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師姊辛苦了!
2015/01/15 08:15:25瀏覽620|回應0|推薦11

昨天正在台北松山機場施工語音廣播系統的首席工程師,我的團隊中最資深的大師姊,寫信來抱怨訴苦,覺得壓力很大,對方監工的態度很不友善,三更半夜一有小問題就要隨傳隨到(我們在台南欸),最終通常也不是我們程式的問題。她問我以後可不可以不要接這種工程了?

我說:「即使我開公司,也始終就只是想爭取一個讓大家覺得合理舒適的工作環境,我們還有很多別的工作選擇,妳不想做我們以後就不做。問題其實是他們找不到台灣的其他廠商能做這種工程,即使如此,他們對本地廠商的價錢還是壓得很低,不及國外的一半,我們的利潤和作其他小工程相當,不好賺就別做了吧!」

事實上我們這個工程做得很好!我們都看過之前大陸那邊的公司提供的天津機場的同類產品,現在我們的軟體接近完工了,回頭看看他們的程式,真的很像學生專題的作品,真的差太多了!以品質論,我們確定是可以「反攻大陸」的!

當然我們是第一次做這種東西,核心技術雖然OK,但是周邊工程難免需要調整測試,尤其是與其他既有系統之間的通訊。他們基於安全理由,不准我們在台南遠端連線工作,所以這兩三個月大師姊都是行李隨身帶,常常要趕到台北,在松山機場裡面連夜趕工的,因為機場裡很多舊系統白天都要正常運作嘛!真的好辛苦。

我也很好奇,機場的安全管制那麼嚴,以前的系統又都是大陸的軟體公司作的,那時候是怎麼管制的啊?把大陸籍工程師關在松山機場的主控室施工?會不會很不「安全」啊?如果因為交通不便不得已,讓他們從天津或上海的辦公室遠端連線進來施工,那不是更恐怖嗎?我想這些監工的大概只會(也只能)欺負自己台灣人吧?我怎麼都覺得習慣了?唉!

我知道這位大師姊如果有真正的技術問題,她一定會與我討論,現在沒問具體的問題,應該就是非技術性的騷擾讓她很不舒服了!如果我都已經為團隊新成員寫了一篇「印尼來的禮物」,不在此介紹一下大師姊,就真的太不知道感恩了!

她是2007年入學的,我是他們班大一的導師,當時我們還是典型的工學院(網路通訊系),全班只有她一個女生(原來是三個,另兩位很快的轉系了),偏偏她又非常內向安靜,倒不是拒人於千里之外,但就是非常安靜,外表也纖細柔弱,說話聲音很小,十足像個文學院出來的林黛玉!這樣一個低調美女,卻每天漫步在擠滿臭男生的工學院大樓裡,還真的很突兀!至今我介紹她是我的首席工程師,外人還是覺得很懷疑。

她的程式設計課表現不是最好,但是整體成績總是第一名,我開始課外培訓學生時她也是其中之一。她很認真,但是學習速度並不快,直到大四因為另一位程式比較厲害的男生考到研究所,暫時放下我交付的產學案,我讓她嘗試承接才看出她的功力!她很快就技術成熟,能同時處理兩三個複雜的案子,我也因此可以有更多時間繼續研發。

這有點像林來瘋的故事,原本她真的只是我的板凳球員,我只放心讓她作一些報表網頁等等獨立的小周邊工程,複雜一點的主工程是不敢交付給她的!她利用機會很快就得到了我的充分信任。她的創新能力其實不突出,少有天馬行空的新點子或程式解決方案,但是只要讓她學到的技術,她都可以立即運用得很好,也十足的任勞任怨,剛好是我最需要的好幫手。

稍後她畢業找的第一個工作老闆就欺負她,工作很多,薪水卻低得離譜!我知道之後立即介紹她到中央大學我的老同學那邊當研究助理,其實主要是幫我維護替中大寫的多種聲納資料處理軟體,她也因此繼續跟我學習如何處理大型軟體專案的經驗,我則因此可以從第一線工程師的身分中解放出來,繼續研發HTML5製作APP等等的較新技術。

一年前,我說要到業界發展,詢問她是否要回來跟我,她欣然同意減薪回來幫我。原因據她說是希望回到程式設計的專業,趁年輕多學東西,顯然那些聲納軟體她都摸熟了,開始覺得無聊了。我也沒讓她失望,她回來時很驚訝學弟們學的東西跟她都不一樣,他們的JavaScript程式都好厲害,TCP網路程式也是她以前沒學過的!但是她部份旁聽,部分看我的書與網頁教材自學,不用半年也都學會了!松山機場的案子裡面就通通用上了。

回顧這一年,我真的沒她不行!她是我的團隊中唯一技術成熟,任務交代了就可以自行開工的工程師,我最多就是規劃期間與她討論一下,關鍵技術卡關時指導一下,平均一個禮拜她來「煩」我的時間不到半小時!所有工作卻都謹謹有條。這很難的!因為她同時負責的案子很多。所以我開設公司的一開始就將她的薪水幾乎倍增!我會與原公司翻臉的導火線也是因為公司給她的調薪實在太沒誠意。

我昨天也跟她解釋,其實類似松山機場的案子,只用一個人負責所有的軟體開發本來就不合理,實在是因為我也沒有其他人可用,學弟們看到那麼複雜的軟體系統頭都昏了!他們承作的程式規模都還沒破千行,大概五六百行以上的東西他們就搞不定了!我也不放心讓他們處理,一定會變成違章建築,到時要拆都不知道從何拆起?大師姊呢?前幾年早就習慣處理我之前寫的,動輒數千行的海測軟體了,當然是很OK的啦!

當然,如果有下一次類似松山的案子,一定不會讓她這麼辛苦的!因為她已經有開發同類軟體的經驗與成品,第一線的工程師當然會變成那些技術漸漸成熟的學弟,她可以退居幕後,讓學弟拿著既有的程式作修改調整即可,如果對方要隨傳隨到,也不再是找她了,就像我現在的角色。學弟的角色也像她前幾年幫我維護中大的軟體一樣,她可以真的實質升格當「資深工程師」了!

總之,真的很感恩,七八年來除了課內教學,我課外培訓輔導過大概十七八個學生,多數都很成功,但是真正直接對我的事業幫助最大的,就非大師姊莫屬了!美億,辛苦了!我一定會繼續支持妳,讓妳有個最佳的工作環境。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0186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