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遇到天才型學生怎麼辦?
2016/02/28 04:25:54瀏覽3603|回應0|推薦17

上篇文章我描述了我上程式設計課的方式,有網友質疑這樣碰到真的有天份的學反而會讓他因為緩慢的教學過程失去興趣!確實如此!有極少數的學生天分極高或已有基礎,上我的課會覺得無聊!

但是這好辦!在課堂上我會立即要求他當助教,幫我協助出錯的同學,這馬上會讓他有事情可作,保持上課的熱情專注!我常說:「老師所以很厲害是因為你們所有的學生幫我犯了所有可能的錯誤!」所以我才會變成金剛不壞之身,不但疑難雜症的錯誤都會解,也因此對程式的原理涵義理解更深!多教人、多幫人解釋與解決程式的BUG是有學習意義的!還能減輕老師負擔,提高教學效率,學生之間的人際關係也會變好。

這種人下課後我會輔導他參與我的產學合作計畫,或給他更有挑戰性的教材!這些就是我「入室的子」的來源!面對商業等級的程式與正在實作困難程式的學長姊,他們有如大學生提前進入研究所的實驗室,他們來不及失去興趣的!只怕老師自己沒有更深入的進階教材與研究工作可以滿足這種學生。

我最早開始這樣做的時候,我稱這種怪咖叫我的X戰警!他們會在大二或大三就開始能作商業等級的專案。目前我的團隊就有兩個這種在學生在實際工作支領薪水(產學計畫津貼),一個大四跟我作商業軟體已兩年多了!另一位甚至才大二!但他是入學之前已有業界經驗的特殊狀況,他也真的很聰明,屬於天生與電腦相容的類型。其實還有一位更厲害!大三就自己開公司了!因為他們家本來就是幫人維修電腦的個人工作室,有既定的客戶群,他的接單(軟體)工作量已經比我還多了!還會私下跟我搶優秀的學弟人才咧!

但是這種人我平均兩三年才會碰到一個,按比例看不到百分之一!我不會為了他們改變我主要的教學模式!以我所知,即使在頂尖大學裡,這種人也是少數。我發現程式設計的天賦常常與一般學科表現的成績是不同步的!我目前那位大四的工程師,上我的課從來不會遲到早退,我的考試怎麼考他都是一百分!但我老是聽其他老師抱怨他常常缺課,讀書有一搭沒一搭的。

我教程式設計十幾年,也常常聽說:即使是頂尖大學資工系,也不是大家都很會寫程式!曾有位南部知名國立科大的教授來演講時就說:每次一到作專題時,他的學生們就在爭搶班上極少數會寫程式的人入組,因為全班真的能寫的比例還不到十分之一!我的學生都覺得奇怪?怎麼那種等級的「好學校」,敢說自己會寫程式的人比例比我們這個鄉下學校還少?我們至少有一半的人敢說「還好,那就我來吧!」我教的學生絕對不必爭搶程式師。

我有位好友的兒子畢業於台北一間頂尖科大的工管系,他也說幾位資工系的室友找工作時都會刻意避開需要寫程式的「研發工程師」職位!怕寫程式的比例很高!可見即使頂大資工系也未必是人人愛寫與會寫程式的!以他們的聰明與努力程度,如果以我的方式上課,會有人怕寫程式嗎?

反之,搞到頂尖學生都不敢或不喜歡寫程式,你能想像這對於我們台灣的資訊產業有多大的傷害嗎?台灣軟體業現況是不僅不如歐美,也完敗給大陸日韓與印度,我認為就是大學的程式設計課教得不對,教得不好害的!天生好手遲早會自己冒出來,或許不必教授操心,但是要培養更多、更高比例的程式寫手,就要靠大學教授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48226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