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是以研發為重
2015/01/09 05:03:53瀏覽853|回應0|推薦16

我要當老闆了!和老婆打趣說:「我要申請經費,買部高檔轎車與名牌西裝等等來充門面…。」碰到有極端客家人精神的太座,當然立即被嚴重打槍潑冷水!人家柯P當市長的都去坐捷運了,你鄉下公司的小老闆,沒讓你騎機車上班就很好了,名車?想都別想,錢先賺到再說。

這當然是開玩笑的,我自己始終只是個土氣的人,當初當院長必須天天襯衫領帶皮鞋的,就夠我受了。這些年在偌大校園內就屬我的車最小最舊,那是一部開了快十年的銀色小March,我其實從來不在乎! 倒是最近一些熟識我的朋友不免替我擔心,知道我是個濫好人,歷年來累積的吃虧上當經驗罄竹難書,如果我當老闆不小心,會不會搞到被倒帳負債跑路啊?

其實我複雜的程式都寫得出來,腦筋也不會太笨的。當老闆角色不同了,當然會仔細思考自己的優缺點,希望能審慎經營,即使不賺大錢也要能長期經營。我的方向是很確定的:我是以研發見長的優勢起家,這是我的根本!即使當上老闆,一周五天上班的時間裡,還是希望花三天半的時間繼續研發,保持優勢。人家是買東賣西的賺差價,我則是靠著知識技術寫程式,做的是無本生意,只做工不買東西的,不需要太多投資,也就沒甚麼好賠的,最多是做了工卻賺不到錢而已,應該不會負債跑路的啦!

我知道的多數業界公司都非常著重業務行銷,認為是公司營運的命脈,我也充分知道這一點的重要性,但是比較尷尬的是我不喜歡,也不擅長處理那些事情。這也是我這些年來,即使已經具備開公司的技術與人力,依舊一直避免直接當老闆的主要原因。台灣多數資訊科技公司老闆都只想炒短線搶市場,不肯投資研發產品提升服務品質,於是業界變成一個紅海競爭的殺戮戰場。反而是著重研發的小公司可以提供讓他們競相購買轉售的東西,我們這種生產者反而居於藍海,待價而沽可以穩占優勢。

我自己過去十多年間,以海洋博士的學歷,身居鄉下學校當教授教程式設計。但是國內各頂尖大學競標國家大型海洋計畫時,不管是哪一校勝出,開工時我都一定會變成計畫內的研究員,他們大學校之間有輸贏,我則永遠可以穩穩的小贏!原因就是我剛好有他們都需要,但是都不會的跨領域資訊專長。海洋探勘太依賴資訊產品的協助,不管是買聲納的軟硬體、資料處理到軟體開發,我都是台灣獨家的異數!這很像我現在在台灣軟體業界的處境,就讓大公司們去搶生意好了,很多關鍵的小事情,誰搶到標案後都非我來做不可,不然就必須花大錢到歐美採購,我只要持盈保泰,保持技術優勢就不可能會輸的!

經過一年的業界經驗,我認為與一年前最大的不同是:現在很多業界人士已經認識我了!知道我可以做很多別家公司不太會做的事情,即使大家都沒作過的事,交給我作成功的機會也最大!找到我對其他老闆來說,就是降低投資風險,提高成功率的選擇!這就是研發給我帶來的優勢!我其實不必太積極的四處遞名片,藉著各種廣告或交際應酬來開發客源,只要讓我的研發優勢繼續保持,也繼續讓人信服,我就可以存活了!

我目前的困境其實是公司裡老的老小的小,所謂的研發能量九成是我一個人撐起來的!學生們的技術經驗不成熟,還談不上太多研發創新。幸好除了我之外還有另一「老」,就是我經過此部落格吸引過來的Taka先生,他是具有二十多年業界經驗的優秀程式師,目前兼職擔任我們的技術顧問,有他真是太幸福了!他不僅是消極地分享經驗,幫我們解決很多小問題,事實上也加入研發,幫我帶著小朋友探索很多新技術的實作方式。我常對學生說應該稱呼他蔡老師!學生也都認同。

我知道資訊技術像浪潮一樣日新月異,一時的領先不保證持久,正如龜兔賽跑,一旦我們停止研發,我開始了燈紅酒綠的「老闆」生涯,兩年後我們會的東西就只是一般性的技術了,我的公司就非倒不可!甚至,如果一直只靠LKK的老師我一個人研發,能量都會不夠的,必須全體動員,讓孩子們也盡快成熟,加入研發的行列,才是永續經營之道!

所以我現在花在「教學」上的時間還是很多,至少每周一次會借電腦教室集合員工上課。不是我放不下好為人師的習慣,而是希望員工都能深入技術核心,不只是用我開發出來的程式模組與SOP在工作,而是真的理解所有原理及技術核心,和我一起繼續想出更新更好的解決方案。

我會怕員工知道太多,帶著我的核心技術轉戰敵營或自行開業與我競爭嗎?這個風險是有的,但是想要激發他們的研發潛力,我非這麼作不可!已經有不只一位朋友提醒我,必須留一手之類的,但是我不同意!一方面現在擔心學生有足夠威脅我的能力還太早,最多就是知道多一點,可以使工作更順暢,讓我必須指導的事情少一點而已。

另一方面,我的員工都不是對外召募來的,每一個人現在賴以工作的程式技術都是我一點一滴教出來的,連技術顧問也是因為理念相同,自願加入幫忙的好朋友。如果這樣還不能信任他們,親生兒女奪家產的機率還大一些!不只是感情恩情的深厚,也因為我的資產其實是無形的!繼續待在這個公司集合大家的力量分享研發成果,一定會比自己到外單打獨鬥好很多。既然「保持優勢」才是重點,帶走現有的技術也好過不到三年,更不可能勝過我的團隊,那又何必積極作壞人呢?

所以積極研發,也努力讓每個員工都能研發,就是我目前最重要的努力方向,名車華服燈紅酒綠就等一等吧?我要繼續做教育訓練的教材去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0069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