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進教室老師真的沒輒
2010/08/26 21:44:22瀏覽870|回應2|推薦13

翁奇楠命案的殺手廖國豪落網,抱怨台灣的教育害了他,他的國中老師則抱怨他根本不肯上學,老師想教他也無能為力。這讓我聯想到自己教大學生也有類似的困難!很多人都認為大學生「偶爾」蹺幾節課沒什麼,還認定是大學自由自主文化的一部分,但是我深深不以為然!

基本上我教的學生程度不如頂尖大學,因此我更認定上課非常重要,希望他們在課堂外自修跟上進度,不論以他們的能力或求學態度來說都不太可能。來讀大學當然是要學習的,既然沒有其他要務,也沒有能力或意願自力讀好書,那麼不上課的自由意義何在?學會「放鬆」嗎?那還是直接在家靜坐冥想,不要交學費當學生比較合理。我以前也曾經討論某些學生說家境清寒必須打工所以蹺課的說法,何為本?何為末?如果課可以蹺掉,那麼打工賺學費的目的何在?

近十年的教學經驗,我總是最勤於點名的老師,確實有師生關係緊張的時刻,但是如果你將學生硬留下來之後真的給他們心服口服的內容,其實也還好!我在學生之間的口碑觀感還算持平,罵我的和挺我的人差不多,但是上課學生出席率確定是名列前矛的老師。而且只要出席率夠高的學生,最終都會帶著成就感離開教室,極少人認真上課卻遭到學習挫折的。這一部分就必須真的靠我自己對於教學準備的努力了!

事實上,私立學校因為少子化招生困難之後會有一種矛盾的心情,老師太嚴怕學生不高興而轉學,但是太放任則到課率會低得可怕!想像一下如果原本四五十人的一堂課只有個位數的學生在場,其中一半在睡覺,另一半在聊天!那多可怕?以我的觀點,如果一個學校這種場景時常出現就不必想其他事情了,一定會倒掉的!如果連學校最基本例行的活動(上課)都停擺了,任何說法都無法自圓其說了。我的系和學校其實都曾經在嚴與不嚴之間擺盪,結果還是擺向適度的嚴謹,學校和系主任都表示要開始實施外點()了!

說實話,上課的意義真的很重大,除了有學習績效之外;上課也是社會行為的認同,如果未來數十年都不能隨時蹺班,那麼習慣蹺課的人未來如何能夠不壓力沉重?況且人是活的,不上課也不會直接就關機,一定會從事其他的活動,也一樣會設法取得大家都需要的社會認同?試問他們可以有多少正確的途徑可以達到目的?如果廖國豪基本上都在學校上課,想必變壞也有限。失去教室生活的框架,離出事就不遠了!

這學期我要到附近一間私立高中教一門VB的課,算是校際合作交流吧?他們的資訊科主任客氣的說學生程度不好,希望老師多擔待之類的話,我由衷的迸出一句:「只要學生都不蹺課我就樂歪了,沒問題的,交給我吧!」可見我對學生日常蹺課的焦慮感有多深了!中學生是不能隨便蹺課的,Yeah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4356846

 回應文章

隨便說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是
2010/08/27 08:17

廖國豪所謂的教育害了他

老師放棄他

真的背後的意思是甚麼?

可能要去深究

不可否認地

台灣現在的國中教育

其實是對學業成績好的人  揠苗助長

對學業成績不好的人   根本就是放棄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0-08-27 16:47 回覆:
確實如此,努力對學生救亡圖存的老師通常很難得到績效。後段學校後段班的老師怎麼看都好像不如好班好學校的老師,其實台灣學校或班級的好壞是指學生的程度,而不是老師或學校的其他環境因素,您同意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籲請支持正確的語文用字
2010/08/26 22:05
是「蹺」(ㄑㄧㄠ)課,而非「翹」課。冒昧指正。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0-08-27 16:39 回覆:

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