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籃球場上的天生我材必有用
2010/03/19 21:27:18瀏覽814|回應0|推薦12

前幾天和我的學生打籃球,有位同學身材相當高大壯碩,打球態度也很認真,但是因為基本動作不甚熟練,不善於自己運球進攻,移動速度也較慢,對戰的時候雖然盡力站在籃下等待機會,但是只要一個小個子就可以守住他,攔截所有傳給他的球,於是乎隊友也極少傳球給他,他僅有的功能只是等待搶別人投球落下的籃板,他好像也很認命,自己基本動作不夠好嘛!幫忙防守就好了。但在我看來,實在是浪費了宛如俠客歐尼爾一般的龐大身軀。

當過教練的我一時技癢,藉著休息空檔教了他們一個簡單的戰術,讓大塊頭在接下來的對戰中威力大增,多次籃下得分,逼著對方不得不派較高大的球員防守他,甚至還會去包夾他!當然他的隊伍也跟著戰力大增。情況是這樣的:

因為對方老是派矮小速度快的球員守他,很自然的會『在前防守』,攔截所有可能傳給他的球,因為他移動慢也不太容易跳起來接球,簡單說想直線或地板傳球給他都幾乎不可能。但是小朋友們忘了有『高吊球』這回事!我要大塊頭面向籃框,背向防守他的人,用體重在底線附近擠出一個空間,外圍隊友只需要將球以拋物線方式拋進這個他擠出來的空間,對方看著球慢慢拋進大個子前面的地面,但是擠不動他,想繞過去又太慢,當然搶不到球,所以只有大塊頭一個人可以輕鬆撿到球(也可能直接接到啦),而且拿球時他和籃框之間已經沒人防守了!輕鬆得分囉!

另一位高手級的同學忍不住還是批評幾句,說大塊頭的基本動作還是要練啦!不然被包夾還是會掉球云云…,我完全同意他的說法,基本能力越強可以玩的招式就越多,但是我稍微分析了一下:

首先,在此之前他空有高大身材在籃下卻拿不到球,現在至少有一種方式他可以確定拿到球。對手要破解至少得找個身材相似的人守他,不能再用下駟對上駟,拿小後衛守大中鋒了!一旦對手必須改變防守陣勢表示隊友會有更好的機會,如果逼得對方兩人包夾那就更好,他只要將球傳出來就成功了!總之,如果懂得善用每個人的既有優勢,未必人人都要作一樣的事情來貢獻團隊,五個喬丹未必一定會贏一個陣容搭配良好的球隊。

我認為籃球好玩的原因之一就是如此,基本能力當然要努力練習,也必定影響戰力,但是如果能就地取材,在小腦控制的反射動作熟練之前,也用大腦想想戰術,善用既有的人手與條件,偶而也能化腐朽為神奇,嚇人一跳的!

當然,對我來說最快樂的是看到原本有點信心不足的大塊頭,有了新戰術之後眼睛開始發亮,每次進攻都積極卡位伸手要球的神情,感覺到他已經完全融入比賽,相信他之後一定會更喜歡打籃球。這一部分就是當老師的樂趣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868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