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rother for sale
2009/01/16 08:02:23瀏覽700|回應1|推薦9

國三的女兒在極少的課餘時間裡最重要的娛樂是上YouTube看西洋流行音樂的歌舞短片,最初的起點應該是『不小心』看了那部很熱門的迪士尼電影『歌舞青春』,效果大概類似四五年級生小時候第一次看『真善美』(Sound of Music)吧?自此她愛死了活潑熱鬧的西洋流行音樂以及那些青春偶像,從根本不認得幾個英文字開始就會上剛開始只有英文版的YouTube追星。我當時就好奇她怎麼知道應該按哪個鍵?因為都是英文啊!國一的她如果整頁看得懂超過十個字就偷笑了!她則罵我笨,試試不就知道了!可以發現她不僅對英文毫無畏懼,對於電腦『高科技』也是『毫無敬意』,哈哈!我喜歡。

當然這個興趣的副作用是不時會要求買CD,但是總量還算節制。很棒的正面效應是她現在對英文毫無心理障礙,雖然字彙比老爸差很多,但是面對英文的態度則『健康』很多,即使我可以讀英文論文,但是直覺仍然會認定那是『工作』,能免則免啦!不用真的出國我就知道,在國外我會覺得『很累』,她則會很快就融入環境,這是一種心態,未必完全與能力(英文程度)成正比。

前天晚上她拉著我分享一首超好笑的娃娃歌曲,是Olsen雙胞胎姐妹小時候唱的『Brother for sale』,內容是想把老是欺負她們的哥哥賣掉,叫賣過程中努力推銷自己的哥哥有什麼用處好處等等,最後想想哥哥還不錯,又決定不賣了!『Our brother not for sale, not for any price…』但是最後一個鏡頭是她們再度被哥哥作弄,氣到抓狂!

值得一提的是,之前兩年之間她多半聽著歌曲好聽就好,即使有歌詞也只是加減看,看不懂如果爸媽在旁邊就隨口問問,不然就算了!詳細研究歌詞多半是爸媽主動介紹一些自己喜歡的經典名曲,如Sunrise sunset, Tonight等等。這是第一次!她自己主動看完整篇歌詞,而且完全心領神會還笑到不行堅持要說給我聽。我覺得好棒,她未來可以欣賞與享受的世界確定會比我教的多數害怕英文的學生,甚至我自己!更加廣闊。

不過也有一點點尷尬的副作用啦!這些歌詞並不太遵守嚴謹的文法,她看這些英文比看課文還多,現在老師教文法時她非常感冒,覺得老師堅持要他們背那些不一定對的細節『很無聊』!某種程度我是贊同她的,高三開始我就完全放棄記憶文法規則,僅憑閱讀經驗面對所有英文考試的文法題,成績比之前背文法時還好。這個問題我也不是專家,就只好含糊其辭,推給當過長頸鹿阿姨的媽媽去處理了!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568620

 回應文章

荷米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唱歌學英語
2009/01/18 02:42

我都和學生說,凡有規則必有例外,重點在於這些例外會不會得到大家的認同。即使是正規教育裡的英文也有變遷、有歐式和美式的不同、有商用英文和學術英文的不同;所以每個老師都有值得學的地方,在學習時分辨什麼時候該用哪種格式就好囉~

不過自學而來的英文的確進展會比學校教育的英文快。


I say, you say.
我說:你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