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先工作再讀書很好
2016/03/03 04:22:18瀏覽3124|回應1|推薦15

蔡英文:18歲先工作 政府設教育帳戶

總統當選人提出這個構想我認為很好!身在大學教育的第一線工作觀察十多年,外界人士看到的是:因為廣設大學,導致學生「素質低落」!但是我讀過台灣最頂尖的學校,也教過大家認為成績最差的學生,看過其實資質蠻差的人因為很努力在頂尖大學讀書,也看過堪稱天才的學生在後段班晃蕩。基本上人的「資質」「素質」等天賦能力的差異根本不大,也不太影響最終的學習成就,真正的關鍵在於學習的動機與態度!

我常常半開玩笑的跟學生說「學海無涯,回頭是岸」!不管你用不用功?擺在眼前的現實是:學問的領域廣大到如浩瀚無邊的海洋,沒有人可以學完,也不必學完,讀書學習只是一個達到實際成就的路徑!就像大都市四通八達的道路,熟悉所有的道路是沒有價值的,除非你想當計程車司機或快遞員。你需要知道的是到達目的地的路線,其實只需要一條路徑就夠了!

如果你根本沒有想好要到哪一個港口,那就不要隨便開船出海(讀大學或研究所),那是浪費資源,不只是浪費你的寶貴人生,也是浪費家裡的錢與社會國家的教育資源。大學以上的讀書進修,本質上就是這麼一回事!所以我當教授時就常常私下勸不想讀書的學生考慮先休學就業看看?也不鼓勵學生畢業就直接考研究所。我不是否定讀書的價值,而是否定不知為何而讀?就盲目升學的荒唐行徑!

以我的觀察,現在多數大學的教學狀況近似「盲人騎瞎馬」!老師自己沒有業界經驗,只用一些間接資訊就必須決定教甚麼?怎麼教?一大堆科目、課綱、課程地圖,甚至新的科系與研究所就這麼被「創作」出來了!負責審查的教育部官員或頂尖大學教授,也一樣沒去業界闖蕩過,就正經八百的審查蓋章,還會加以評論咧!

總之,學校的教學建築就這麼蓋起來了!那麼多琳瑯滿目,望之儼然的大學商品就這麼陳列出來了!但是這些課程真的有效嗎?真的可以幫助學生成長或順利就業嗎?可以為學生的事業前途加值嗎?我們應該多相信這些「商品」呢?

沒騙你!我也實際作過很多這種沒把握的事情,但是當我還是大學教授或院長時,對外必須堅稱我的學校、學系與課程規劃都非常完美!一樣沒有業界經驗的學生或家長也多半深信不疑,還是會花錢來讀大學。如果沒有實質的參考標準,又有很多學校學系可以選擇時,就看錄取分數吧!讀「好學校」總是沒錯的!真的是這樣嗎?

我目前的公司除了我自己以前教的學生之外,有三位新的成員,他們都來自國立大學,其中兩位甚至是台大畢業的!年紀都超過三十歲,其中兩位還有豐富的業界經驗。但是他們來此的主要原因都是想跟我「學東西」,而不是找工作。他們沒有選擇去讀研究所,因為他們判斷自己想要學的東西在我這裡!

我這邊當然不提供學位,公司草創階段連待遇也不如都會區的大公司,但是他們不是天真的高中畢業生,他們比我更知道自己想要甚麼東西?也從這個部落格知道我是教授出身,很願意教人,我為了公司的未來發展,也必須努力地將我的專業知識技術盡量快點教給他們!我一個人再厲害也很難撐起一個公司的前途!

所以目前為止我們是賓主盡歡,最重要的是:他們的學習進度超級的快,超級的有效!我常常誇口說可用兩年時間培養一個軟體工程師,但是面對他們這種素質與心態的「學生」,或許不用兩年!最早報到的那位,只用了七八個月的時間從只是略懂程式的業餘玩家,已經開始幫我作簡單的影像辨識軟體專案了!

另一位已經讀到博士班,專攻影像辨識,但決定暫時休學到業界闖闖看的RD,在跟著我作實務之中才發現自己的能力跟業界需求的差距好大!都來上班半年了,仍然常常被我耳提面命,跟不太上我的腳步!這當然不是他不夠聰明或不夠努力,而是他之前在頂尖大學接受的教育訓練方向,和業界需求的內容差距很大!這不怪他,因為台大教授應該也沒做過我們現在的業界研發工作,至少不是以這種模式:需要快速反應,立即(每周)有成果進度的方式。

總之,我認為大學與教授是有能力做好工作,替所有學生加值,邁向事業成功之路的!但是要看他們面對的是甚麼樣的學生?如果學生本身知道自己想學甚麼東西?老師教他們的過程中他們也有能力辨識這些學習是不是真的可以幫助他們的「工作」?那麼聰明的教授一定可以合理的調整教學方式與內容,達到最佳的效果!

反之,就是所謂的「盲人騎瞎馬」了!「盲人」是指毫無經驗,不知道自己想學或該學甚麼東西的高中畢業生;「瞎馬」就是只能憑空想像出課程架構與教學內容的教授了!因為我不領教授薪水了,可以很坦白的說:「其實教授不是甚麼都知道!」我也是到了業界才開始學習業界的實際需要與工作模式,到現在都還在調整之中。

我必須告訴各位:大學的學校、科系與課程內容都是僅供參考而已!好教授應該甚麼都可以適應調整教任何該教的東西。但是如果面對的是自己都不知道要甚麼的學生,那也只能隨便教教混口飯吃而已,不必妄想讀個大學就可以讓你變身為鋼鐵人!絕對沒有那種事情的!即使你考到並且讀完台大電機系也不會就此直接保證事業順利的!如果教授自己到業界上班都未必是鋼鐵人,你怎麼會相信上了教授的課之後就會變成鋼鐵人呢?想太多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4867004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3 12:03
現在的小孩應該都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吧?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6-03-03 15:04 回覆:

未必如此!

但是有些工作經驗之後,想法或意願會更清楚,更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