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不孤必有鄰,殷教授好棒!
2015/03/14 05:27:38瀏覽856|回應0|推薦9

前兩天有位經過部落格結識的師大學姐興沖沖的打電話來,說有一位她的同學的哥哥還是姊姊的孩子,也和我差不多,教電腦的,很熱心教學,對學生很好,帶出來的學生都很厲害!希望介紹我們認識,一起切磋努力云云…。一問之下是「殷聖楷」老師,明道大學資工系助理教授還兼系主任咧!哈哈!我說不必介紹了,我們很熟的,他是我以前教過的學生啊!

殷老師還很年輕,教書沒幾年,但是已經連續兩年獲得該校的優良教師獎勵,他的情況還真的與我非常相似!在排名不高的私立大學,教技術內容上最困難的資工系,卻有辦法教得很好!喜歡帶著學生挑戰各種實務專題,參加過很多競賽得獎無數,現在也受到業界關注,產學合作案已經多到做不完。他的學生升學就業都無往不利,和我的學生一樣,即使不是出身名校,依舊是人見人愛的!哈哈!

十多年前他是本校的首屆(還是第二屆)資管系的學生,我也剛離開成大海洋研究員的工作開始當教授。顯然的,那時候我的電腦技術與教學經驗(以教電腦課來說)都還很差勁,學校本來是要我教一些通識課程的,是我自己喜歡玩電腦,硬是賴著要教電腦課,所以我應該是教得很不好。但是那一班學生有很多學生能力很強學習態度也很好,包括殷教授在內,我也指導過他們班的某一組專題。

殷教授勤學不倦,繼續升學幾年後考到雲科大博士班,在我們這種學校可是大新聞!他稍後也在博士班期間返校兼課,我是那時候才和他比較熟的。之前上課時,他不是愛出風頭的人,成績不錯但不是鋒芒畢露的那一型,我對他印象不深,只是他的姓很特別,所以還記得他。他返校兼課時在餐廳主動和我打招呼,之後就常常一起邊吃飯邊聊些教學經驗方面的事情,這才變得熟絡的!

或許他當時有看到我的一些作法,也認同我的想法,真的拿到博士當教授之後就做得比我還「過分」!就是教材教法務實、態度積極,加上願意付出很多時間指導學生實作,學生們也真的投桃報李表現很好。他其實比我厲害,我指導過很多學生專題,校內評比是所向無敵,但是幾乎從未在校外得過獎項(安慰獎是有一兩次啦),我指導學生考上研究所的人次也比他少很多。

我對於多數大學老師最不滿意的是:他們缺少中小學老師普遍具備的,對學生較高的關注與照顧的態度!因此常常自嘲我是國中老師的底子,太雞婆了!根本不像大學教授!但是事實證明我可以教出比較厲害的學生,現在常常在FB上與殷老師互動,他不時返校演講或指導學弟時也會來和我聊天,他真的也是雞婆型,很像中學老師的教授。

所謂德不孤必有鄰,很高興看到有這樣的好教授,還跟我沾親帶故的,真的是與有榮焉,但是我可不敢托大說:他的好學問與教學態度是我教出來的,因為真的不是!最多是他有一點模仿「偷學」我的教學方式吧?哈哈!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150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