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薪請不到高手
2015/10/17 04:32:53瀏覽1064|回應0|推薦12

合作夥伴公司老闆分享了一段慘痛的經驗,他是一位以自行研發能力很強起家的人,沒有博士學位,但是個人擁有的專利就超過20個!也歷練了包括國外的NASE、國內的台積電與奇美等幾個電子業大公司的重要職務。嶄露頭角之後得到投資人的青睞,獲得一些資金創業,他很天真的以為可以用高薪請到好手助陣,讓這些「高手」在他的研發基礎上繼續努力,就可以支撐他的公司技術面的發展,他就能專注於商業經營替自有的產品找出路。

他用高於一般教授的高薪,請了多位應該是擁有高學歷或好履歷的研發人員。但是經過很長時間都沒有具體的研發成果,最終不知道是RD們心虛,害怕其實更具研發實力的老闆親自監督?還是單純被更高的薪資吸引?居然無預警的集體跳槽到另一間知名的大公司(做手機的),繼續他們的追逐高薪之旅去了!

老闆因此憑空「燒掉」了上千萬的資金,也浪費一年多的等待時間卻毫無所獲!只能面對空蕩蕩的辦公室,回到自己研發的起點,審慎的選擇新人重建研發團隊重新來過。這一次他找人不再強調高薪,也不光看表面的學經歷,甚至寧缺勿濫,人手不足時寧可自己承擔實質研發,也不輕率請進不能適任的人。他的公司目前已經有殺手級的RFID及雲端技術產品,但是研發人員仍然極少!老闆自己校長兼撞鐘(RD)的狀況與我相似。

他現在認為:好的RD需要的條件除了基本能力之外,最重要的是「熱情」!根本對研發工作沒興趣,沒有理想與鬥志,只依賴高學歷與大公司經歷找工作,也只對薪資高低有興趣的人,對他一點用處都沒有!RD必須是自主性高的人,有創意當然很好,即使沒有很高的創新能力,只要擁有積極進取,樂在其中的工作態度他就會很滿意了!

他與我合作互相了解彼此的工作團隊有一段時間了!我們各方面的想法與做事態度,甚至用人哲學都很相似!我說現在我需要有影像辨識基礎的RD,但是能接觸到的多半只是大學生,能看到的合適人選極少,希望他在北部眼界較寬有機會能幫我推薦。他含蓄的推說:自己的人還是自己找比較好啦!可見他對於用人方面的態度是很審慎的,也不認為他可以代我辨認適合我用的人,客觀標準常常是不可靠的!好的團隊成員必須自己去選擇加上認真的磨合。

這段經驗分享給我的啟示與鼓勵一樣大!我似乎誤打誤撞的就是按照他的經驗之談在組織團隊的,好裡佳在,我不必像他一樣,必須繳出上千萬的學費才學到這個教訓。我可是大半輩子靠薪水度日54歲才以極小資本創業的人,公司如果負債逾百萬時,我大概就必須去掛心臟科或精神科門診了!「燒掉一千萬」?我會被嚇死的!

他的想法也讓我更相信自己不是異類!我認為迷信高學歷的老闆一定會失望!因為台灣人的高學歷,即使是留學國外取得的碩博士,也多半只是為了「學歷」本身而努力,真正因為興趣,想做好某領域工作而求學的人並不多!這種人當當大學教授還可以,到務實的業界發展,多半只是一個用處不大的空殼子!可能還不如一個一般科大的畢業生。

同樣的,價值觀只建立在金錢上面,只在意薪水職位高低,不在乎個人理想的人也根本就不可靠,確定是不會有市場競爭力與貢獻度的!如同三個傻瓜那部電影揭櫫的理念,我和伙伴公司的老闆都是這樣認為的!電影中那位成功在大公司獲得高薪高位,也志得意滿的人,其實是沒有價值的。

至於是混到高位高薪,但凡事都必須因人成事比較快樂?還是樂在工作,凡事都能自己掌握,辛苦但是待遇普通的人比較快樂呢?那就是個人的選擇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3290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