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好不要燒錢吧?
2015/01/14 05:09:20瀏覽1063|回應2|推薦16

我不想當老闆(又被迫當了老闆)原因之一就是怕風險,我聽到太多人創業時都必須先湊一筆錢,為了開業拼命的「燒錢」,多數人最終都無法真的賺錢,於是把本錢燒完就跑路了!一輩子被負債壓得喘不過氣來。我都五十多歲了,真的不想冒這種風險,我希望開公司可以不必先花錢,一頭接案子賺錢,另一頭就發薪水,有點盈餘時就加點設備逐步改善工作環境即可。

老實說我真的是沒多少錢的!不過幾十萬積蓄吧?如果照舊規矩,公司資本額要幾百萬,我是不敢去登記開公司的!沒錢也敢開公司,我的信心來自我可以做的軟體很多樣化,如果別的公司只會一兩種軟或硬體技術就可以活,我應該是死不了的!而且寫軟體的本錢其實是人才,就是我和學生們的腦袋,這已經擺在那邊了,不需要再買,而且也買不到!至於豪華辦公室,高檔電腦等等,就真的再等等吧!

即使如此,員工的薪水總要按時發吧?所有的案子都要做完才能拿錢,如果貨款慢幾個月進帳,我每月粗估二十多萬的薪水與例行開銷怎麼辦呢?難道叫員工們「共體時艱」前幾個月只領半薪?或先回家吃自己?這不好吧?

所以我這些日子有點擔心,遲疑著是不是該先貸一筆款子,讓大家都先不必擔心半年內的薪水?可是借錢就是我最怕,也最不願意做的事情了!還好,我二月份將得到一筆主動善意的贊助(Angel Fund?),加上迅速談妥的第一筆交易,應該可以確定前兩個月的薪水能按時發了!一月底就會先拿到一筆訂金,算是公司的第一筆正式收入。整體來說,我不擔心最終賺的錢不夠多,只擔心速度太慢來不及趕上發薪。

會談到這些是想親自做個實驗或示範,我覺得太多年輕人都覺得自己不能賺大錢是因為「沒錢可燒」!過於天真衝動,一旦有機會拿到或借到一筆錢來開業就拼命地燒!不經大腦地,就相信火燒得越大越有機會賺大錢,君不見多少高檔店面與公司都是開沒多久就迅速關門了!我想一定有很多其他不必這麼花錢的創業方式,多燒錢未必真的就有較大機會開始賺錢的。

在我年輕的時代,很清楚地,創業的基礎就是具備某種技術能力或特殊的產品,確定我家的水餃好吃才開店,確定我會修機車,才開機車行!現在似乎太多因為行銷賺大錢的案例,有點讓年輕人昏頭了,以為只要搞好行銷,不必有實質的產品與技術,光憑一張嘴,和豪華外裝,就能變成「奇蹟大師」了!我不認同。

我目前定義自己的公司是「生產者」!比較像是種田的農夫或打鐵的工廠,而不是大盤中盤商,因為我看到整個市場中,大半的人都四處忙著找各種東西來賣,卻不肯踏實的自己生產甚麼東西。我也知道賣東西的利潤常常高於生產,但是生產有價值的東西,會讓我覺得真的在貢獻社會,而不只是在壓榨這個世界,能直接生產有用的東西比較心安理得。

很微妙的,我不努力打廣告行銷,或開設豪華店面,或設計精美網站,目前最有力的行銷利器居然就是這個無心插柳的鄉下老師部落格!大多數找我作東西的人都是從這邊看到我的!但是因為我是少數有能力的生產者,不花錢費事行銷,反而被更多欠缺某些技術或生產力的公司所倚重。換言之,我的LKK年代的觀念還是可行的!我就是很會寫程式,所以開軟體公司,雖然不燒錢行銷,我可能賺不到甚麼大錢,卻也一定可以穩穩地存活,世界其實沒有真的改變很多。農夫如果真的都不種田,我們還是沒飯吃的!不是嗎?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0167022

 回應文章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5 00:03
即使是很有本事開店,真箇開起店來就能體會到十個鍋子九個蓋子的窘境,也能體會一文錢逼死英雄好漢的落難。但,那些被吹捧成功典範,多半都經歷過這些啊。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5-01-15 04:43 回覆:

其實還好啦!不貪心的話,也不過和主持一般家庭一樣難而已。

我的心態是先做做看吧,一兩年內如果入不敷出就解散各自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