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或許可以這樣賺錢
2010/02/03 07:41:38瀏覽989|回應2|推薦16

昨天一位之前任職同一研究單位的老同事,現任某國立大學地理系教授,帶著一位資深助理風塵僕僕到台南來找我談合作研究事宜。情況是他接了一個計畫要使用許多衛星影像研究台灣的海岸環境,但是一個地理(地質)專家包括他的研究團隊對於影像處理相關的電腦技術確實有所不足,所以要我幫忙寫些可以協助進行影像定量化分析的程式,不然老是拿著簽字筆在衛星影像上面當畫家畫海岸線,在目前的科技環境下也是很糗的。

有趣的是隨同他來的『資深』助理也是我的舊識!前幾年他在另一所大學當助理,也是經由我協助他的老闆寫程式分析嘉義外海的外傘頂洲海岸變遷,該研究成果的國際論文才剛剛發表,我還賺到一個當第三作者的『績效』!算一算前面四年間我的國際論文績效有五篇,三篇是自撰的第一作者,其餘兩篇都是這樣幫別的教授(研究團隊)寫程式賺來的!我也因此可以僥倖繼續玩這個學術昇等的遊戲,在50歲之前升上副教授,不然這麼老的『助理』教授確實是有點尷尬的。哈哈!

或許有人會問,現在電腦科技發達,市面上現成的軟體這麼多,拿到計劃有錢去買軟體助拳就可以了,還需要自己寫程式嗎?但是,這就是問題的關鍵了!所謂研究就是要做一些目前『一般人』不能做、不會做或者不需要去做的分析處理,現成的市售軟體常常就是剛好沒提供,或者做不到這些功能!專家們多數可以用學理知識產生新的想法,但是通常也沒有足夠的資訊技術能力去實現它們。這就是我這些年窩居鄉下私立學校,研究環境極差,拿不到任何大型計畫,卻還能在學術界僥倖存活的原因!

其實在將近20年前我還在讀研究所時已經看到這個問題!當時電腦科技開始起飛,任何純科學領域的研究都越來越依賴電腦技術,但是同時間電腦技術也越來越複雜。如數百年前的博物學家達文西什麼都會,什麼都自己來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在新的時代裡,新的研究IDEA如果沒有電腦專家的幫忙,實現成果的時程就趕不上論文發表的競爭了!我當時的反應是很想作個『達文西』,什麼都要學會!十多年過去了,我沒有成功!海洋地質博士學位擱著,反而變成了合格的電腦科技的副教授。

昨天老同事也感慨的說:『檯面上風光的大教授們其實多半苦於有很多想法卻沒有本事真的可以做出來!』意思應該是安慰我吧?我雖然沒能到國立大學風光的當研究型大教授,但是實際曾在幕後支援的國立大學研究團隊卻有好多個(台大、師大、海大、中央、清大還有一間大型測量公司咧)!回頭看看我這些年的『學術』生涯,其實和一個提供學術服務的電腦科技公司也差不多了,如果真的可以得到穩定的收入,或許我應該開間公司,專心做這些研究單位的『生意』!是不是真的對學術研究有貢獻?我自己知道就好了!或許繼續費力當教授、尋求國際論文發表,努力玩這個學術績效的遊戲是一件愚蠢的事情呢?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746498

 回應文章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啊
2010/02/03 07:57
科學和商業結合有何不可
鄉下老師
去試試吧
加油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0-02-03 07:59 回覆:
真正的現實是老婆要看到穩定的薪水單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