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無信不立
2008/08/27 04:24:25瀏覽963|回應0|推薦7

景氣不好工作難找,大家都這麼說,但是剛剛看到一則關於新鮮人求職的新聞報導,其中有一段這麼說:

「…很多新人應徵時常有負面行為,其中最多的是「面試爽約」高達49.5%,另外包括短時間內離職 (38.4%)、承諾到職卻落跑 (30.1%)等。」

對照之前我多次提到的,我的學生『失蹤』的事件,看起來這是目前年輕世代相當普遍的情況,差不多一半欸!蠻『超過』的!好加在,我的學生失蹤率沒這麼高。

我其實也很好奇這些失信於人的過程中,他們實際的心態是如何?不是說工作難找嗎?為何又這麼容易放棄?甚至不說明不喜歡新工作的原因?不滿意?好歹得「爭取」一下好的條件嘛!不是嗎?是因為已經找到其他工作?是因為壓力太大後悔應徵最後乾脆不去?或者覺得人海茫茫,根本不可能再碰到的人際關係(應徵公司的主管)根本不必在意,所以連電話都不打一個解釋一下不去的原因?但是明明會一再碰的老師(我)也常常被一樣處置啊?這一部分的新人類似乎連明天就一定會發生的事也常常『忽略』!這在中小學生的年紀還不算誇張,大學畢業還這樣就蠻奇怪了!

可能我太老了,真的不能想像這些年輕人的心情。但是我很確定即使是和他們一樣年輕的主管都一定不會同情或接受這樣的人進入公司。『人無信不立』應該還是顛撲不破的道理,我如果根本無法信任你說過的話,或者根本不能預期你下一刻會不會忽然消失,朋友都難做了,還能一起工作嗎?因此奉勸年輕的朋友們,千萬要先做好個人『徵信』的工作,別讓信用在求職階段就破產,寧可不承諾,但必須重然諾。

還有台灣(世界)很小,很多人會一再碰到,必須經營每一個人際關係,真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165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