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陸生來台還是台師登陸?
2010/08/06 08:24:31瀏覽2598|回應0|推薦13

陸生來台與否的法案還是延宕未決,最近兩件事情讓我對此有所感觸。一是任職香港某大學教授的好友寄來資訊說澳門科技大學急徵教師,薪水呢?15~70萬澳門幣,據我所知澳門幣大致與港幣相當,15萬就是60多萬台幣,相當月薪五萬多元,這只是講師級的薪水而已。不好意思我是副教授,我的薪水其實20多萬澳門幣就打發掉了。簡言之,如果專長符合,也願意離開台灣,我的薪水只會多不會少。但是真的去應徵錄取機會很大嗎?剛好第二個事件給了我驚人的數據,我知道我一定會被錄取!因為澳門缺老師是因為大陸學生太多了,如果台灣的少子化威脅到台灣教授薪水『有無』的關鍵時間點,我應該沒有多少選擇的空間。

本校董事長事業橫跨兩岸,已經嘗試在對岸投資辦學,也是陸生來台法案的初始推動者之一,他在校內會議提出的數據應該值得參考,也非常讓我震驚!大陸高中職學制與台灣相似,高中高職大約各半,每年高中畢業考『正規』大學的人數約一千萬人,高職人數相當也是一千萬人,卻幾乎無技職大專院校可唸,因為他們的學科不同也無法順利考上正規大學。回到高中考大學這一部份,即使大陸近年廣設大學也只有約600萬人可以讀到大學,而且辦學動用的一直是國家經費,大陸官方目前已經難以為繼,緊縮設校,甚至鼓勵學生出國留學(自費或拿國外獎學金,政府就不必花錢了)

最關鍵的問題是:剛剛經濟起飛的大陸設立新大學的高學歷師資哪裡來?想一想與台灣使用同樣語言的對岸每年有1400萬的高中職畢業生無法升學,比照大陸經濟發展現況,其中想唸大學也有能力卻無法如願者至少是台灣實際就學總人數的數十倍!台灣目前很多學校卻為了僅僅數百人的招生缺額,即使已經通過嚴苛的系所評鑑都必須關閉裁撤教職員?這算是甚麼道理?這些學校系所真的『壞掉』了嗎?還是頭家任由精品水果吃不完卻不肯外賣呢?

最現實的問題或許是薪資差異吧?台灣過量的老師們一想到大陸薪水低生活水準差就裹足不前了!但是如果薪水差距近了呢?如果在此地連薪水都沒了呢?是不是一句『愛台灣』就可以讓很多人留在台灣,空有一身驚人藝業與高學歷卻無所事事,難以養家活口呢?請注意到:2006年起大陸已經全面採認台灣學歷,所以我們的確可以用在台取得的學位到大陸任教,大陸博士則還不能來此任教。近日熱門議題的教授彈薪方案其實與此無關,甚至陸生來台限制為名校研究生等等好像也是太好高騖遠了,其思維方向是菁英教授與學生的挽留與爭取,我祝福這些政策成功,但這不是我在此談的問題。

真正的大尺度民生問題是根據統計數字顯示:數年後台灣的大專院校過剩,有1/3院校必須關閉轉型,請問這1/3的博士師資難道就會變成安養院的醫護人員或社區大學的社工,或者投入中小企業繼續為台灣打拼嗎?當然不會!可預見的事實非常清晰,陸生開放與否其實都一樣,現實是對岸缺乏師資,台灣缺少學生,台灣政府如果決定開放陸生來台,就是大陸學生來此就學,繳學費給台灣學校,生活消費於台灣社會,連同教授們繼續在此領薪繳稅;相反的,陸生不開放就是逼使很多教授甚至學校整個登陸,學生在大陸繳費消費,教授也在大陸繳稅,如此而已。擔心陸生留台搶工作嗎?其實大陸工作已經多到近年都沒幾個偷渡客了!不是嗎?

台灣在之前李登輝乃至民進黨鎖國政策的時期已經有太多台商登陸,甚至『整廠輸出』,近日亦有新聞提到大陸想要將台灣整個學校買去大陸,台灣的眾多私校董事會難道就不能也來個『整校輸出』爭取商機?即使老闆愛台灣,願意犧牲獲利關閉學校,失業的教授們將何去何從?美國?歐洲?港澳?東南亞?還是語文相近又缺人孔急的對岸?

應該沒錯了!陸生開放或者台師登陸是必然的二選一狀況。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429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