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朋友不看新聞的
2008/10/29 05:11:44瀏覽702|回應0|推薦10

鄉下老師和一般自認為知識份子的中年人一樣,是天天看新聞的!總以為學生既然是大學生,又天天上網很長時間,加減會看到一些新聞吧?上課中有時就會自以為幽默的牽扯到一些時事,結果九成會變成聽不懂的冷笑話!甚至學校緊張兮兮的要老師們安撫學生,宣導不要因為學校招生不好媒體大作文章,而影響學生士氣等等…結果是學生多半聽得不知所云,至少覺得老師好像反應過度了!

我不是社會科學的專家,腦袋裏面沒有太多理論知識來分析評論這種現象好是不好,但是很想讓其他很多自以為是的中年人,尤其是對政治非常熱情的中年人知道這個現象。我個人比較樂觀的解讀是以後的年代,檯面上的政治紛擾或許不會這麼僵硬難解。當然各種極端的政治團體還是會積極招兵買馬,但是年輕人對於族群乃至國家社會的認知與情感應該會與我們這一代很不相同,而我覺得台灣中年這一代的政治氛圍實在已經糟到極點,任何改變都會是不錯的。不『那麼愛』看新聞的世代,或許對事情的認知反而會更接近人的共通直覺與事實,媒體炒不太動根本不看新聞的人。台灣的媒體又總是努力將人往兩極化炒作,還是炒不動比較好!

另一個角度來觀察不看新聞的小朋友是:其實學生的讀書態度與大人預期的狀況不同。這個學年的開始可以說很多私校教職員心情都因招生而不好,我們學校也因為二次招生弄得很忙亂,又不是什麼很榮譽的額外工作,直覺以為年輕學子也會心情低落,甚至會不想讀或轉學等等。

但事實不然,我也說不出原因,今年報到人數較少,但是包括後來(第三、四週)才分批陸續進來的新學生上課態度都很不錯。平均來說明顯比去年好!甚至高年級的學生也一樣,『剛好』系學會今年自發的積極作為讓人一新耳目,『剛好』今年也掀起提前找專題老師開工作研究的風氣,我目前課外指導學生自主學習的時間居然超過正式上課的時數!這裡可沒有研究所哦。

我的感覺是他們真的不知道(或不太在意)外面媒體怎麼說這些有關招生的事情。既來之則安之,他們只想看看老師上課是不是合他們的意,我小心努力的上課,學生就會表現很好!『據說』他們的學業成績是在同期學生的末端,但是他們並不如媒體炒作暗示的會變成讀『爛大學的爛學生』,至少現在我們師生都沒有配合演出這種負面的預期,當然以後也不願意啦!我們想作的是盡其在我,做到我們自認應該也確實可以做到的所有事情。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337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