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理萬機的方式
2015/10/31 05:08:03瀏覽639|回應0|推薦9

最近公司有很多好工作正在進行與陸續開始,有限的人力已經不敷使用,大家都好忙!好慶幸我的新RD態度能力都很好,分擔了很多原本只有我能做的規劃工作,但是顯然責任感很重的他已經有點撐不住了!有點求救性質的會和我談談如何處理事情的心態。

這其實就是我目前的問題,只是他的能力夠高到能在我的層級處理事務,不像其他員工,比較傾向於等我交代具體工作,或者直接扛起之前已經做過熟練的工作。當老闆要處理的多半是更專業或較不確定的規劃性質事務,但是他的年紀與工作經驗比我少20多年,當然會覺得很可怕!我對此的形容詞就是:「如何才能日理萬機?」

我也曾有個比喻形容很多人想太多反而失去效率的狀況,就是「沒事時,小事就變成大事了!」對於做完家事就沒急事的家庭主婦們來說,鄰居的八卦新聞就是大事了!一般上班族如果事務固定也做得完反而會想太多,甚至認真過頭變成官僚,拿瑣事刁難別人。

所以想將很多事情,就是多到做不完的事情,都盡量做好的第一個原則是分出事情的輕重緩急!看清楚那些事必須先做、細心做,哪些事可以有空再作,或者委託別人處理!譬如開公司之後我太太就很少再嘮叨我一些瑣事,因為她也看到我被太多事情纏身,連分給她處理的事情都好多,她都必須想好哪些事情必須找會計師處理等等。當大事都做不好時,還斤斤計較無謂的小事當然是很糟糕的態度。

接下來就是需要神經強韌(大條),面對研發失敗、被客戶刁難、員工出包等等狀況都必須保持情緒穩定,一旦失去平衡,失去客觀冷靜正面的態度,你就會失去更多處理事情的時間與好機會,當然結果就是事情越來越多,越來越亂難以收拾!

所以老闆其實不是「人」做的工作!老是想著「我」怎麼樣的人其實沒辦法做一個面面俱到的老闆。這與一般人認為老闆可以意興風發、任意發飆、頤使氣指的想法完全不同!我想即使是那些身價數十億的大老闆應該也是一樣的,當你失去冷靜失去專注,開始老是想著自己的心情與立場如何的人,應該就離當個領導者之路越來越遠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4574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