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十年前的某一天
2015/04/18 05:27:01瀏覽757|回應0|推薦11

前幾天是乾爹的公祭,因為二弟的幾位死黨也是當年(民國73~74年)我教過的學生,其中一位是某台商公司的副總經理,他與乾弟弟自幼交情深厚,那天到場全程協助,另一位則是妻子任職某大禮儀公司的經理,由他太太負責整個喪葬禮儀事宜。我們都全程陪同乾爹,從家祭、公祭、火化到暫厝,因此也有很多機會與30年前的學生敘舊。

旁邊的其他親友們大概覺得很有趣,看起來年紀差不太多的兩個中年人居然是師生!副總先生也毫不保留的大談一些當年的師生往事。他說印象最深刻的是:某次有位同學調皮,上課時故意用鞭炮驚嚇一位已經懷孕多月的老師,老師一狀告到學校,事情很大條,我當導師當然也對學生的無禮,以及缺乏同理心非常生氣。立即到教室「處理」!那當然是一場大地震囉!

我當老師時有兩點與其他老師不太一樣,一是我不打學生,二是即使只是斥責或處罰學生,我都儘量不「公開」!以保留學生的面子。一開始他們根本也不在意,國三的後段班,早就習慣被公開打罵甚至言詞侮辱了!但是我覺得我的作法有效,後來他們開始要面子,言行心態也就慢慢地趨向積極正常了!

那次我依慣例知道接下來要教訓學生,立即請學生關閉教室門窗,不讓經過的外人看熱鬧,罰站斥責之後似乎學生反應不大,我也生氣到第一次想打學生!但我是沒有教鞭的老師,於是拿起教室內壞掉的竹製掃帚柄,學生以為我終於要破戒揍人了!但是我臉沉沉的說:是我教得不好,我該打!於是右手拿竹棍打自己的左手!還真的很用力,當場打到竹棍都裂了!

當然接下來學生就不可能沒反應了!曾副總說:那是他國中生涯中最難忘的一刻!不只是他,全班當時都嚇呆了!幾十年後聚會都會一再談到此事。那時開始他們覺得:以後誰都可以欺負,但是張老師就絕對不行!我自此得到了他們的充分信任,他們知道我真的在乎他們!

別的老師打他們時,他們只當那是對立、輕視與仇恨,其實並沒有教會他們甚麼東西。但是我忽然當眾「打自己」這件事讓他們不知所措,才真的開始覺得不好意思,感覺自己好像做錯事了!曾副總說:我離開後原本那位放鞭炮的「英雄」,立即變成眾矢之的,大家將他數落了一頓!因為他很不夠意思,傷到了真的很關心他們的張老師。

我想那是一個轉捩點,他們當時其實還沒真的懂得自己犯了甚麼錯誤,也還沒想到應該去向女老師道歉等等。但是已經從對於大人世界的全面否定與敵視,變成至少有一個「大人朋友」是可以信任的!某種角度來看,我算是有了接近「大哥」的地位吧?那時我才剛剛大學畢業,年紀也真的只大他們八九歲!

那時還是學業程度分班很公開的年代,學校也毫不掩飾對於升學班的偏愛與對後段班的蔑視!師大剛畢業的男老師其實都只會在校待一年,一年之後不是去當兵就是去讀研究所,加上教學經驗還很嫩,我們算是最「不好」的導師人選,也就理所當然的分派給最「不重要」的後段班,尤其是已經很頑劣的高年級男生班!即使是科任(物理課)老師的部分,我最多也「只能」教二年級的升學班,國三升學班是我絕對「沒資格」去教的!

學生也說:前一年國二的導師就是從來不管他們死活,只顧著自己找時間讀書考研究所!所以同學都私下「祝福」他考不上,他也真的沒考上,當兵去了!相對的,我也想考研究所,卻因為一頭栽下去想當好老師,還兼任籃球教練等等,其實準備得很不充分。

但是或許是我對學生不錯,學生們用集體「念力」的支持,我稍後居然考上了台大研究所,還是榜首咧!我覺得很神奇的部份是我真的運氣極好!有一科沒時間念完一整本書就選大約一半我認為較重要的章節看,果然考題全都在我讀的部分,完全沒漏!唯一準備夠充分的科目微積分,當年就考得特別難,我因此分數勝過其他考生很多!另一科考試時,很不尋常的,有一題占了四十分之多,我卻不敢肯定答題內容是不是方向正確?如果我猜錯題意就完蛋了!結果我做甚麼都對,就這樣高分考上了!

所以我也應該感謝同學們的愛戴,或許你們的祝福也改變了我的一生吧?^_^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2320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