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舉步維艱
2010/05/14 21:55:27瀏覽582|回應0|推薦10

小腿韌帶開刀滿一週了!傷口逐步癒合,不再敏感疼痛;但是自膝蓋打到腳掌的石膏卻讓我的日常生活完全變調,一言以蔽之就是舉步維艱,充分的體驗著肢障人士的日常生活,時間至少還要三週半。

因為膝蓋無法彎曲(事實上是很接近伸直的微彎,很像卡通或搞笑片裡誇張的傷者),因此連坐下的姿勢都很奇怪,必須高舉著右腳,即使坐輪椅也很不方便,如同一輛挺著大炮的戰車,一般的電梯我一進去就佔滿了,關門都很勉強。沒輪椅時原本以為一根拐杖就可以搞定,事實不然,真的很難平衡。於是學習中風老人使用四角支架,是平穩了,但是大約走十公尺手就有夠酸了,真的很辛苦,不太可能就這樣游走校園上課。因此目前勉強開始上課是靠妻子開車接送,在校內則借用學校的輪椅行動,所有的無障礙設施我都用到了。

回到家日子一樣不好過,平面移動可以用有輪子的電腦椅代替輪椅,或者四角支架跳著走,但是住在透天厝每天難免還是必須上下樓一兩次。沒有電梯,這一層樓的高度就有如一座山了!我體重較重,妻女要扶持我都有些難,腳架輪椅也都用不上,最後發現最輕鬆的上樓方式是坐在樓梯上,背向樓上用雙手與左腳一級一級的撐上去;下樓比較容易一點,可以扶著扶手與牆壁一級一級的跳下樓去,妻子看得有些心驚膽顫,一直要求我還是坐姿下樓比較好。我家樓梯近日不需要拖地,已經被我擦得很乾淨了!

說真的,當你舉步維艱,連日常行動都非常困難時,姿勢好看與否或有沒有尊嚴已經是次要的事情了。大家可以想像我還沒提到如廁與盥洗的問題,那當然更是非常麻煩的事情。現在連小小的門檻都會是我必須苦思如何跨越的障礙。昨天一位年輕的同事在電梯遇到我要去上課,主動代替遲到的學生幫我推輪椅,我很感激也感慨的說:『老天爺給了我一個機會從不同的角度觀察這個校園。』我不僅體會了殘障人士的生活方式;也發覺到平日看來冷淡的人來人往之中,一旦看到需要協助的人,絕大多數人都會主動伸出援手的!不論是不是我的學生或熟識的同仁。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4033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