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星高中好不好?_
2009/06/09 21:05:26瀏覽3882|回應5|推薦16

引用文章我拒讀明星高中     引用文章明星高中 挑戰才夠多

看到高中生打筆仗非常有趣,嚴肅點說應該是非常振奮!不管論點為何,看到十幾歲的年輕人論事可以如此清晰而深入,也勇於表達,就覺得國家前途無量。以我的觀點,明星高中的利弊他們都說得很有道理,我自己也讀過建中,我『部分』同意後者的說法。當年我也常常與某些同學通宵達旦的談論很多超齡的話題,國家大事、政治、經濟、歷史與哲學等等都當作『聊天』,其中有位特別愛談政治的名叫朱立倫。一堆聰明人湊在一起,確實有很多不一樣的火花會出現,連講的笑話都特別豐富多元,有時還有點深奧!

但是說到討論功課,我的回憶就不是這麼愉快了,因為在明星高中裡面讀書是非常現實而勢利的事情,可以說毫無理想色彩,應該是很少人誠心在『討論功課』的,實際上只有競爭!如果所謂的『讀書環境好』,代表的是大家的成績都會進步,是的!明星高中作得到,因為競爭激烈,多數學生都認同成績是『成者為王、敗者為寇』的殘酷現實,面對現實,力拼成績,自然分數會高;但是說到同學互相『研究功課』討論學問,那絕對是極少數特例!

真正有自我想法的人其實都很討厭讀書與課業活動被沾染太多的利益色彩,很多有自己想法的人甚至會激烈到『拒絕聯考』!當年那本著名的書『拒絕聯考的小子』,就是建中學長寫的,他也真的沒考聯考。我也有類似經驗,高一高二都因此對讀書很反感,高三成績稍有進步時立刻被要求改變志願選填熱門科系,我至今都不能同意那種事情,但確實是所有明星高中的師生家長都會逼你做的事情,那就是全面屈從於名利與現實,而不是其他的人生價值,譬如愛地球、愛人或只是尊重個人的興趣。

明星高中當然有很多人志向多元而豐富,但是他們絕對不會受到鼓勵。在那裡,核心價值很清楚,就是繼續上『明星大學』!高分有『錢』途重於一切。以此觀之,明星高中不是國家社會多元化發展的動力,而是殺手!或許有人問:沒有明星高中就不會這樣嗎?我認為社會觀念根深蒂固,還是會有升學主義傾向,但是在學生能力與性向較多元的一般社區學校,學校無法如此純粹的炒作功利化升學主義,一定要兼顧各種價值與前途發展的輔導,整個學校才會有較好的績效。

在一般高中裡面的『明星學生』可能仍是盡力升學,但是他會看到更為全面的真實世界,他也因此有其他的選擇。相對的,因為明星高中學生多數可以考上頂尖大學,加上社會觀念偏差,學校事實上只會輔導一種價值觀,這是問題的核心!那些有其他想法的學生通常只能自己去衝撞這種氛圍與體制,他們沒有錯,卻可能因此被迫產生莫須有的叛逆與自衛心態,最後不論屈從環境或闖出成就都很累。想一想,如李安這種人讀明星高中時會很快樂嗎?還是未讀過明星學校的海角七號魏導演人生比較順暢?

我自己的高中生活很不錯,至今都還常常辦同學會,我的同學們不是問題,但是那種特殊環境會造成很多問題。要問我是不是支持明星高中繼續存在,我的答案可能傾向否定!因為當我們的人生經驗超過了40歲,你會開始有不同的體會!簡單說,相對於真實世界或整個人生,明星高中並『不正常』,如果你太習慣的接受了那個特別社群的全部價值理念,你可能一輩子都變得無法『正常』!

更可怕的是:既然我們是整個社會公認最好、最優秀的一群人(PR99?),那麼在那裡學到的價值怎麼可能會是錯的?明星高中會讓我們變成愛因斯坦或甘地嗎?基本上不會的,我不覺得那種環境可以比較容易產生偉大的人或思想,通常是相反!多數人因此變成比較勢利眼而且很難改變。

以學習能力來說,我不否認明星高中有精益求精的群聚效應,但是如果我們無法從中將勢利眼的思想抽出來,我就反對她繼續存在。因為那種東西會汙染聰明人的腦袋,讓好學生變成一群終其一生不願貢獻社會,只是一心想『贏』的人!這對他們自己或者社會都是災難。弔詭的是,明星高中正因為現實利益而生、而鞏固。沒有勢利眼,也就不會有人那麼用力去維護明星高中了!所以我悲觀的認為情況難以改變。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027888

 回應文章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程度不錯
2009/07/03 13:48

問題可能不在明星高中?

問題可能在整個社會似乎只重智育?

(或許是智育看得到,德育看不到?)

所以「成績」成為明星高中的指標!

「成績」也成為多數明星高中努力的目標。

明星高中的學生「程度」確實好,也往往是明星大學,也常常是公司、政府部門的「主力」。但「能力」、態度、敬業又是另一回事。


專宰小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雞首?牛尾?各有所長..各有所好.
2009/06/14 14:23

  其實,雞首牛後..都各自有各自的專長.許多人,喜歡擠明星學校?卻完全忘記自己的能力所在.當你在一群臥虎藏龍中的環境中時..你感受不到好處.相反的,你只感受到壓力.

