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一段白目史
2015/01/20 07:44:15瀏覽883|回應2|推薦15

民國78年我剛剛退伍帶著台大碩士的學歷到當時的某師範學院當助教,也兼任講師,上些物理與地球科學的課。日常業務之一是負責維護實驗室的設備,我發現幾乎所有的實驗設備都是由一家A儀器公司統包!聽說整個台灣九所師範學院(後來都改成教育大學),都是這一家A公司的天下!好了不起哦!

但是很詭異的!一看實驗器材的商標,又多半是另一家B公司的,看起來是製造商吧?當儀器故障時當然是打電話到A公司求助,他們很客氣地說馬上來,到場的卻都是B公司的人!我好奇之下就問B公司:既然儀器都是你們做的,那為什麼不自己來標?那位老闆只是搖頭嘆息說:標不到的!他們都「講好」了!

我不知道甚麼叫做「講好」了!所以稍後到另一家師院任職時,剛好碰到設備更新,分三年要將整個實驗課器材重新購置。第一年花了約三十多萬,第二年輪到我來執行,手上經費是三十萬,任務是買到與去年一模一樣質與量的設備。有點麻煩,因為經費變少了,我怕買不到,找製造商B公司來討論,他們說一樣的東西他們27萬就願意賣了!我鼓勵他們就以此價位來競標吧,這樣我才有機會達成任務嘛!

但是結果非常詭異!原來統包的A公司居然不投標單,還到現場來看開標,天真的B廠老闆與我以為對方是因為無利可圖知難而退,他很高興能做成生意,我也達成任務。但是總務處寫的底標價居然是21萬!因為只有一家投標,可以議價,但是B公司最低降到23萬就放棄(流標)了!因為這樣賣已經血本無歸了!

為什麼一樣的東西去年可以花超過30萬購買,今年卻認為只值21萬?沒有弊端鬼才相信!我回去查查規定,我是可以用十萬以下的價格分批購買的,那就不必招標了!所以就真的照B公司之前說的價格,分三批各九萬元買到我要的東西,經費結餘三萬,B公司感激之餘還附贈一個上萬元的精密電子秤!系主任很滿意,總務處幾位長官則臉色鐵青,其中有位組長剛好是系上的老師,自此在系務會議上就常常開砲轟我!暗示我與廠商「勾結」之類的!

很白目吧?我雖然長年當老師,但是這些年與業界接觸也不少,我發現真的很少公司專注於製造研發,到處遞名片與客戶聊天喝咖啡的倒滿街都是,美其名曰經營品牌與行銷,但是公司實際上沒有任何實質產品或服務技術。我不否認這些商人存在的價值,也知道他們終究會賺得比製造者還多。譬如農夫的收益一定不如大盤中盤商。但是如果搞到真正的生產者民不聊生不幹了,我就不知道這些商人還有甚麼搞頭?

我現在在業界的地位就很像那個只懂生產不會行銷的B公司,我也確實老是碰到那種A公司,好像吃定了我!讓我始終看得到錢卻賺不到手,明明我的產品價值很高,最終卻連員工的薪水都一起被剝奪。我們天天都在生產高價值的資訊產品,收入卻遠低於一般軟體工程師的行情。

現在我獨立開公司了!很多事情必須開始思考,譬如我之前一年替原公司開發了好多產品,公司至今還一直要我們趕工,希望一些研發中的產品在我們離職前完成。顯然老闆的想法是我們在職期間做的東西就是他的!以後怎麼賣都與我們無關,我們連年終獎金也不會有!以後產品的利潤更是別想分一杯羹了。

但是冷靜地想想,哪有軟體不必更新維護服務的呢?尤其是影像辨識之類高技術的產品,老闆必須祈求媽祖保佑,以後賣出那些軟體時都完全不會出錯。我當然不會惡意的放一兩個BUG讓系統當機,但是沒經過充分實驗測試,誰知道會不會出意外?到時除了我們又有誰會修呢?我可以預期老闆一定到時會來「拜託」我們修理,最多拿個幾千元出差費打發我們吧?但是產品價格與維護費是一定不肯分給我的!

我大致已經有了腹案,明天老闆說要來談後續「合作」事宜了!我猜他的想法是只想談「未來」可能的新研發事宜,或者已經談好,但是尚未實際開工的工程將如何付款。但是我也寫信提醒他:「你說我們在職期間的研發成果都是公司的,我接受!既然產品不是我們的,那當然以後的維護服務升級都不是我們的責任了!你自己要好自為之哦!」

如果他想開了,要談我們的舊產品權益,那就售價與維護費各拿一半囉!你負責品牌行銷推廣,我負責產品研發製造還兼技術服務,各拿一半很公道的。其實只要這一半,我的公司就很好經營了,我不必貪更多的!如果這也不願意,我空有技術卻無利可圖,就那「只能被迫」經營自有品牌囉!看看客戶是喜歡有售後服務的產品,還是沒有保障的孤兒產品?

我發現做生意雖然爾虞我詐,但是如果能有常識,加上清晰的頭腦,更重要的是有實力,真的有些別人不會非你不可的技術,應該不會難做的!想開了,一堆人好像想圍著欺負你,卻又依賴你的生產力,我為何不能反客為主?我如果不做這些工作也還活得下去,你們的利益可就會完全落空了!

最近看柯P市長的新聞就有很大的啟發,他真的是超級白目的政治素人,但是頭腦清晰,堅持不放棄以常識的角度去解讀被刻意模糊扭曲的政商利益鳩葛,我也很想試試看在台灣的商場上,我這種白目兼天真爛漫的教授會不會成功?看看我是誤闖叢林的小白兔,還是一隻讓人又愛又恨的金剛狼?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0322352

 回應文章

matt2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各拿一半未必是好辦法
2015/01/21 03:56
那位老闆可將總計畫分成多項目,單一項目分開標示價格,然後用總計畫投標。如果老闆將核心項目(您的產品)減價,但是提高總計畫價格,您公司產品雖然是核心,但只分得單一項目半價,就不划算了。我和以色列一家小科技公司(個位數員工)合作的經驗給您參考:他們對新的開發案,辨認軟體跟著攝相機(camera)安裝數量走,用量小的單價高,用量大的單價低,頭一年或兩年免維護費,之後則每年收取固定金額。當然,美國大公司銷售安裝量大,台灣可以因地制宜。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5-01-21 04:55 回覆:
感謝您的建議,我會視情況調整策略,反正每一個案子都是一個新的談判。

朱媽媽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0 19:55
前2個月在udn網站, 無意中看到這個部落格有篇文章很有深度, 發現原來自己可以開始拾起以前寫程式的興趣及熱情, 為自己未來打拚.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5-01-20 20:04 回覆:

是啊!寫程式本身就很好玩,如果可玩到一定程度也是市場急需的人才!

台灣的軟體業真的很貧弱,到處都缺會寫程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