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不要做教材?
2014/12/28 12:19:23瀏覽529|回應0|推薦9

最近開始試著教我現有的工程師學生們影像處理的程式技術,目標是盡快讓他們準備好承接影像辨識類的案子。尤其是我現在連JavaScript版的辨識程式都開發出來了,在APP上發揮影像辨識功能都行,可預期這類工作會多到我們想作都作不完!

他們雖然都是既聰明又努力的學生,一定會認真上課,但還是希望我能編寫較完整的教材。目前我沒有具體的教材,只是概略的每次上課訂一個題目,像大多數大學老師一樣,即席隨興的發揮(現場寫程式他們模仿)。我的學生已經習慣我的課都有很詳細的網頁教材,甚至書本!那些教材甚至現在在實務工作中都常常翻閱參考,所以即使聽得懂也還是希望有教材可以參考。

這讓我非常的掙扎!因為在前面十多年當教授的期間,我有三分之二的上班時間就是在編輯各教學科目的教材,這是非常繁重的工作,雖然我很會做,但是要做得好非常耗時費力。之前編寫教材最強烈的動力,來自我真的很想讓「所有學生」都很順利快樂地學會寫程式,而且年復一年我都會繼續用到這些教材,讓我願意精益求精,因為總是用得到嘛!不是我的課,我就絕對不會如此盡力。

現在呢?如果只是為了教出五六位工程師學會這個技術,以後未必需要繼續教這個「課程」,我原本想就即興發揮,學生聽課時認真做筆記就夠了!為此編寫有系統的詳細教材值得嗎?

不論如何,最終我還是順應民情開始編教材了!學生知道後暗暗擊掌歡呼,我則哀號把孩子們寵壞了!這表示他們之後學習的壓力會小很多,上課偶爾度咕或錯過一堂課也不必太焦慮了!以後真的開工時,也會有參考資料,不必擔心遺漏程式片段或一直要來打擾老師。

另一方面我想到:其實台灣業界現在會做這些影像辨識工作的公司也很少(幾乎沒有)。如果真像我預期的,市場上影像辨識需求即將遍地開花爆量出現,我的少數工程師也消化不完,那時別家公司要來取經,我要不要教他們呢?我的答案是一定會教的!或許還可以變成收費的課程,成為我的穩定收入之一呢!那時候這些教材就有持續的價值了!

其實每一位大學教授都會想編寫自己的教材,但是多數都不敢「貿然」開始,或者真的寫了也用了,還是不願意公開到課堂之外。其實這是「黔驢」心態,「向不出其技,虎雖猛疑畏卒,不敢取」,一旦公開教材就必須面對別人的批評檢視,不是很有自信,或臉皮夠厚的教授,都不會輕易作的!我的書出版前期也是備受各大學教授的忽視,真的有很多人讀了覺得有用,現在才開始在學校打開銷路。

但是我現在比較不怕這些批評了,畢竟我已經在業界證明了我的實力,我的學生就是工程師,也都是吃我的這些教材長大的!我就盡管依照我喜歡的方式寫,只要有人相信我的「菜」確實很補,吃了可以很容易地開始上班寫程式,自然就會受到尊重。

所以啦!Just do it! 目前已經寫到第六單元,但是還不擬上網。前五單元與一般影像辨識程序技術差不多,但第六單元開始已經有些我的獨家技術,現階段還捨不得太公開啦,暫時只教我的學生,不好意思。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9863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