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切都是從側掃聲納開始的!
2016/03/04 04:36:31瀏覽1725|回應2|推薦11

拜網路傳播之賜,我在學界時不是以影像辨識專長著稱,現在在業界卻儼然變成一位影像辨識專家!除了車牌辨識之外,也成功作出了好多影像辨識相關的演算法研發。這過程很像一個無意間路過棒球場邊的路人撿到一顆界外球,一舉手用力投回球場,卻被發現我臂力好得驚人,就直接簽約當職棒投手了!哈哈!

當然,正如真善美電影插曲中某句讓我印象深刻的歌詞:「Nothing come from nothing!」,雖然我的學歷(物理系、地科系與海洋碩博士)看不出來我與影像辨識有直接的關係,但事實上一路走來我確實有很多研究議題,一直與影像處理及辨識有很深的聯結!昨晚看到電視上一個搜尋沈船的知識性節目,才想起我真正與數位影像接觸的起點,就是常常用來找沈船的側掃聲納影像!

上圖是我2000年時發表的側掃聲納軟體執行畫面,看起來不太「專業」!我其實是故意用全中文介面的!就是要讓你知道是台灣人自製的!當時我是VB6的初學者,學寫視窗程式大概才一年。不過這個畫面意義重大!這是台灣第一個自製的側掃聲納軟體,不是作資料後處理哦!而是真的可以直接接上任何廠牌的聲納機器收錄資料,隨插即用!連海洋研究船上的資深技術員都被嚇到!還能現場調整參數與回播等等,甚至可能是世界上第一個公開發表的16位元訊號品質的側掃聲納軟體!

更妙的是我居然是用價值幾百元的一般電腦音效卡錄製聲納回音的!氣死當時一堆花幾十萬元買專業AD卡作「研究」的學界人士!而且整個聲納軟體從規劃、製作到實測成功時間不到三個月!原本與我討論要「一起」製作這個軟體的某頂大研究所教授們,完全跟不上我的節奏,他們大概覺得我這個人「拍到丁」(台語的難相處),以後就不再理我了!

我在進入博士班(1991)之前才剛知道有這種聲納,可以用聲波產生海底的音波反射影像,立即大為著迷!甚至博士班口試時就是以此為題作我的研究計畫構想報告!當時幾位教授都覺得我想作的事情太超越當時(台灣)的科技水準,就是Impossible啦!我最後是吊車尾被錄取的,三個名額三個人考,我第三名,和碩士班時考狀元的風光差好多!原因就是我太「不切實際」了!

老師們的質疑態度,直到我真的作出來這種東西時都沒改變!我在研討會發表上述論文時,還有一位自己的老師當場質疑我的東西可能造假,或不可靠之類的!真的是無言以對!台大欸!真沒想像力!原來台灣的頂尖大學是不鼓勵創新研發的!難怪大家都領22K,教授們還抱怨自己的薪水只有外國教授的幾分之一?其實一點都不冤枉。

回憶起來,我第一次開始玩數位影像就是博士班期間從劉家瑄教授手上要到了這種聲納的一小段數位錄音資料,我必須一個一個資料點將聲波強度變成灰階亮度點,寫程式拼湊成一個海底聲波反射的畫面!記得嗎?我的台大海洋所老師們始終是完全不支持的,這些「研究」都是我自己在「課外」「偷偷」做的!這真的讓我很難誠懇的說出感恩台大博士班給我的「教育」!他們是激發我潛能的敵人,不是溫煦協助我的師長!

就是這樣,一旦開始能玩這種數位影像之後就一發不可收拾了!20多年來衛星影像、透地雷達影像、深海岩心、甚至顯微鏡下的影像,我甚麼都能玩!只是我一直未曾認為這是可以拿來賺錢的技術。十多年來除了指導過一兩個學生專題之外,完全沒有納入我的正規課程裡面,好像是老人家種花蒔草的業餘興趣,沒想過可以拿到市場上賣。所以我從帶著學生闖業界,到自己開公司之初,都沒將這個當作主要業務,沒想到的是:「全世界」都對我的這個本事大感興趣,就「被迫」轉型成影像辨識專業公司了!

這是我的舊網頁上介紹我的研究著作的網頁,著作列表下方有很多圖可以看:

http://www.ezonesoft.com.tw/ycc/Research/MyResearch.htm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4878454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4 10:51
無心插柳~!讚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4 05:03

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