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沒有激勵獎金?
2015/07/29 05:00:52瀏覽665|回應1|推薦22

昨天到一家公司做結案報告,他們公司規模蠻大的,專作某種硬體以MIT品牌行銷全球!他們的內規制度嚴謹,感覺有一點公務機關的味道,雖然我們雙方已有共識,這個案子做得很漂亮(接近完美),但程序還是照走,逐條驗收一一勾稽,還蠻有趣的!最重要的是:我終於可以拿到金額不多的一點點尾款了!

過程中我半開玩笑地頻頻跟他們抱怨,這個案子我虧大了!以極低的價格最終卻做出極高價值的一個演算法!他們則好像中了樂透,有了這個成果可以在不必提升硬體規格的情況下,實現更多新的演算功能,應該請公司給我發獎金的!因為幾個月來與幾位承辦的技術人員混熟了,才敢這樣開玩笑,他們其實也都認同我的說法,只是錢不歸他們管的,最多就是尷尬回應說:「以後還有合作的機會啦!」就是暗示下次不會「虧待」我的意思而已。

事情緣起是半年前公司剛剛開張,他們就來找我做一個在特定型態影像中辨識一種明確目標的演算法,這太容易了!我預計不必兩個月就可以輕鬆完成這筆交易,所以開了一個很低的價錢。但是稍後一看他們要求的演算時間與執行環境,我立即決定不幹了!因為他們要的演算速度效能比我當時的技術水準要快上大約一百多倍!對我來說那是「外星科技」不可能做到的!

但是他們尷尬的苦勸,說是公司已經擬定的策略,即使他們理解這個效能目標是Long Shot,仍然希望我這個專家研究看看,有個研發的實質過程也好交差嘛!還主動加了我的報價,怕我不願意做。出於無奈就加減試試看,至少可以賺到一些工錢吧?

研發過程其實很曲折,有幾次驚奇的技術大突破,最後居然真的做到可以達到他們的速度要求!我自己都覺得很訝異,開玩笑說:「此案本公司唯一收穫是因為貴公司的無理要求,讓我的影像辨識技術突飛猛進了好幾年!」如果我還是教授,靠著這個案子的研發成果,發表幾篇SCI論文就夠升等了!

離開後一直在想:以後類似的案子要怎麼開價?才不會變成這樣尷尬的結果。只因為一開始連我自己都不相信有成功的機會,所以開價很低,是按照工時,而不是預期目標的價值開價的?沒做成反而還好,做成了就不知道該高興還是遺憾了?

此時忽然想到職業運動的激勵獎金制度!就是底薪很少,但是如果拿到MVP,或出賽場次表現超出預期時,講好老闆要給一筆激勵獎金。有點像業務人員的獎金制度,這招不錯!研發嘛,沒有保證成功的,失敗領工錢,成功加上獎金,應該雙方都會接受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6763713

 回應文章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31 14:59
這是個好想法!沒有誰說不可以,或許可以成為未來業界的主流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