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戒菸不回頭的理由_
2009/01/03 06:04:34瀏覽8515|回應4|推薦18

戒菸至今剛好四個月,生理上的煙癮是克服了,這一部分我覺得一週之內就可以成功,但是抽菸可以『爽』一下的記憶與『認知』則會延續很久。剛開始一個月內大概一兩天就會蠢動一次,之後漸漸變成十天、八天,在『四下無人』的情境下會想:抽一根應該無妨吧?

因此,過來人都會提醒我『革命喪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很多人在戒菸半年到一年之內又恢復吸煙,而且煙癮變得更大!因此我想繼續給自己做一些心理建設,趁現在生理上的壓迫感不在時好好的想清楚『為什麼戒菸?』以及有什麼『必須抽菸』的理由?

先回憶一下已戒菸朋友的一些說法:

太太一直唸,煩死了。

不抽菸又不會餓,花錢買不方便,神經啊?

我不想『役於物』!被控制的感覺超遜的。

怎麼會戒不掉?想抽時轉移注意力作別的事就好了嘛?

我想除此之外應該還有非常多,非常充足的理由不要去抽菸,即使只是『偶一為之』。在我來說,戒菸後嗅覺變好了,不只是二手菸,任何人幾小時內抽過菸,一靠近我就可以聞到菸味(三手菸?),當然這不會是『愉快』的感覺,也讓我想『偶爾』抽一根的想法受到大幅度的冷卻。抽一根菸可能會破壞我半天之內的人際關係,不然就是要嚼口香糖、刷牙甚至噴香水遮掩,太假仙也麻煩,算了吧?跳過那一根菸,尤其都已經沒有生理上的煙癮,當然是比較好的選擇。

所以我的戒菸心得之一是心理建設很重要,克服生理的癮頭是靠短期的意志力,十天八天最多一個月就搞定了!但是真要脫離心情的困擾應該是要想清楚所有的利弊得失,先不必盲目的否定抽菸的『快樂』,那種感覺當然是真的!但是必須先上癮之後才會出現,一旦已經戒掉要重享快樂必須先抽回癮頭才能充分享受。但是你真的想回到重新被香菸全面控制的生活方式嗎?還包括隨時可能會收到已得肺癌『兵單』的風險!

戒菸真的不必緊張,在緊張狀態下也一定戒不久,不管你是不是還在抽?已經戒掉!或正在掙扎反覆的過程之中,『不抽菸』應該是一個冷靜且必然出現的最終選擇。如果還沒有這種感受與認知,先跳過眼前想抽的這根菸,多想一想抽菸的全面損益吧!

抽煙與不抽煙永遠都只是一個選擇,但是請先讓自己放鬆心情想清楚之後再決定,千萬不要因為焦慮緊張而被迫抽煙,那只會讓你覺得身心全面被打敗。不必覺得自己失去了選擇抽菸的權利,你(我)永遠都有!真正辛苦的是無法選擇不抽的人!

補充一下戒菸口香糖的用處

我有使用尼古清,時間大約一個月,從每天三顆到一顆漸減。它真的有尼古丁,一片口香糖就等於好幾根菸,但不會像真的抽菸那麼刺激味覺。剛開始不知道,會有點吃過量而產生心悸的現象!正確用法是不要一入口就拼命嚼,而是含在口中偶而嚼幾下。它的作用是在煙癮發作時供給尼古丁,可以紓解這方面的部分問題,但不會是『替代品』。

有趣的是我看到文獻說:尼古丁本身不會致癌,所以單純只提供尼古丁沒有燃燒產生的奇怪物質的口香糖是很安全的,又不會產生菸害,不怕觸法,只是煙癮會持續而已。真的『不想戒菸』又怕觸法的人似乎也可以這樣玩久一點,以菸害防治法的角度來說這也是『無可厚非』的選擇啦!

價錢呢?目前一錠約11元,一天應該用不到五六片,所以不比真的抽菸昂貴。據說美國的毆巴馬新總統也在這種狀況之中。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530263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二大原因
2009/01/04 13:20

一直要戒煙,一直沒戒掉。三十二歲討了老婆,一抽煙就被唸,還沒抽也被唸,怕了,就戒了。另外是老婆隨時可能懷孕,怕影響她的和小孩的健康,更要戒了。

再給你一個理由,抽煙抽了這麼多年,你自己的健康固然受影響,你的妻子兒女和朋友等,不知有多少人因為你的行為,而健康受損。積點陰德吧!


mEOw...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1/04 06:07

像我爸抽了25年,我媽也唸了25年. 但是我爸就是不戒菸! 但是3年前,我爸卻自動自發的戒菸! 而且,是go cold turkey! 最amazing的是,從那時候開始他就沒有碰一支菸!

但是,像我婆婆每次說要戒菸,每次失敗. 最久戒菸時間是一個月!

所以,戒菸難不難,其實是看自己!


無論如何,每一天都要幸福快樂哦!!!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9-01-04 10:26 回覆:

每個戒菸成功或不成功的人一定有其心理與環境的過程,也應該各不相同,只是多數人選擇不說,或挑自己尬意的說法對外說明。

我說得比較清楚,希望可以藉此自省加強心理建設,也讓好奇的不吸菸或想戒菸者參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生理反應=沒有...
2009/01/03 18:57

曾經每天2包,煙齡15年

被姪子嫌臭,又想抱他玩,只好戒菸...

第2天,有點心悸(持續15分鐘左右),至今5年,根本沒任何其它反應...

早知那麼容易戒.....虧我煙隱算不小的說 = ="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9-01-04 05:02 回覆:

為這個理由戒菸,帥呆了!

我有一大半是被菸害防治法嚇到的,真不好意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最寶貴的體驗!!
2009/01/03 12:11

老師,感謝您分享戒菸的寶貴經驗,實在太重要了!!

"所以我的戒菸心得之一是心理建設很重要,克服生理的癮頭是靠短期的意志力,十天八天最多一個月就搞定了!但是真要脫離心情的困擾應該是要想清楚所有的利弊得失,先不必盲目的否定抽菸的『快樂』,那種感覺當然是真的!但是必須先上癮之後才會出現,一旦已經戒掉要重享快樂必須先抽回癮頭才能充分享受。但是你真的想回到重新被香菸全面控制的生活方式嗎?還包括隨時可能會收到已得肺癌『兵單』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