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老師要瞻前也要顧後
2010/06/10 07:11:28瀏覽768|回應0|推薦11

引用文章:批教育! 李家同出書:國三生竟不識字

教授的大聲疾呼也是我教書20多年想喊但是喊不出來的心聲。我教過國中的放牛班,孩子也在讀國中,真的相信很多學校即使可以考上一堆建中北一女,校內後段生很多不識字也是有可能的!以科學的精神分析,教育的目標就是經過教師的教學與學生的學習提升人的品質,讓好的學生更好有其一定的效益,但是讓不夠好的進步到平均值,或者調整教學方式與內容提升學生的平均水準效益更大!其實也不難做到。但是現實上真會這麼做的老師依賴的動力大概只有『教育是良心事業』這句話吧?

簡單說就是多數人還是受限於要取得客觀績效的壓力,而扭曲了自己的教學活動。教已經很好的學生輕鬆且容易看到績效,努力教後段班呢?雖然我們常常看到很多媒體發表的『成功案例』,但是真正到現場看看,不是每個案例都會和電影劇情那樣美好。我非常肯定後段(弱勢)學生如果受到好的輔導一定會進步神速,但是進步幅度如果剛好達不到任何獲獎的程度,就不會有任何的『績效』,別說老師也得個獎了,在一般的評比中,關心弱勢學生的老師,能不被上級長官批評浪費資源就算僥倖了!

這種願意幫弱勢的心態我覺得倒不是教師您在哪個學校任教而有差異,而是您心目中認定哪件事情較重要?幫頂尖學生得獎、上頂尖學校(研究所),還是時時擔心落後的幾個學生沒上課到底在作什麼?我讀過建中,我知道這些優等生因為很多因素有些也會變得相對弱勢的!當然如我目前教學的地方不想讀書或不會讀書的學生比例更高!同時間,績效的壓力則更大!外界急著看低分錄取的學校是不是就是『爛』學校?校內因為少子化招生不易,隨時盯緊老師績效,客觀績效不好就要隨時請你走路了!

這種環境下要天天堅持著當『實質』的好老師確實不容易,我週遭就有一位『績效』很好,但是誰都知道他從未認真教學的『績優』老師。我說的好老師是隨時將教學能量灌注在所有需要的學生身上,不問結果是不是可以達到任何績效,而滿足於你知、他(學生)知的成就感(學會了)的老師。好像就是老師自覺的所謂『良心』了吧?

當然更難的其實是教授通常不會談到的,所謂『弱勢生』的另一面,或者說某些『不同種類』的弱勢生吧?就是不僅程度差,『表面上』也極度排斥學習的所謂『壞』學生。對於想學,但是程度差的學生,老師只需要耐心就好;對於『堅持』不肯學習的學生,老師還得有打死不退的毅力才行。

我的作法呢?對於喜歡翹課的同學我堅持點名,這是緩慢間接的壓力,到了考試這些學生當然不太行,直接當掉是簡單的作法,但不是正面的教育。我們既然都還有補救教學的政策,我就藉著補考來補救教學了!訂出題庫(寫程式的操作題),逼使學生看到努力一週內即可達到低標及格的誘惑,也鼓勵學生問問題,甚至直接找我家教。

當然這也不會是完美的解決方案,抵死不學,任你當掉的死硬派還是有的!但是九成以上的機會,這些原本不讀書的學生會真的用功好幾天,看他們的努力神態我常常會感動到想哭!最重要的,在此刻我覺得有帶領這些學生體驗到不同面向的人生,也是比較正面的人生。另一方面,這也可以『無理化』依舊不肯讀書的極少數人,他們會被當掉,但絕對不會變成同學眼中敢於對抗體制(老師)的,瀟灑的英雄。這也是價值觀的正面教學!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4113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