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教授確實比較不會教書
2009/11/11 21:47:58瀏覽7494|回應5|推薦20

引用文章:誰讓學生啃雞腿、打瞌睡?

洪蘭教授批評台大學生上課不認真,引發了很多各個角度的討論,但是我對於上述的評論較有共鳴。

確實多數的大學教授,未必是好的教學者,平均來說教學態度與能力還不及中小學老師,至少中小學老師必須受過教學理論與實務的訓練,大學教授則不必!而且多數大學教授心態上並不認為自己的教學態度與方式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學生都是大人了,應該自己知道怎麼學習!這種情況越是優秀的大學可能越是明顯,因為好學生自我調適與主動學習的能力通常足以彌補教授教學能力之不足。在學生能力較差的學校,教授反而較為認真,因為不好好上課的話,別說上課有人吃雞腿了,在教室擺桌打麻將都有可能!我這不是指責學生品性有多壞,而是指責教授!如果教授讓學生認為他不在意這個教學活動,學生自然也不會在意

這不是我近年的教書心得,而是當年進入大學時非常深刻的衝擊感受!中小學老師們教到艱深的單元一定兢兢業業誠惶誠恐,深怕學生聽不懂或者分心,努力用各種招式,甚至是刻意設計的一些笑話幫助學生專注學習。即使我讀的是頂尖的明星高中,同學智商都很高,老師們還是非常注意教學技巧與學生反應。但是一進大學完全變了!我高中物理成績不錯,也進到物理系就讀,但是一開始幾乎所有主科上課都只能聽懂一半!於是先反求諸己,預習課本,猛抄筆記,最厲害的一招是猛提問題!逼老師必須『說清楚講明白』。高中時極少發問的我變成了有名的『問題』學生,因為我選擇一定要將課程通通聽懂學會!

說穿了,當時碰到的教授概略有兩種:一種是想努力教學,但是教學技術遠遠比不上中學裡可以上補習班兼差的名師;另一種更糟,根本不想好好教學,聽不懂?那是學生學習能力與態度不好,教授是專家學者,當然不會是教授的錯!我的積極態度也因此有了兩種教授的不同回應,前者最後都會對我讚譽有加,至少我的成績真的不錯!後者則多半想盡辦法整我,譬如刻意壓低我的成績,在老師之間放話說我很沒禮貌等等。

後來我也當老師了,我知道當時我嚴肅而立即的發問對於不認真的老師壓力有多大。尤其是通常自視甚高的大學教授,如果當眾被指出某些授課內容不完整甚至錯誤,一定非常難堪。當時有位台大某研究所教授來兼我們的選修課(我在台師大),我相信他是很有實力的,但是教學從不正眼看人,也不按課本架構教,只是丟出十多篇事實上沒有什麼連貫性的期刊論文當教材,上課就跳躍式的隨性講一些非常艱深的議題,還好當時學生保守,現在的話學生上課不睡覺還能幹什麼?他的授課與我們有交集嗎?大概比較像對他自己研究中議題的囈語吧?而我就是會努力追問,使這種老師也必須降落地面,讓我聽懂,他當然很不喜歡我。

我的出發點是我有權益要完全學會,我不在乎老師學問好不好,那是你家的事情,教授比學生懂得多也不值得驕傲,老師應該要能讓學生受益才值得尊重。不是嗎?我想很多教授應該體認到教學與研究一樣是一個專業,必須尊重。台灣的現行制度下,只重研究不管教學的教授確實佔盡優勢,論文多就什麼都有,教學好則只會有一點點學生之間的口碑,但是兩者都會耗費很多時間,當『老師』與學者並不相同,面對教學議題,教授們確實應該謙虛一點。恭喜教到頂尖大學的教授們,因為學生的努力可以彌補您的一些教學缺點,應該感恩的。如果因為在好大學任教就自認是好『老師』那就有點太自我陶醉了!

當然學生也必須體認到學習是兩造的事情,恭喜各位大學生!不論公私立學校,教授們都是博士,學問一定是很好的!只要各位學會主動出擊,課堂上不必自我放棄,只要多給老師施壓一定可以學到你該學的東西。不上課其實是很浪費的!我幫我的學生算過,私立大學平均上一堂課必須交學費一百多元,睡三節課比上一般賓館『休息』三小時還貴!而且睡得超不舒服的,值得嗎?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488576

 回應文章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抉擇
2009/11/17 21:40

世界這麼大,資訊這麼多,如何選擇人生路很傷腦筋,對不對?


禮敬的教授!您說的對!

在這多元資訊的爆炸的時代,有時必須壯士斷腕的決心

在下決心的剎那,不問結果,為自己的未來舖路

不猶豫不回首,只問是否清清楚楚,就是對得起自己

我見許多人,當事人都很清楚明白自己的路要如何走

是勇往直前,雖然淚沒白流,苦沒白嚐,僥倖成功

沒有意念的堅持,是不會開花結果的

隱士淺見合十敬安祝福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理性感性兼具的教授觀--真是棒極了
2009/11/16 22:09

很巧歐...今天的報導

賣淫自傳作者  竟是科學家(英國博士)

更新日期:2009/11/16 04:09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6年前化名「白日正妹」(Belle de Jour)的倫敦應召女在部落格上發表皮肉生涯,從網路紅到出書、拍成影集,但作者真實身分一直成謎,現在謎底揭曉:英國一名34歲美女科學家透過15日刊登的週日泰晤士報專訪,宣告她就是那名應召女。

部落格發表皮肉生涯爆紅

故事女主角、發展性神經毒物學、癌症病學博士瑪格南堤說,2003年她在雪菲爾大學法醫病理學系的博士論文進行到最後階段時,搬到倫敦想邊工作邊寫論文,但工作沒找到,錢又花光了,連房租都付不出來,為了找一份不需訓練就可隨時上手,又能賺進大把鈔票,還能兼顧論文的工作,於是選擇出賣色相。

