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課為課外活動之本
2010/05/06 18:23:36瀏覽507|回應0|推薦6

我有個學生算是課外活躍,上課懶散的典型,翹課是家常便飯,但是最近選上了系學會會長,我因此有機會因為辦活動的事情與他多做了一些溝通。我想對他來說我絕對是LKK的老師,對課業盯得很緊,可能從來沒年輕過沒玩過課外的東西。事實上不是的,我告訴他我大學時不僅活躍於各種社團與體育活動,替學校合唱團辦過環島演唱,甚至擔任過跨校社團的領導人一直到讀研究所為止。

我首先提到我非常重視同學課內與課外的所有活動,不管你讀的是台大或本校,這都是我們唯一的大學記憶,同時也是我當老師的人生歷程之一。我知道要尊重自己也珍惜每個同學『唯一』的大學生活!所以上次學校宣傳不足讓我們錯失參加新生杯籃球賽的機會,我很激動的跑去課外活動組抗議,原因就是我認為人生只有一次新生杯,我至今都還記得自己參加新生杯籃賽的細節!別人看我們如何不重要,那是他家的事。我們必須,也絕對有權利好好經營自己的人生,這才是重要的事情。某些師長認為這是小事就讓我很不高興。

其次,我希望他可以盡量正常上課,原因是活動成功與否最重要的其實是團體的氣氛,一個向心力差的班級,碰到課外活動沒有非參加不可的壓力,有人會認真參與才怪!不認真(或根本不去)的話,當然也就不會好玩了!他也是完全同意的。話鋒一轉,我說所以我必須努力要求同學好好上課!他就有些錯愕了!

我的說法是:學校最日常、例行、佔據最多時間的『活動』就是上課,如果一個班級有很多人根本視上課如無物,平日就不與多數同學同步互動,是不是團體就開始崩解了?沒有共同的目標,沒有必須尊重的共同價值,各行其是都可以,這還會是個正常的團體嗎?我努力讓多數同學留在課堂才是凝聚班級向心力,奠定課外活動成功的基礎。一個常常都不跟同學一起做『日常活動』的會長,登高一呼時會有人回應嗎?

他原則同意了,各位看官同意嗎?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4009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