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顧戒菸的第一週
2009/01/04 06:03:27瀏覽873|回應1|推薦15

說到戒菸開始的前幾天,鄉下老師我是很沒自信的。雖然已經努力減量一兩個月,但是要完全丟掉香菸還是必須有效的藉助『外力』!

去年九月初有個任務,我必須擔任某研究船的領隊出海作業一個星期,船員與研究團隊人員我都剛好完全不認識,事前我就想到這是一個千載難逢的良機!本來出海並不容易戒菸,一方面生活內容比較單調無聊,一方面職業船員大部分都會抽菸,但是這航次彼此都是陌生人,我就不表示會抽菸,別人也自然認定教授應該是不抽菸的。上船時只帶著身上僅存的幾支菸,還有足量的戒煙口香糖,隔天開始我就完全無菸了!

充分的心理準備,加上新環境帶來的一點興奮感與愛『面』族的心理,在研究生(晚輩)面前很容易就可以建立自己的自信:我是教授,我決定不抽菸,這當然可以作到,剛剛不是還在教訓學生如何努力做研究嗎?當然,很感恩的是他們也都是不抽菸的好青年;至於船員,因為不認識加上工作直接接觸又少,我更不會向他們『借菸』了。

很有效!大約三天之後不抽菸就很自在了,下船之前才向一位研究生透露此事,算是『道謝』吧?我說:各位幫了我很大一個忙!這是真的,如果是一群都知道老師會抽菸的同學,或者本身都抽菸的學生效果一定大不相同。

說實話,我與多數戒菸中的人一樣,很怕漏氣撐不住,十天半個月就破功了,這對個人的信譽傷害很大,所以之後我不抽菸快滿月時才暗示老婆有沒有發現任何『異狀』?老婆女兒知道了當然都很高興的啦!

那是四個月之前的事情了,我依舊不敢話說太滿以後一定如何如何,但是目前我很高興『到此一遊』,不抽菸的生活確實清新也輕鬆很多,比前面這麼多年隨時可以『似神仙』的日子好很多!也歡迎所有習慣抽菸的朋友『到次一遊』,你應該會『樂不思蜀』『流連忘返』……或許就此安居樂業,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53311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9/01/04 11:19

老師, 加油!!

希望有更多人受到您的鼓舞,也好想聽廣大吸菸族的心聲,大家一起追求健康和自在的生活!

敬祝: 新年好健康!!

http://blog.udn.com/libraTee/2528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