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說髒話更受尊重
2010/09/01 08:13:02瀏覽1429|回應1|推薦15

引用文章:上過髒話課 學生不再亂譙

非常贊同這位老師的作法,事實上20多年前初任國中老師就有類似的經驗。大學剛畢業的男老師,很必然的會被分到擔任國三男生後段班的導師,這樣才『壓得住』學生嘛!他們的日常對話鮮少不以三字經開頭,其實與現在看一些美國電影相似,那已經是某個社會階層的習慣,其實他們自己常常是言者無心,心情好壞都這樣說話,在沒有這種習慣的一般人聽起來就很刺耳!你明明不是在罵我,為什麼非要先來一句罵我長輩祖宗的髒話?

我認為這種習慣內在的因素應該有兩個:一是同儕認同,不這樣說話好像和同學會有距離;一是宣洩壓抑的情緒,後段班學生除了年紀正值叛逆期,也因為表現不是很好,師長對他們說話也是批評負面的語氣較多,為了『抗衡』,他們講話也自然會衝一點,維持一點起碼的尊嚴嘛!

但是這一定會產生惡性循環!當你取得某些同儕認同時卻一定會同時遠離真正社會多數人的圈子,正常的人對這樣三字經不離口的人自有固定的評價,就是會敬而遠之啦!另一方面,用三字經表達強悍也不會帶來任何尊重,只是增加衝突的風險而已!因為在那個圈子裡面三字經已經沒有辨識度可言。可以被當作是哥們之間放鬆與認同的語氣,也可以真的當作在罵對方祖宗,一旦較陌生的人聽到產生誤會就很容易打起來!

我當年也是突發奇想,決定不正面挑戰這種文化,只是機會教育式的,聽到誰講髒話時,就請他解釋一下那句話的意思,他們當然都知道意思,並不需要我的協助,只是當自己講清楚時就開始覺得不自在了!因為其實他當然沒有要對對方的媽媽怎麼樣。我則順勢提醒他們,如果不是真的這麼想,還是不要這麼說吧?

很微妙的,一學期後我們畢業旅行與隔壁班學生同車,我發現在沒有明令禁止的情況下,我的班學生已經習慣於不說髒話了,除非真的吵架啦!和原本一模一樣的隔壁班形成了明顯的對比,當然其他班級同學與師長感受到他們的改變,自然講話也都變得客氣一些,他們算是從不說髒話開始得到了較多的尊嚴,所以說髒話表示「Tough」未必很有效啦!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4372184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您‧‧‧
2010/09/04 09:04

由衷感謝您的付出與堅持。

在那些常被忽視的地方,其實可能很重要。

泥土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