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治理念不應凌駕道德是非
2008/08/19 06:08:15瀏覽742|回應1|推薦8

看起來民進黨現在糗到極點,但是以個人看法,這未嘗不是一個台灣脫離意識形態政治的好機會。大家都會說台灣這些年被藍綠對立搞壞了!知識份子也多半有些感慨質疑,如果撇開政黨利益,國家與個人的利益真的有藍綠之分嗎?統與獨真的是必須選擇信奉的宗教嗎?不可以且戰且走嗎?不可以像多數人的事業生涯一樣,應時調整最佳化之後看著辦嗎?最核心的問題或許是:即使別人不喜歡,也非認同我的理念不可嗎?這種心態就是我說的意識形態。我認為這種『中心思想』式的政治觀基礎是民智未開加上權力慾望的結果,真的沒有什麼合理性,也不值得任何人生死已之。

真正的民主政治發展應該每個黨的主要目標都一樣:『服務人民』,黨的區隔是實現目標的手段(政策),而不是意識形態。即使民意如流水,自認我比民眾聰明,也不應該自居『指導者』,或者用自以為是的意識形態自我設限,還自認崇高咧!因為一旦有了超出一般民意,或者一般常識層次的道德標準,譬如『反共』或『台獨』那就不得了了!台灣數十年來政治之惡大抵都來自這兩個東西。

之前是以『反共』的大纛掩護,不擇手段的排除異己、壓制民意、扼殺文化造成白色恐怖,當時支持者(包括我,汗顏)還大聲叫好,對於所謂的『敵人』恨之入骨!認定台獨一定是來自共黨支持,現在回顧起來不是很荒謬嗎?想想民進黨或台聯黨現在動不動就說有人『賣台』,難道不是另一次政客愚民的翻版嗎?

阿扁的事件可以看出來『台獨』的意識形態其實是個關鍵,不是台獨的理念本身造成貪腐,而是台獨被支持者認定重要性高於多數的民意與普遍的道德標準,所以在『大德不虧,小節出入可也』的縱容之下,八年來對於民進黨人來說,阿扁怎麼做都對,因為他支持台獨嘛!我絕對相信以阿扁家人的個性,黨內人士雨露均霑都拿到黑錢的可能性極低。讓他們難堪至極的長期支持與掩護阿扁,應該都是為了『台獨』!

我想國民黨在十多年前的李登輝時代已經將意識型態藏起來了!這是好事,不管他們心裡面還有沒有意識形態,只要檯面上沒有了預設的意識型態就會將現實的民意奉為第一優先,不會再出現類似反共或台獨這種超出一切道德法律規範之上的概念。我想民進黨已經嘗到了苦果,體認到即使是台獨如此崇高的理念,也不能違背一般常識程度的道德標準,因為一個壞人鑽漏洞就足以搞垮整個以崇高理想建構的大廈。

我認為民進黨不需要拋棄台獨的理念,但是應該考慮值不值得推崇一種理念高到放棄尊重民意與常識的程度?阿扁的貪腐讓很多民進黨高官看起來都蠻笨的,好像他們看不到一般百姓都知道的事情,我的認知是他們其實是愛台獨高於是非道德才變笨的!怕失去阿扁的權勢之後台獨也跟著難以為繼。我希望,也預期之後的民進黨會尊重民意與基本道德高於(或相等於)台獨理念,則台灣幸甚。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142826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南鄉親的看法如何?
2008/08/19 11:35
出狀況的好像都是從那裡來的?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8-08-20 04:59 回覆:
總不會是自己的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