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司名稱的狂想
2015/01/05 07:22:35瀏覽1255|回應2|推薦13

既然要開公司總要有個名字,其實很久以前,大概有十幾年了吧?就曾幻想著:如果自己開個電腦公司要取甚麼名字?當時沒有結論,但是很希望自己名字中非常美麗的「逸」字可以包含在其中。我也和太太聊過這些,這次問她意見時,她比較擔心名稱重複的問題,所以得到一個結論是乾脆就用我的本名「逸中」!這個「人名」Google一下確實有好多個,對岸有個電腦神童張逸中,台灣有個小音樂家張逸中,但是當作公司名稱的應該沒有。

我也將這個問題丟到FB上,讓朋友們也參與一下,腦力激盪一番。我自己先有一個奇想,就是順著「鄉下老師」部落格的精神,既然是一堆不被看好的鄉下學校師生建立的公司,那就Kuso一點,叫「鄉下科技公司」,很酷吧?科技鄉下有些意義上的反差,如果我們做得好,更彰顯出「世界是平的」!高科技並不是大都會或明星學校的專利,這很符合我的部落格所宣揚的理念。

也有朋友提議就用我們的校名「首府軟體開發公司」好了,名稱是很大器,目前成員都是這個學校的師生嘛!有道理!但是學校都要將我們的系(遊戲設計)停招了,以後這個學校可能完全沒有資訊相關科系,即使有,也不是我們的系了!想想還是算了。

不過「軟體開發」這個部分倒是讓我跳脫了「科技公司」的思維窠臼,未必所有電腦公司都必須叫「科技公司」的!法律又沒規定。我們就是做軟體寫程式的,直接叫軟體公司讓人看得很明白,也彰顯出台灣一大堆科技公司,大多數都是不會寫程式的!我們就是很會啊!敢誇稱是「軟體公司」,而不是如網頁設計公司等等,只會作特定種類軟體的公司,其實是很霸氣的!我們也真是如此,甚麼軟體好像都能作!但是我覺得「軟體設計公司」感覺更好!似乎更優雅有智慧一些。

多數公司名稱都包山包海,好像說本公司軟硬體通吃,甚麼都會做?至少不要因為名稱「限制」了公司的營業範圍,即使現在只會做幾件事,希望以後鴻圖大展甚麼都可以作。但我認為那是想太多了!最好是言簡意賅一目瞭然,讓客戶一看就知道這是甚麼公司,可以找我們做些甚麼事就好。以後如何發展?再說吧!再開另一家公司也可以呀?反而是一個托大的名稱很容易被取笑的。

此時也有位大學同學跳出來說「Easy」這個字就不錯,「逸中」本身就有安逸舒適的意義,連發音都有點像!所以中文可以如太太的意見叫「逸中軟體設計公司」,英文就是Easy Software Company,簡稱ESC!好玩吧?這是高中同學提醒我的巧合!因為ESC是電腦鍵盤上的「跳脫」鍵,我覺得有跳脫窠臼,創新思維,很會想出新方法,另闢蹊徑解決問題的意思,我也真的常常幹這種事情!哈哈!

這幾天還在摸索公司登記的繁瑣程序之中,歡迎好友們繼續提供意見。

 

附帶說明一下我的名字淵源,我們家兄弟排行是「中」字輩,因為我的大姊出生(七月)後不久就爆發823砲戰,大哥即將出生前又遭逢八七水災,媽媽挺著大肚子躲水災很狼狽。當爸媽有了老三我時,希望這個孩子出生時不要再有甚麼天災人禍。我的父母都是大陸逃難到台灣的外省人,怕死了不安定的生活,所以將我取名為「逸中」,希望一家人自此可以過著安逸的生活!我也算不負所望,出生前後沒甚麼大災難,據說那年爸爸還升了官多一點薪水!希望我的公司取這個名字也可以為我們師生帶來較安逸的未來。

 

補充修正:

因為稍後發現Easy Software Company已經是個國際大公司,不好沾人家的光,所以英文名稱變成: Ezone Software Company,還是ESC!網址也申請好了: www.ezonesoft.com.tw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9997944

 回應文章

夜鷹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6 03:43

How about "簡逸"系統開發? Easy-Sweet(or Easy-Suite) systems development Co., LTD.

I always want my systems to be intuitive and easy to use.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5-01-06 10:42 回覆:
不錯的點子,可以考慮!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5 12:43

雖然郭台銘說過神木的命運在種子落下就決定了,不過呢,真相是那顆種子蠻隨機的,所以開公司和公司未來是否成功,真的沒啥關係。

開公司用創辦人的名字很ok,不過若未來ESC說不定會變成全球知名企業,還是有些考量,例如第一輪天使投資人的想法、上市後的家族企業形象。

不如取個諧音“易中”吧,聳又有力,雖然它不如逸字來得更貼近ESC。小小建議,不成敬意,祝鄉下老師新公司一飛沖天,改變台灣軟體業界生態。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5-01-05 15:32 回覆:

謝謝你的指教與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