   而當你在明星學校時..成績?可能你一直都在後面,跟也跟不上面的.而最糟糕的狀況是..教師要當學生?由你開始當起.你會覺得快樂嗎?明星學校..說穿了,就是考大學用而已.

  假設你實力夠好..哪怕你在偏遠地去的高中.你還是考得上好大學.相反的,實力不夠?勉強擠上明星學校?不過是..被人恥笑而已.因為,你成績怎樣都跟不上.

   如果你可以不選明星學校..選擇社區高中.在這裡,什麼人都有,你功課好,可以協助其他成績差的同學.而教師?也不會因為,你們都是明星高中生..上課打混摸魚,上課完全不管程度亂教.你也可以累積功德的..

   如果說,你認為在明星學校,可以增加視野?這很可笑..我看不懂.

  說真的,我實在看不懂..為何有些人總是喜歡明星學校?在這種高壓,競爭的台灣..已經是很衰了.為何大家還要去擠那鍋明星學校?實在看不懂呀..

 

  

 

  


說好的高空彈跳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謬矣, 歐美階級化才重
2009/06/13 17:56

由於歐洲貴族橫行, 所以在歐洲他們的階級觀念極深, 像英國伊頓公學, 只有貴族與有錢人才能讀. 妙的是一般老百姓也都認可這種階級.

美國人的文化根基於歐洲, 所以他們也完全接受階級觀念 - 例如他們的菁英教育, 而且有趣的是, 由於他們沒有貴族, 所以只要你讀得起 - 也就是有錢 - 你就是菁英.

這樣不好嗎? well, 至少歐美還是世界上很強大的地方(像美國, 他不但培養自己的菁英, 也大量吸那其它國家的菁英).

我個人完全支持菁英教育, 無它, 只有菁英才能引領國家的發展. 但台灣的菁英教育受日本人與代工業的影響太大, 我們認為菁英是醫生與工程師, 問題這兩種人都只是匠, 好的匠能做出無與倫比的工藝品, 但他們沒有能力設計. 以日本帝大系統的幾個醫學院的醫學系學生來講, 他們根本不屑去當個臨床醫生, 他們著重在基礎研究, 因為他們認為醫生只能醫一人, 好的研究者卻可以醫無數人. 所以他們認為次等的醫學系學生去當醫生就行了, 因為次等的醫學系學生沒有能力做研究.

當然啦, 不會是全部的帝大系統的醫學系學生都要做研究, 但每年擠進台大陽明的醫學院學生, 又有幾個要做研究了?

台灣菁英教育的問題不是在於功利 - 美國人也很功利 - 而是在使命感. 我們的使命感在賺錢, 這是為什麼台灣的菁英教育只會教出一大堆匠的原因.



說好的高空彈跳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那是你
2009/06/12 11:41

我在建中三年, 成積永遠是在後段 1/4 的位置, 高三上我還成天窩在圖書館裡找第一類組的書看(我當然不是第一類組的), 也被導師抓出去痛罵一頓.

但那又怎樣? 就像你說的, 如果是有自己思考能力的人, 是不會在乎利益色彩 - 當然, 我不會笨到去當個顏回. 在明星高中的好處是你可以隱藏你自己, 你犯不著去當牛首, 也不是去當個人人都想得而誅之的雞首, 你更能自在的開拓你的視野.

你可以選擇去當一個淺陋的牛首, 或備受呵護的雞首, 但當個明星高中的牛尾你可以學到更多 - 建中一屆有 3000 多人, 牛尾才是主力.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9-06-13 04:38 回覆:

我想雞首、牛首、牛尾等等應該是個相對的,且暫時的觀念。在一般的歐美文化中相信人人不同,每個人都是Unique,即使在某些評比上有高低分數,基本上不會因此否定自己或別人,也當然不至於想『幹掉』高分的人!最多嘲笑一下好學生是怪胎之類的!

我們這邊相對的常常把這些『首』啊?『後』的看成終生的標誌,明星高中不知道算是因還是果?總之是這種『分數』階級文化的一部分。我認為如果這些比較聰明的學生不要甘於被貼上標籤:『我只是好學生!』『我只能讀電機系或者當醫生等等』台灣文化一定比較有活力!


專宰小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呀 ...
2009/06/11 19:02

  其實?明星高中..就是為了大學做準備的.但是?現今狀況..呆大畢業生?也害怕自己沒工作.其實,升學主義?早就該廢除了.

  將來..我預測,大學會是以學生大學畢業的就業率,能夠到公家單位,或民間大公司,還是自行創業有成來做評比的.

   你學術能力再強?除非..你能夠窩到一間民間公司的研發部,或是中科院,工研院去.否則?你當教授?有機會嗎?高中教師..也面連少子化危機了.

  相反的,學生如何能夠在學校裡,學到如何快速適應外面的工作.一出去工作,馬上就能上手.這才重要..

這對許多教授而言?是很慘的.但這就是事實...論文寫得多?再漂亮..學生,畢業?還是得找工作呀..Where is your job?這是我對大學文學,藝術,教育..等等冷門學院,所提出的質疑.

  你找不到工作?為何還要唸這科系??

  所以啦..教授?還是得面臨到這個問題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