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錢還是自己賺比較好
2015/10/18 05:03:58瀏覽1115|回應0|推薦12

我們的政府有沒有想幫助我這種人?經過學界的多年「培訓」之後,將所學貢獻於真實世界,也就是業界?當然是有的,還做得很「多」!就是拿很多錢支助「產學」合作!包括科技部(前國科會)與經濟部在內很多政府機構都有大筆的這類計畫經費可以申請,跟科技部單純給大學教授們的研究計畫經費一樣,這些錢的使用基本上是可以不負責任的!燒掉就燒掉了,拿政府(民脂民膏)幾百萬之後,如果啥都沒做出來也不會因此負債跑路的!

所以大多數大學老師,以及與學校沾得上邊的業界廠商,都會抱著「不拿白不拿」的心態,見獵心喜,只要符合條件就盡量申請,至於事實上自己做的事情需不需要錢?或者拿了錢是否就真能成事?真的不是多數申請者考慮的重點!有些人用於申請計畫的時間還多於實際研發的時間,真的很變態!這就跟很多教授每天都在努力生出假性SCI論文一樣,因為那是當教授的人最容易名利雙收的方式,而且還是國家政府出面做莊的賭局,「合法的哦」!

前兩天與合作夥伴老闆聊天時,對於這種政府補助都有類似的看法,甚至都有過不愉快的申請經驗。我們不願臆測這裡面有甚麼黑幕,但即使一切守法實際運作結果也一定會變得很不合理!因為這些案子涉及專業,要公平公正的審查不容易,主管公務員也多半以明哲保身為要,一切都按照規定來,反而會讓「有心」的人比「有需要」或「有成功機會」的人更容易得到政府的「補助」!

昨天在FB上就看到一位多年前曾經合作過的科技公司老闆,很得意的公告他到某國立科大演講「如何申請產學計畫?」之類的議題,還自稱很有當教授的Fu?我真的覺得很不得體!因為那種演講很像補習班教解題撇步,雖然不違法,但也是毫無光彩的事情!低調一點應該比較好,如果是到學校介紹公司研發的成果,那才真的是值得大書特書歡欣慶賀的好事!

我當教授很多年,參加過幾次類似的活動,都是因應學校希望增加產學計畫績效,不得不去的!但總是聽到一半就頭低低的,走後門提前離開會場。大家想想,要知道如何申請計畫,教授上政府機關網站去看會看不懂嗎?這種場合當然不是教你走正門的經驗,而是教你如何遊走於合法邊緣的旁門左道,譬如如何投評審所好?或利用潛規則等等以獲得額外的申請優勢。中學生為了考大學上補習班學些偷吃步也就罷了!教授們去學如何佔政府的便宜的小動作?而不是依據研究內容與潛力去公平競爭?這樣好嗎?就算能做也不好意思說才對啊?

這些得意揚揚自稱可以幫教授大幅提高申請成功率的人,都已經變成一種「專業」,有些人還開公司了!但我覺得這種「行業」真的對社會沒有幫助,甚至變相的扭曲了一個原本可以公平的競賽。他們絕對不是以協助弱勢教授爭取研發經費為願景的公司,就和多數補習班一樣,賺錢還是比實現教育理想重要的。

蠻諷刺的是:前述到大學演講的老闆當初跟我合作時,我先依照他的點子,替他的公司開發了一套Web-based的好東西,我覺得是可以直接找客戶推銷出售賺到不少錢的產品!但他似乎完全不急於此事?反而說可以藉此研發成果申請SBIR計畫補助,好幾百萬欸!我當時配合他南北奔波開了好幾次會,做了很多文書工作,聽他畫個大餅說:如果申請成功我一個月可以拿兩萬,一拿就兩年!那對我來說可是一筆不少的錢,當然配合囉!只是我很納悶?為什麼不是趕快拿產品去找客戶賣?我預期一樣可以很快賺到幾百萬的!東西(核心技術)不是都已經做好了,為什麼還要去爭取政府的「補助」呢?

配合他申請SBIR的結果當然是摃龜啦!我甚麼錢都沒拿到,連他應該給我的,長達一年半的研發費用,因為沒有正式簽約,他都一直當作沒事,經過兩三年我很客氣的多次提醒與抱怨此事,他才勉強給了我六萬元的「顧問費」!那就是我一年半之間,率領兩位學生努力寫出數千行程式,十餘個網頁與資料庫的唯一代價!還因為他要求我不要公開研發內容,有關那個研究至今我一篇論文都沒發表,以教授身分來說真是虧大了!名利雙失!

我最遺憾的並不是錢,而是我研發的的那個有關物流業監視的系統,在那個時間點(大約是2008),應該是可以很好用很好賣的商品,卻始終沒看到被他推銷出去,一年半的研發心血就此浪費了!只因為他覺得「爭取政府補助」比推銷產品容易?因此失去商機,科技進步快,現在當然會有更好的解決方案,已經不需要我開發的那種技術了。回想起來那個研發只幫到了我一位參與的學生,他藉此得到國科會大專生計畫,也順利讀到一個資工碩士。

我想那位老闆經過「輔導」我申請計畫失敗的經驗之後,現在已經變成「申請政府補助」的「專家」了!但是我真的很難基於舊識的關係就客套的按下那個「讚」,因為我覺得這真的一點都不讚!自己賺到錢不是比拿政府的補助更好?更有光彩嗎?能自力更生的人為什麼要去搶「救濟金」呢?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3385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