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可以不必通勤…
2015/08/12 05:06:54瀏覽1320|回應0|推薦23

昨天在台北出差,一天跑兩個行程,上午是去西門町的某公司做簡報爭取新案,下午去另一公司展示成品準備結案,都很順利,一早用手機看信(我很少這麼做的)也收到一個好消息:之前接洽的某個手機車牌辨識APP的案子,說已經過該公司高層拍板定案決定要採購了!

這筆交易成功的話應該就可以開始替我的員工加薪了!我的員工目前薪水確實是很低的!薪資與工作比例足以達到血汗工廠的罵名!我的目標是兩年內要達到(或超越)台北同類公司的薪資標準,這完全看我們公司是不是有足夠的收入平衡收支,我的公司加薪是絕對不必一年一年等的,有錢就加!其實九月就會先加五千了!對於只領極低起薪就願意全心投入公司工作的員工,我覺得他們都值得我給高過別家公司的薪水!

雖然這次有開車北上,但是考慮到在台北市區內開車很難停車又很貴,我通常是不會開車進市區的!就是在郊區找便宜的停車場停好車,然後搭捷運跑業務。即使捷運(與公車)很方便也不貴,但是我今天早上從板橋住的旅社到西門町某公司還是花了快一小時!

回想起來,以前住台北時,花一個小時或更久的時間通勤上班上學都覺得很正常,但是現在卻變得很不習慣!因為在麻豆我的公司,所有員工上下班除了我需要開車半小時從台南市區到麻豆之外,其他人都是騎機車出門,5~10分鐘後就進辦公室開始上班了!還有一位住在校門口,走路一百公尺就到了!

這再度讓我想到台北人的悲哀,我的員工在麻豆作著和南港軟體科學園區裡的公司一樣的工作,但是每天上下班通勤時間趨近於零,等於每天多兩小時休息或工作的時間,交通費也月省一千多元!等車轉車的焦慮感更是完全沒有。我的公司業務質量目前看來不會比南港園區的公司差多少,預期一年甚至半年之後就可以穩定支付他們與台北的公司一樣等級的薪水,那時他們會多幸福啊?

其實最恐怖的「城鄉差距」還是房價與物價!我聽大四剛畢業的學生說:他的新營高工資訊科老同學畢業於某大學資訊科系,也是寫程式很厲害的,到台南市區的某網頁公司任職,該公司很變態的只付他們一萬三的薪水,說是試用或實習,這樣他都肯做?只因為公司承諾:幾個月後變成「正職」時,就會有大約「兩萬多」的薪資了!大概熟練一點的清潔工薪水都比這個多吧?

是南部人特別好騙嗎?也不全是這樣。因為在台南一個年輕人有兩萬多月薪真的就可以生活了!租個套房不會超過五千,日常消費低於台北約三四成,市區小所以交通費也省,而且都市該有的方便性也都很齊全。在此只要薪資超過三萬的人就會開始看車子,夫妻加起來收入超過五萬的就會開始看房子了!南部公司會低薪,除了老闆可能有苛扣之外,其實也是因為做的都是低技術性的工作,替也是薄利的南部一般中小企業做網頁APP等等,當然利潤不會高的!如果做的業務與台北的軟體公司一樣,當然就不會這麼低薪了!

相對的,台北人呢?即使年薪百萬都要二十年不吃不喝才能積攢到兩千萬,大概可以買到一間品質普通的公寓!也就是南部人都不會想住的那種「鴿子籠」!一般人的實際事業生涯平均算算也不過三十多年,如果其中三分之二以上賺的錢都要貢獻給房價,讓某些人不事勞務,只是炒房炒地皮的人爆富炫富,真的是好沒意義,也好沒尊嚴!所以除非我有幾億的橫財,錢多到數不清,不然我是絕對不想搬回台北住的!我的員工想法也都一樣,他們喜歡公司在此,勝過在台北或高雄那些美美的軟體科學園區裡面。

想像一下!如果公司進駐軟體園區或租用台北市其他地方美美的辦公室,大概三五年的租金就夠我們在麻豆買一間簇新的透天厝當公司的辦公室了!還有錢裝潢得比台北的公司更美呢!我們比台北的公司多付出的唯一代價只是南北奔波,目前一個月平均會多花「一萬多元」的交通差旅費,老闆我一個月跑兩三次,一般員工平均個月跑一次!算是到台北旅遊觀光,很輕鬆的!

最重要的感覺差異其實是「尊嚴」!我覺得自己在做有價值的高科技業,賺的錢在南部我可以享受我應得的生活品質與尊嚴,如果在台北做一樣的工作,我應該只是一個可憐的無殼蝸牛吧?我改變不了這種病態的經濟結構,但是可以選擇不必受它宰制,那就是遠離都市,但是繼續做都市人的生意,對於軟體業來說(尤其是研發性質的公司),世界是平的,確實是可以做到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7713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