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土產科技要出國了!
2010/02/05 07:29:47瀏覽742|回應0|推薦16

前文提到我在開發一個貨運業的網路監控系統,目前主體已經完成測試之中,合作公司內部也已經看到這個系統,一位股東剛好要到南非參加一個國際商展,希望可以同時展示這個還未上市的產品,爭取一些商機,很顯然的他們認為在國外這種東西也還很少見,有賣點!我自己至今未曾出國唸書或參加過任何國際性的學術活動(出國參加研討會之類的),連旅遊都只到過香港和廣州而已,知道自己的作品可以出國展示,和自己的孩子拿到獎學金出國唸書一樣的高興。

說實話,年輕時讀書成績都不錯,要出國唸書是有機會的,但是自己在讀書與就業之間意志不堅,拖拖拉拉到年近30才認真考慮此事,那時又掛念著身體狀況欠佳的父母親,首次申請國外學校也不太順利,就乖乖在台大唸書了。之後跌跌撞撞終於還是走到了當教授這條路,才開始深切體會到土洋博士之間的待遇差別真的超級的大!大學與碩士班階段成績表現還稍不如我的同學或學弟妹們,只要到國外取得博士回國後都是一帆風順,如今掌握的資源都可以在學術界回頭『照顧』我了!感恩之餘也不免有一點點『酸』啦!

我沒唸過國外名校,難以評論是不是出國唸個幾年書就真的會脫胎換骨?只知道我在國內唸書研究也沒閑著,一直也都努力不懈。但是這個土洋差距卻是一輩子也拉不回來了!洋博士大多可以申請到國立大學任教,土博士呢?即使成績超好,最後好像也都必須出國研究個一兩年,『國際化』一下鍍個金才會受到學術界認同。我不會排斥這種認知,出國進修很好啊!但是現實上有家有小還有工作,想中年出國鍍金並不是很容易做到的事情。

還記得我的第一次類似情境是考到師大物理系,按高中成績我應該可以考得更好,因為一些其他因素我也不想重考或轉學,我自己覺得各大學讀的書不都一樣嗎?只要我將大學課程都讀個透徹,台大物理系就一定會比我厲害嗎?現在的心情也差不多,想一想,都網路時代了『世界是平的』!不是嗎?我希望只要夠努力我就可以在台南鄉下,住在熟悉的環境按時上下班進行研究就能與世界接軌。

基本上,我還是相信科學知識是全球共通的價值,不在乎我是鄉下的老師、台大教授或是哈佛大學的教授,只要掌握了頂尖的技術知識,即使一般社會人士甚至學術界會有其個別的看法,甚至偏見,讓我受到的現實待遇有所差別,只要進到了真正的科學領域中,一切就透明了!我一樣可以享受到與世界頂端知識技術同游的樂趣。臭屁一點說吧!如果我真的很厲害,為什麼就一定要我出國去發表?能讓外人來移樽就教不是更大的成就嗎?

我想國際化的精隨應該不是一定要人天天往國外跑,而是真的可以掌握世界頂尖的知識技術。一昧強調要學術專家在各國之間飛來飛去是極度違反節能減碳政策的!更何況國際研討會的社交意義大於研究功能,這是大家都知道的,真正的研究溝通,用Email就差不多了!還有SkypeMSN咧!非要常常出國才能國際化嗎?不一定吧?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752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