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善大使很好啊!
2010/06/13 08:09:56瀏覽583|回應0|推薦12

學生反問:什麼叫莊重的典禮

李家同教授之前到本校演講時就曾當眾批評過所謂親善大使的作法,我概略可以體會他的感受。因為二十多年前我讀大學的時候,『大學生』幾乎是社會中的貴族階層,佔同齡人口的1/3不到(含公私立)!出了校門多半會跳過基層,直接就準備當主管了!再往前倒轉20年,回到教授的時代,當然更不待言。在那個時代,畢業典禮的接待服務人員當然是學校的工友或者低階職員,怎麼可能是天之驕子的大學生?

我記得當年的校園一樣有類似現在年輕人頹廢風的所謂嬉皮風,即使是國立大學,部分學生禮儀服裝一樣擺爛,教授也很多是不修邊幅的(上課穿短褲涼鞋等等)。但是沒關係,因為『這些人』是社會的菁英,在當年還有相當封建色彩的社會風氣下,多數人都能容忍他們可以不顧服儀,甚至擺擺架子。我在電視上就看過馬總統競選期間拜訪教授時,教授可能是『倒屐相迎』太急了吧?上衣都只紮進褲腰帶一半,以接待貴賓,新聞媒體雲集的場合來說相當不得體!不過也透露了舊時代學術人的一點傲慢。

但是時代真的不同了!首先是民主時代人人平等的概念,現在任何平日不修邊幅的教授,即使拿過諾貝爾獎,如果當上學校主管,在公開場合都一定是西裝筆挺的,任何人也都覺得應該如此,這才叫『莊重』!有客人到學校來,不論是校長或接待的同學都服儀整齊(美麗),這絕對不表示他們在矮化自己!相反的,這才是有禮貌的待客之道。我想除非是親善大使們穿著暴露搔首弄姿或言語輕佻(有可能嗎?),否則教授的批評是非常不合時宜的!

另一方面,以教育的角度著眼,我個人更是絕對的贊同親善大使的存在。在本校這是以學生社團的方式運作,確實有類似選美的過程,初步篩選身高儀態等等,重要的是之後有請專業老師進行完整的服裝、儀態與言語應對的訓練。說實話,我認為每一個大學生都應該受這種訓練,因為任何學生未來求職面試、結婚或人生中某些重要的場合總得上得了檯面吧?穿上西裝(或旗袍)容易,穿上之後如何合宜的走路說話就有很多人不會了!

我自己的學生(多半是男生)有幾位也擔任過親善大使,我覺得對他們個人的影響是『好極了!』可以說一兩年內就成熟自信了不只十歲!其中一個案例從愛玩不讀書的狀態,最後變成負責的社團幹部,畢業時還同時考上兩間研究所!他們(親善大使)自己引以為傲,其他同學也是心嚮往之!學生欽羨的原因絕對不是這些人可以去當餐廳服務生而已,而是他們知道如何面對大場面!這是每個年輕人都需要,課堂上卻很難教會的事情。

在此懇請重視教育事業的教授對此議題再深入觀察思考一下,不要因為個人狹隘的經驗或陳舊的士大夫觀念而妄下斷語,畢竟您是受到社會敬重的人士,不要草率的扭曲了這個應該是立意良好,可以提供禮儀訓練的學生活動。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4123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