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變世界的力量在哪裡?
2010/08/28 09:04:52瀏覽791|回應0|推薦15

台灣人喜歡資優生,不太資優的孩子也千方百計讓他們變成形式上的資優,認為不輸在起跑點就是最高的行動方針。很有趣,也很幸運的,我曾經是被認為資優的一群人之一。我讀過建中,同班同學有位名人叫朱立倫,同屆的還有現任內政部長,當然還有一拖拉庫的教授學者等等族繁不及備載。事實上其中很多人當初表現不輸於目前的名人,數十年來的努力也不少於那些名人,世俗評價雖然有很大的差異,但是我仍然認為他們改變世界的力道是很強的!

舉個例子,前些時一次聚會中重逢一位高中同班同學,當年就是個擇善固執的人,認為對的事情絕對貫徹到底!難得的是數十年後依然如此,他讀台大,也到美國取得名校博士學位,但是好像沒有很順利變成某間頂大的教授,大概職位是留連於一些民間機構,但是覺得環保是對的,所以在我們50歲邊緣的年紀時仍然騎腳踏車從萬華到台北市區赴會。讓我相當感動,也受到激勵。

事實上世界確實會因為我們這些活著的人而改變,多數人認為位置越高越能有大幅度的影響力,但是很弔詭的,高位的人常常讓我們失望甚至錯愕!譬如以防止地球暖化著稱的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先生,家裡卻是豪奢異常!很多明星熱心公益,最後卻行為不檢鬧負面新聞讓人詫異!不過還好,他們傳述的理念還是對的,我也認為他們的影響力還是正面的。只是好像只有高處的人有動作,世界改變的力道還是不夠!我想不論資優與否,不論成就或知名度高低,真正改變世界的力量來自包括我們在內的每一個人。一如一隻掃帚,桿子主導力量很大,但是底下的刷毛如果太弱一樣掃不到什麼東西。

我現在是鄉下學校的老師,幫忙高中成績較差的一群學生努力學習成長,有很多朋友在不同程度的學校教書,但是看起來都一樣,各自努力讓世界變好,變好一定要是全面的,只有菁英的社會就很好嗎?一個廖國豪或一個情緒失控的警察都可以讓我們的世界瞬間變色,誰說世界必須讓人人變成資優才對?誰說不資優的人就不能改變世界?世界就是我們自己,我們任何一個人也都是世界改變與否的一份力量。

走筆至此,想到證嚴法師說過:「做就好,做就有」,真的如此,點點滴滴各自努力,對的事情累積之下就會改變世界,時勢好時乘風而起,如我的同事郭添財兄在競選台南市長,如果成功或許可以擁有更多力量,但是我知道客觀的情勢或許不能操之在我,但是主觀的善意力量一樣會呈現。教育應該說的是讓人知道什麼是好是壞,地位是高是低其實應次要的,也不可能完全掌握。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436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