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談網路身份
2009/03/16 07:40:08瀏覽1040|回應1|推薦14

范藍欽事件除了例行性的再度掀起藍綠大戰之外,也出現了有關網路上言論自由分際與隱私權的討論,基本上我贊同言論自由,所以對於『禁止』或『處罰』的意見我並不贊同。很多時候甚至區隔出現實與虛擬的自己,在網路上經營一個很不相同的虛擬分身我也覺得無可厚非,這可以是抑鬱心情宣洩的管道,可以是創意發揮的空間,這算是我們這一代人的精神世界新疆土。

但是我很想提出的問題是網路文化到底屬於『公』或『私』領域?值得大家深思!部落格究竟不是日記本,通常也不是私人俱樂部,與貼到實體公佈欄或者登上報紙意義是相似的。我們寫了東西,也知道很多人看了,其實已經得到社交意義上面的肯定與滿足,同時間就不能說完全不必負起一點社會、道德或法律上面的責任,如果因此反射影響到真實的生活也是個人必須承擔的現實。

我認為網路分身也是你的一種身分,如同我們在家當爸爸給孩子當馬騎,上班時道貌岸然當主管,沒人覺得不妥;在網路上當藝術家,上班時斤斤計較談生意也沒有不妥;但是在家打老婆孩子,在網路上欺騙網友,一旦被發現了可不能卸責,說那是被法律保護的隱私或言論自由!這次郭先生的事件關鍵的問題是其言論與本身的公務職責相違背,他應當是受薪替台灣外交事務工作的人,卻在網路上發表相反的言論,這絕對不妥!與藍綠立場或言論自由尺度應該都不相干。法律上不能作的事情,即使是匿名去作,也是犯法的!

我想網路是個太新的領域,大家都在學習在這個新的『社交場合』裡,如何的身段為洽當?如何的言行為合法?這些都還有得喬的!譬如我之前贊同網路發言應該規範使用真實身分,但是現在想想這確實會扼殺很多創意與趣味的空間,事實上行不通,也不必堅持。但是建議每個人還是相信網路只是另一個『社交場合』,絕對不是完全與現實無關的虛擬世界,范藍欽事件給我的心得就是如此。我無意批判譴責,我看到的是這個人的虛擬與現實世界正面衝撞之中,希望其他網友和我未來都不必陷於這樣的尷尬情境。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749014

 回應文章

paul23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教:
2009/03/18 12:08
Dr : 哈哈,鄉下老師 是不是有歧視 都市老師 之意?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9-03-18 12:26 回覆:

我服務於致遠管理學院,位於麻豆鎮外約2KM的果園之中,學校大部分的『圍牆』是果樹!同時間,我家住在台南市郊區,巷子底就是一望無際的農田、墳墓、魚塭與台灣海峽。所以我真的是一個鄉下老師,這是寫實的說法。

在此之前我是個都市長大的學生,也當過都市老師,所以不會歧視自己的!或許可以解釋是我的酸葡萄(甜檸檬)心理吧?我其實最想回到海洋專科的學校教書,如果成功以後就會改稱『海邊老師』了!那就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