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底的杯子
2010/01/14 08:00:13瀏覽604|回應0|推薦15

記得小時候爸爸講過一個很有哲理的比喻,說人的學習應該像使用一個沒有底的杯子盛水,一直裝水,但永遠都不會滿溢出來。當時當然是聽得霧煞煞,甚至覺得是錯的!因為居然讓已經裝進來的知識流走!這算什麼好建議?

但是年紀漸長之後慢慢體會到這個比喻的涵義,其實與比較常聽到的另一個禪師故事很像,就是禪師在一位滔滔不絕敘述自己多有本事的信徒面前讓已經裝滿水的杯子繼續盛水而滿溢出來。涵義大概是你的心態既然都已經裝滿了,還會聽得進我,或任何人的意見嗎?甚至更廣闊的說,你已經不會認真的去觀察、學習與享受生活中任何除了『我』之外的事物了!也可以簡稱『我執』吧?

有位朋友常在某公園與一位老師傅學習武術,那位師父武藝應該不錯,但是人緣卻不太好,即使多年跟他學藝的人都會慢慢的對他敬而遠之。原因就是他非常的『自衛』與自負,對於任何學生的疑問或別家的武藝都是持著輕視或否定的態度。現在年輕人資訊豐富了,學了一些武藝難免會上網看看相關的資訊,也會想與師傅討論,卻總是會碰一鼻子灰,還可能被訓斥一頓。

我也碰過很多電腦高手,一旦專精一種技術就很難放低身段去學習其他的電腦技術,因為自認為我都是專家了嘛!誰比我厲害,可以站在講台上教我?通常新的電腦軟硬體技術推出後,會來學校推銷或推廣的講師都很年輕,事實上電腦技術的整體素養可能還不如聽課的教授講師們。我參加過很多這種新軟體的研習課程,而且很喜歡參加,但就是會有很多同仁在接到通知開始就對這些課程嗤之以鼻,勉強參加時也會採取高姿態,忍不住就會直接批評一些上課細節,甚至有些賣弄與刁難,讓年輕的講師自信心受傷,甚至不知所措。

我想這些人的杯子應該就是有底的!水也裝得很滿了。可以預期他們的學習與成長一定會慢下來,因為他們只相信自己,也只能靠自己,只要是來自別的『人』的資訊就會受到他們下意識的排斥。我覺得自己也曾經過這樣的階段,甚至現在都還有一點這種毛病,會一直想支撐專家形象,一直想在所有場合中博取尊重,那真的很累!現在我習慣每次有機會聽任何課程或演講都先將心中的杯底拿掉。

心放空了,其實已經有的知識能力不會真的不見,只是可以騰出空間繼續享受知識的洗禮。奉勸杯子太滿的朋友們想想,姿態放低是不是真的會讓我已經擁有的實質地位與能力崩潰?如果不會,你隨時不斷釋放的『我很厲害』的訊息是不是讓你的人際關係負擔沉重了一點?可以的話就放下吧!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685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