瑪格南堤透過倫敦一家應召站介紹,以1小時收費300英鎊(約台幣1萬6000元)在倫敦地區接客。由於她之前有過科學性部落格寫作經驗,便以「白日正妹」為名在部落格上記錄這14個月的賣淫生涯。

該部落格吸引全球數百萬讀者,還集結成書、拍成英國電視劇「應召女郎的秘密日記」(Secret Diary Of A Call Girl)。

由於作者文字功力一流,甚至引發揣測這位「正妹」其實是某位知名作家;但也有人批評作者有鼓勵賣淫之嫌。上週瑪格南堤主動聯絡最尖銳批判「正妹」的週日泰晤士報專欄作家奈特,公開自己的身分。

瑪格南堤說,當時平均一次性交易2小時,一週接客2到3次,總共和「數十到數百個」男人上床。期間也曾寫程式賺錢,但是「另一份工作有趣多了。」

瑪格南堤因為「白日正妹」賺進6位數金額的新書合約,只不過匿名寫作到後來變得「不好玩」,因為「我連我自己的新書發表會都不能去。」

這位美女科學家說,在此之前,全世界只有6個人知道她這個秘密,就連經紀人都一直被蒙在鼓裡,她也是在14日才告知爸媽此事。她上個月告知目前任職的布里斯托童健康研究倡議團體一些同事,他們很驚訝但都支持她。

瑪格南堤說,她不後悔賣淫,「我的寫作技巧比為錢出賣靈肉更讓我覺得糟糕。」她說現在要專注科學研究,但「白日正妹」部落格會繼續寫一陣子,「我想要有個圓滿結束。」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9-11-17 05:09 回覆:
世界這麼大,資訊這麼多,如何選擇人生路很傷腦筋,對不對?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教授
2009/11/12 19:18

如果這件事發生在您校內, 請問該如何面對, 謝謝您

女大生全套兼職 mail誤攬女講師

更新日期:2009/11/10 03:08 曹婷婷/南縣報導

中國時報【曹婷婷/南縣報導】

某私立大學的女講師,日前收到系上一位漂亮的大一女學生的電子郵件,圖文並茂,內容大剌剌地介紹自己服務於某夜店,提供「全套」服務。女老師見後錯愕不已,慨嘆「怎麼攬客攬到我身上了?」

當前大學生半工半讀蔚為常態,但從事「性服務」的工作,甚至公然透過網路寄發電子郵件自我廣告,還大方表態「歡迎男同學踴躍來捧場」的畢竟少見,更何況還是大學新鮮人。

這名卅歲的女老師,因與同學年紀相差不大,平日與學生互動良好,學生不時會轉寄信件和她分享,也會互相在Facebook分享即時訊息。她認為,這名女學生應是不慎「誤傳」,不小心將信件傳給了她,才意外曝露自己的秘密。但是如此的「兼差」性質,還是讓為人師表者,嚇了一大跳。

基於保護學生的立場,女老師目前仍在思考這要怎麼與該生溝通,或透過同儕了解詳情,她並未打算告知學校,希望學生可以回頭是岸。

女老師惋惜的表示,這位女學生面貌非常漂亮、身材姣好,平常上課安靜認真,完全無法想像其下課後,竟然這麼「狂野」。

事實上,不少同學也都得知這名女學生在夜店打工,有人對她的職業不以為然,但也有同學認為,反正不景氣,有錢賺比較重要,也從未特別以異樣眼光看待這件事,這種笑貧不笑娼的態度,令老師訝然。

女老師說,現在教學最難之處,應該不再只是傳道解惑,她坦言無法接受女學生的兼職工作,但要如何做?真的還要花一番腦筋。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9-11-13 07:23 回覆:

先耍個嘴皮子,在我的鄉下學校不太可能碰到這種情形,因為此地離任何都會區才有的夜店最少有30公里!前往『工作』或者攬客商機都不大。

言歸正傳,我想難以處理的關鍵是老師的心態,你是想要迅速的『審判糾正』該同學,還是想盡力『幫助』她?面對成年的大學生,前者其實是不容易直接實現的,除非是犯法!如果能認知到師長在此的『處理』基本上是協助,而非有責任義務去執法,應該就比較容易開始了!

接下來你必須相信:雖然她的作法與我們不同,但她與其他任何人仍然『同多於異』,試著讓她願意『分享』她的想法,也適時分享我們以為的正常世界中其他的生活方式。請記得即使是面對『見過世面』的大女孩,我們多出她的很多年紀也不是白活的!也許很平淡,不夠富裕或狂放,但是她可能也正在好奇,正在內心熱切尋找師長所擁有的平靜!因為她顯然沒有。不必自以為她知道的世界比我們大,事實上她們的年紀經歷仍然有限,不要太急於去評斷糾正她,應該多替她開些窗子,鼓勵她看看其他的人生方式,包括無聊的老師自己怎麼居家生活帶孩子。

簡單說,我認為大學老師的責任是多開窗,讓自以為是,甚至已經迷失的年輕人有機會看到人生更多的可能性與選擇,然後回頭審視與思考自己的生活方式與人生方向。老師們不必,事實上也不能去替她做決定。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小二呢
2009/11/12 18:11

這篇文章這麼棒, 反映認真教授的心聲

電小二怎可沒注意到呢

大力推舉這篇文章榮登上首頁精選...

電小二請看過來   

本來很敬慕洪蘭教授兼所長   現在我更敬慕您    麻辣鮮師

如果您能當我教授    我夢裡會微笑

隱士合十敬安祝福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9-11-12 18:34 回覆:

過獎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09/11/11 22:52
挺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