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中的三個亮點
2015/02/16 08:17:48瀏覽2935|回應2|推薦26

我這輩子五十多歲至今,在帳面上似乎還不錯!讀過台灣最頂尖的高中建國中學,在台灣最頂尖的台大拿到碩士與博士,也在成大當過研究員,還在私立大學當過設計學院的院長,還寫了幾本暢銷的電腦書,現在自己創業當一個軟體公司的老闆等等。但是前天在金穗合唱團的聚會時,與同樣是團員,但是曾經在景美國中教過的學生聊起來,我自認此生至今的亮點有三個,卻都不是這些一般人認為已經蠻不錯的表現。

我自認的人生亮點,第一次就是我大二的年紀時,承接了金穗合唱團團長的任務。說真的!當時我被嚇死了!害怕到已經決定立刻就躲起來。如果我當時真的跑了,可能這次金穗合唱團的聚會就沒了!但是經過幾位好朋友,加上父親大人的支持,我當時很認真的面對了合唱團的困境。

老爹說:「我一直要你認真讀書,但不是死讀書而已!我是希望你有點事業成就,你都上了大學,已經證明你的讀書能力,社團方面的努力,是要證明你一樣可以成功的待人處事!這才是未來事業成功的重點,比讀書成績更重要的!」

所以我靜下心來,努力的將金穗合唱團辦好,為了學習成功的合唱團怎麼辦?我還刻意的加入師大合唱團,自薦當幹部(職務是公關),跟著團裡辦好全省巡迴演唱會等等重大工作。我也因此結交了很多好朋友,至今都因為這個師大合唱團團友的身分,在事業上多了好多朋友的幫助。

自助人助天助,在金穗我算是達成任務,說實話,當看到金穗合唱團欣欣向榮的時候,我真的覺得這輩子都夠了!那是和考上第一志願完全不同的成就感,我也第一次知道除了升學之外,人生還有更多可以追求的,非常有意義的目標。當然,我必須強調:這不是我一個人的功勞,陸蘋老師加上林正誠等等幾位核心團員都是我們當時能夠度過難關起死回生的要角。

第二次的亮點來得同樣意外!我會讀師大物理系,其實與我是不是想當個好老師完全無關!我對於當老師這件事,至少在大學時代是毫無興趣與概念的!只是既然考到了那個學校,就加減學會師大學生該學的東西而已。但是畢業後在景美國中,卻直接讓我面臨了極端殘酷的考驗。不僅要擔任國三後段(成績)男生班(牛頭班)的導師,也面對前中後段,加上男女生不同的六個班級,我都要設法一一搞定他們,讓他()們至少在物理成績方面要變好一點!

當時真的很艱難!老實說,我選擇在景美國中教書只有一個理由:「因為離家最近!」當時我必須同時照顧曾經在幼年時帶大我的外婆與外公,他們都中風半身不遂了!爸爸當時在南部上班,兩周才回家一次,媽媽自己也是身體不好,心臟病糖尿病等等,隨時都會有狀況。而且兄弟與姊姊都各有必須離家工作的理由,所以我是家中唯一的壯丁與支柱。

那一年,真的很精采,我如願的將家裡的長輩們都照顧得很好。同時間,我因為看到導師班上弱勢學生們的困境,很想幫助他們都有一條出路,除了與他們交了朋友,他們絕對不會為難我的導師工作之外!我也真的讓我的學生們學到很多東西,心態與能力上都有了極大的改變。別人都是晚上教升學班學生賺很多錢,我則是義務的硬拉學生到我家裡,免費的教他們學好基礎的物理與英文,現在看到我當年曾用力拉拔的學生都很有出息,真的好高興!

當然故事精采度不止於此,我還臨時擔綱當年景美國中籃球校隊的教練,只有一年的集訓,我用了很多努力兼聰明的策略,我們拿到了台北市第四名的好成績!好像電影裡的「火爆教頭草地兵」,硬是訓練出一支讓所有傳統強隊都很頭痛的球隊。其實是男女生兩支球隊啦!我的原始兵源其實是景美國小(傳統強隊)的板凳球員,加上一些只是愛玩球,身高不高球技也普通的國中生。

在指導升學班方面我也表現良好,我不用傳統的打罵教育方式,不加課不惡補地快樂學習,就讓我教的升學班都表現很好。前面說的加入我的合唱團的學生就可以證明,她們國二的物理課上得好快樂,卻依舊是全校頂尖的成績。她後來也順利考上中山女中及台大,目前已經是兩個國中生的好媽媽了!

這段故事的最高潮是我一年教完之後,自己居然也幸運地考上了台大的碩士班,學生們知道我即將離校了,在畢業典禮上用花束與禮物將我整個埋沒在禮堂講台上面!我的好心同事們居然花了兩個車次,才將學生送我的花束與禮物們載回我家!

人生有這麼兩次精彩的故事,真的已經死而無憾!但是我很幸運的,四十歲開始又有了一個精彩的故事。我到了鄉下私立大學,教一群也是大家認為弱勢的學生。老實說,我沒有很高尚的情操,真的不是為了幫助他們而來的!只是我自己很想當個程式設計師,但我不是資工博士,沒有任何一個「正常」的國立大學會接受一個海洋博士來教程式設計課程。我是抱著投機的心態,逼著學校讓我教電腦課的!

但是邊教邊學的過程中,我再度感受到弱勢學生之苦,我也在自學過程中一直想著如何幫助他們也可以找到在軟體設計領域成功的捷徑。尤其是很多根本就很有天分,只是不會(或不愛)玩升學主義那一套僵化遊戲的可愛學生們!我現在真的找到好幾個喜歡程式設計也有天分的好學生,拉著他們一起成立這個軟體設計公司,如果兩三年後證明我真的可以完成我的中年之夢,靠著寫程式過活,也讓一堆小朋友們看到未來三四十年的事業生涯,那麼!我此生的第三個亮點,或說是一顆超級大燈泡吧!就真的被點亮了!

我也從這幾個心目中的人生亮點看到了一個事實,就是真正有價值的成就,其實不是客觀定義的那些絕對標準,譬如讀到明星高中頂尖大學,當上教授醫生律師名利雙收等等。而是你知道自己真的做到了某些有意義、有用的事情,譬如有些人因為你的努力,人生變得比較美好了等等!

其實我稍早當到大學院長時的滿足感是遠遠不如現在的,現在我只是帶著幾個小朋友幫人寫程式賺錢而已,但是每一天我都知道我的服務確實可以實質的幫到某些人,當個院長時我反而不知道自己的施政作為到底有沒有用?恨我的人永遠與愛我的人一樣多!或許我就是老天設定來這個世間做些「基層」工作的普通人吧?能找到自己的定位,對我來說就夠好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0935366

 回應文章

爱妮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1 11:46
人生在年輕時,追求成​​功,追求物質,好的生活,特別我年輕時喜歡旅遊,購買品牌服飾,奢侈品lv包,名牌車等,現在中年後,喜歡安定的生活,愛我的老公,還有孩子,一家幸福就最好了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與佩服
2015/02/16 17:08

Wish there are more people like you!!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5-02-17 09:19 回覆:
好人應該很多,大家要互相勉勵,幫幫這個世界變好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