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對立,只是自己還沒搞定
2010/04/02 07:06:51瀏覽595|回應0|推薦11

在私立大學教書比較疲累的是總有大約一半的學生不愛讀書,也不願意配合團體活動,對於多數來自完美學程的博士老師們來說通常很難理解,也不善於應對存心打混的學生。同樣的,大學生講究自主自治,學生幹部通常也會承受很大的壓力,看起來應該很簡單合理的事情,總會有很多同學不配合甚至態度惡劣,導致很多應該或想完成的事情總是很難推動。我的新班代最近也因此心情欠佳,與我多所討論。

當了九年的私校老師,我當然已經習慣了這種情境,也能夠平穩的進行日常教學與研究的工作。這中間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我如何去想?就是建立怎麼樣的一個想法或信念,讓我可以有源源不斷的動力繼續做該做的事情,讓學生(用功與不用的都算在內)得到極大化的幫助,而我自己也不會因此疲累消極,甚至情緒崩潰(生氣發飆)傷身傷心又壞事。

我和多數人一樣,希望生活愉快又受到尊重,當老師受到敬重的基本要素當然是無私的奉獻,永恆的關懷與愛護學生。這一方面,我很敬佩甚至好奇許多慈善事業中的好人們,可以終身保持正面的善意面對似乎永遠不會好轉的情境!像幫助瀕死的病人,窮到沒褲子穿的窮人,自我放棄酗酒吸毒永不停止,或總是使用暴力思想偏激的罪犯?我不是天生的聖人,如果要我做出類似的努力,應該就是有個合理的理念了!

我個人對此提出的分享是:我越來越相信沒有真正的『壞』學生!不論剛開始是怎樣的一個乖張怠惰的學生,大一大二到畢業前一定會有很大的改變,而且幾乎毫無例外,他們會與我們(多數正常的成年人)想法越來越接近。自我成就、尋求社會接納,甚至只是為了減少個人生活壓力,都會使得孩子『成熟』。這表示我們的教育與堅持應該是對的,也告誡我不需要因為一時的挫敗而失望或放棄。退一步說,即使我不管學生他們還是會逐漸改變,而且多半是變好的。我們的努力堅持是爭取這個改變提早出現,進度超前,這樣他們在有限時間的人生歷程中就可以儘量減少『不舒服』的時段。總之,與『壞』學生對立甚至鬥爭的態度通常是沒有什麼必要的。

我給學生幹部的一個簡單說法是:『不要太介意,他們只是自己還沒搞定而已!』他們其實和我們一樣想要別人認同,想要快樂與成就,但是又擋不住自己的慾望,不肯改變自己去配合團體或社會規範。事實上要『堅持』脫序的行為與生活態度,他們一定是有壓力的,譬如不想上課又怕點名等等,所以他們口頭上的強硬就不要去介意了!寬容一點,海闊天空,保持積極樂觀,遲早會看到99.9%的人歸隊的,剩下的極少數只會被迫脫離社會,你以後大概也不會看到他們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906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