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教無類果然是說假的!_
2009/06/03 22:47:42瀏覽1752|回應4|推薦7

教育部僅僅是提出了一個高中生成績太差就不能考大學的構想,就受到各界強烈的批評與反對聲浪。這剛好印證了我稍早為文述說的『有教無類是說真的嗎?』果然教育部忍不住說出了忍耐許久的心聲,有教無類果然是說假的!

雖然個人在招生壓力很大的私立學校任職,但是我並不想無理性的偏袒有利於招生的政策。我想真正可以堅持的政策是執行者自己也相信的政策,在高中或大學進行成績設限我認為無關宏旨,只是必須先釐清這些限制是在保護誰?最後希望幫助的是誰?如果是真的以菁英教育為宗旨,就全面實施,並且說清楚,低分學生就是沒權益,應該要自己想辦法讀好書才有人權,別人(私校)想幫忙都不准!理念與措施一致了,至少有一半的人會支持。

目前私校確實都在搶學生,最核心的驅動力我不會說是為了有教無類。私校的董事長都比教育部長更加高風亮節?我也不太相信。但是各位可看出目前這種私校緣於求生存的努力是不是讓很多條件較差的學生受益?私校會擺爛嗎?我認為這是一種想像!正因為競爭太激烈,其實根本沒有擺爛的空間,教育部的評鑑不需要設定懲罰機制,只要公佈某系評鑑未通過已經可以讓學生銳減。甚至只是家長、學生或媒體的口碑報導都足以重創一個學校!

此外,也請注意到:大學不同於中學。在不同的私立學校間轉學是很容易的,絕對不是招生完成就獲利了結!如果某校敢於放著在校學生不管,只管努力招下一批學生,一定會發現下學期就沒有二年級生了!所以私校的品質提升一定是持續的,不能保持最佳狀態,學生的腳就會投票。相反的,辦得好的私校學生還會主動幫忙招生,所以私校品質好不好是很難欺騙社會大眾的!

因此,仔細想想大家憂心忡忡的『高教品質低落』是什麼意思?高成就的學生依舊有傳統的國立大學可以讀,不是嗎?私立學校因為現實的驅動力,正好非常落實的照顧到更多(甚至所有)的學生,教育部也努力評鑑督導避免品質低落,這種境況是哪裡『品質低落』了?教育部的設限是使哪些學生受到更好的幫助?我想真正低落的應該只是大學生標籤的市場價值,而不是教育品質!這是經濟部應該關心的事情,不是教育部。

簡言之,教育部目前的設限方式似乎看不到提升教育品質的企圖或願景,反而像在努力阻擋可以協助更多學生的市場機制運作。高中生不能畢業,高中必須額外付出資源讓他們繼續就學,同樣的學生與老師組合被迫重新來一次,誰高興了呢?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009269

 回應文章

char..大中華共和國政府總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來就沒有當真你又何必計較.
2009/06/07 05:30

報紙又在大肆報導滿級分同學,以分數論成敗以排名說輸贏,

書是誰在讀,為何而讀,上學就是讀書嗎,上學作什麼讀書作什麼,

與其有教無類更重要因材施教,僵化的學制,扭曲的心態,

教育再怎樣改都是沒有效果.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9-06-08 06:33 回覆:
因材施教,幫助學生找到讀書,甚至人生的意義目標,這是我的理想。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教無類是什麼類?
2009/06/05 18:39

我相信孔子所說的有教無類的類,應該是指貧富階層的類,不是指笨的唸不來的類。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9-06-05 21:10 回覆:

我小學時曾被導師建議改讀益智班,您相信嗎?我曾經是笨得唸不來的那種人,父親堅持我只是發育遲緩,讓我繼續在一般班級就讀,小學畢業我已是班上第二名!後來讀建中還取得台大博士。

請參考拙作『同學長大了』!因為很多本來被認定『笨得唸不來』的學生在我眼前年年顯著的成長(能力與態度),使我相信真正智力不足以唸書學習的人實在很少,只要有意願,人與人之間的能力差異實在沒有那麼大!

另一方面,其實成績差的學生確實也是平均較窮的一群,私立學校確實是在教比較窮的一群學生,孔子應該會支持。


PengTitus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網站的有教無類是真的
2009/06/04 17:32
http://www.shareyoucan.com/

有空來參加我的線上教學影音分享計劃吧。

這是在youtube的連結,最近在教相對論。

http://www.youtube.com/user/PengTitus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教無類的標準需檢討
2009/06/04 12:25

有教無類是對的,但學校是群眾的,不是個人的.

有教無類不該以高中成績為標準,應該以聯考為標準.

而且各校的標準不一,聯考是統一標準.

在學校考的好,為什麼不能參加聯考?

除非學校成績是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