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新體會工作的價值
2008/12/21 10:53:43瀏覽661|回應0|推薦12

經濟不景氣,失業的人越來越多,屢屢看到新聞報導許多高學歷與曾有高級資歷的人爭取很基層的工作。我想換作是我也一定會如此,如果我只能找到看大門當警衛的工作,我應該也會認真的幹,至少先拿個近兩萬的基本工資,走著瞧!反正我知道我會很多事情,未來一定會有變化,遲早會有其他的機會,如果我可以藉著當守衛時多看看書學點什麼雜技(譬如學看塔羅牌),也許未來機會更多!

我個人截至目前為止還算好命,一直都有工作,但是看過很多身邊人士的起起落落,我深深的感受是工作的收入高低與輕鬆與否其實都不是最重要的,而是必須『有』工作!這個『有』字不僅是指有實質的工作,也包括你願意投入的心態。

所謂境由心生,幸福的心境其實是主觀的,薪水永遠都是不夠的,這與目前是每月兩萬或二十萬無關,幸福感的差異不會和這個數字成正比。我深刻記得讀博士班時與新婚妻子省錢省到最高點,那時的家庭開銷是現在的1/31/4但幸福感一點都不少,養的孩子也不致於營養不良!要維持那種生活水準,我真的只需要一個警衛的工作,最多太太也打個零工吧?

另一方面,也是與境由心生有關。我認為沒工作,或者認為自己的工作沒意義,是很恐怖的事情!首先我們活著一天24小時,大多人醒著的時間必須消磨於工作中。抽掉工作,或者有作卻不認同,要忍受這麼長時間的不愉快,活著的意義也就不見了!這時不是很消沉胡思亂想,就是藉菸酒毒品電玩等等東西麻醉自己,讓自己的身心越來越弱,接下來即使出現好機會也無能或者無意去爭取了!

所以我認為即使是沒錢的『義工』都值得去作,那叫做『持盈保泰』!我看到一則新聞就是如此,好像是他失業了,卻天天去山上淨山撿垃圾,即使一毛錢都賺不到,也比抽菸喝酒打電動省錢又強身,猜猜看,下一個好職缺出現時是撿垃圾的還是泡在網咖的人先得到?

打個預防針,如果我以後忘了請提醒我!

 什麼都沒有時,還是可以擁有希望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491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