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台大印象與認知
2010/01/23 07:45:37瀏覽1472|回應1|推薦13

林火旺批台大生吃飽等死

不論是洪蘭或林火旺哪位大教授一談到台大就會引起一陣公眾的熱烈討論甚至撻伐,我基本上認為這都是評論者們自己心理狀態的反應。因為台大是客觀量尺上台灣最好的學府,天之驕子嘛!多數時候我們不得不接受他們可以享用最多的國家資源。多數人很想成為其中一份子(包括老師與學生),但是多半不得其門而入;少數人是夠到了,但是相對於之前的期望就會覺得相當失望,原來不僅『我們一家都是人』,連最偉大的台大裡面也都只是一些蠻普通的人類而已!不論是哪一種情況多少都會產生一些負面的情緒,一有點燃的機會就會爆發出來。

我認為其實台大本身沒有太大的個別化問題,有的話也只是普遍各校都有的情況,問題在台灣多數人並不看重自己,也不愛惜自己,將所有問題都簡化成一個競賽。贏的人洋洋自得,輸的人義憤填膺,每個人在社會各個角落,天天該面對的事情反而變得不重要了!客觀評比上總有輸贏,但是每個個人,尤其是你自己,主觀上就是無價的!相對於台大的新聞,前兩天我家附近的立德大學與某科大併校,也就是一個足夠讓教育部認定為『大學』的學校就此消失了,卻完全沒有受到任何媒體的重視!

想像一下,這個已經消失的學校一樣有過很多的教授,一部分甚至也曾是台大學生;一樣有過數以萬計的畢業生與在學生,他們或許沒有台大學生聰明,但是一樣有過他們自己的學習、成長與努力於教育工作的歷程,對於他們來說,那就是人生了!社會與媒體有誰為他們的境遇遺憾或惋惜過嗎?只因為他們成績輸給台大?所以在他們身上發生的事情就『不重要』了?那麼多數『不是』或『不曾是』台大師生的人,是不是也都不重要了呢?當很多人過度關注於評論台大時,其實也正說明了他們其實並不重視自己以及其他台灣的大學生。

我自己對台大的印象與經歷可以在此說說。年輕時我是個乖寶寶,讀國中時開始對台大產生印象,那是我課餘邀約同學去打籃球的地方;稍後我考上建中,我知道只要我打定主意要讀台大,我有一半的機會可以當台大生,高三模擬考完我知道我一定可以!但是我開始自問:我喜歡嗎?當你左右看看知道未來的同學會是誰的時候,台大只是一個可以面對的心平氣和的選項而已。我的同學們考到台大時多半是不會放鞭炮的!而我其實並不期待,因為至少有一大半成績領先的同學,他們是犧牲了很多與升學無關的價值觀,只為了全力獲勝而考進台大的!簡單說,我不會期待台大是個很美好與理想化的地方。即使我真的喜歡求學,太多競爭與勢利的想法一定會讓我的台大生活不如預期,這是我當年就知道的!

我的碩博士後來都在台大完成,我對台大沒有偏見,也覺得對我幫助很大,尤其是我讀的領域比較特別(海洋地質),台大有最好甚至是台灣唯一的環境,對我來說那就是個學校,最重要的是那是我自己的人生歷程,即使不好我也珍重珍視。我現在在不太優秀的大學教書,或許有機會我也會跳槽到『好』學校去,但是最重要的是,我不覺得目前的工作不重要,我不覺得任何一個人的價值與你『台大』了與否有太大關係。奉勸大家別太介意台大怎麼樣了吧?每個人都很重要,自己的生涯更重要。以哲學思維來說,這應該叫做獨立思考或人本主義吧?我相信林火旺教授的意思與我應該蠻接近的,要台大生也拋棄這些無謂的光環,好好想想真正人生的意義,台大不台大其實都不重要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71384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重點真的不在台大不台大啊…
2010/01/26 01:12
跳出來大罵學生的教授們,就算再怎麼「用心良苦」,說出來的話如果不足以為人師表,就什麼也不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