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大資工專題評審後記─想法做法一樣重要
2014/12/18 08:17:25瀏覽2045|回應0|推薦14

昨天帶著三個學生前往嘉義大學資工系參與專題競賽活動,經過一位學生睡過頭,一位學生導航動作太慢,以致讓我走錯交流道的通力合作之下,我們終於「準時」到達了,唉!我原本是準備提前半小時到,與邀請我的王老師寒暄一下的,結果只能匆匆趕到評審現場開始聽報告了!

果然嘉大師生的表現讓我們大開眼界,學生作品的素質與展示態度之認真專業,簡直就是我多年來在本系主持專題活動的夢幻目標場景。更有趣的是好像數位遊戲太夯了,他們雖然是資工系,有半數以上的作品都有「遊戲」味!所用的技術與我的學生們所學高度相似,我的學生們也因此看得特別有味。

因為時間的關係,他們的評分分為三組,上午兩小時,我只能聽到三分之一組別的口頭報告。但是下午展示活動時,我就帶著學生鉅細靡遺的每一組展示都去參觀學習,真的都有看頭。基於好為人師的惡習,我跟很多組學生談了很多,就是分享業界的實務經驗啦!他們也都很有興趣,我這位外賓完全沒受到冷落。

回程途中我與學生們哈拉,大致上的想法都是他們的技術學習相當紮實,很多課程技術(如遊戲引擎)我們也學過,卻做不到那麼豐富精美。與那些專題生一樣大四的學長終於承認自己不夠「熱血」,看看人家,覺得自己其實可以更努力的!之前我老是說他吊兒郎當,他都辯稱「還好咩!」真的是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比我的嘮叨有效得多。其實他已經表現不錯了,在我指導下拿到過國科會大專生研究計畫,但是我總覺得他依賴天分比依賴努力多得多。

如果真要雞蛋裡挑骨頭,我們師生都有類似的看法,他們大約半數以上的組別,對於自己作品的理解與想法都不夠充分。「做」得很好,但是為何而作?有何實用價值?進一步說,自己的作品真的有達到或更接近實用目標嗎?常常都有點答非所問,說不太清楚。相對的,陪我去的三位學生讀書未必多於嘉大學生,但是都已經跟著我做過好多個商業APP了!所以經驗感受就和他們不太一樣,凡是商業產品,目的與功能都是很明確的,還必須依照目標去找工具,想出解決方案,所以只要是自己做的東西,一定有非常明確的想法與說法

說到這邊就必須提到一個我們師生都大為欣賞的作品,那是一個可以偵測惡意APPAPP程式,也包括伺服端的測試服務網站。那個作品在現場似乎並未受到多數參觀者的重視,看起來不太華麗酷炫,但是製作理念很好,也確實製作出來合乎目標需求的程式,乾淨俐落,活脫脫就是一個已經可以上市,而且非常實用的產品。

簡單說,那是個APP的防毒軟體,但是不像一般防毒軟體從辨識程式內部的程式碼特徵著手,而是守株待兔!在目標APP執行時偵測它對外的網路及作業系統通訊行為,如果它有異常的聯外通訊,或對作業系統提出高於常理的權限要求時,就將它刪除或標示出來提出警告。這個想法聽起來非常合理而有效,不需要建立龐大的病毒碼資料庫,當然也就不必時時更新維護。

這組同學本來似乎有點被冷落,海報上貼的「讚」字貼紙只有兩三張!但是我們卻與他聊了很久,我的學生們戲稱,讚的貼紙不夠多,那就將我電腦公司研發長的名片貼上去表示支持,一張可以抵十個讚!哈哈!我還真的給了他一張名片,希望他下學期校外實習時可以考慮到我的團隊來!我們確實缺工,尤其是這種有想法也能精確實作出目標產品的高手,太棒了!

說的也是,這也是一種校園徵才的精確方式!經過專題演講展示的過程檢驗,絕對不會找錯人的。我昨天遞出了很多名片,但是只有一張是給學生的,就是這位同學囉!我也請學生與他建立聯繫管道,或許現在就可以分派一些兼差工作給他了!他們或許可以不必再忙到常常睡在辦公室了。據悉他還是來自馬來西亞的僑生,打中文字都不是用注音輸入的!如果他真的可以加盟的話我們的團隊就更加「國際化」了!

與邀請我的王教授這一天下來也互動頻繁,聊了很多教學研究各方面的經驗,因為理念相近相談甚歡。其實對方的師生們都一樣,當我提到嘉義市(他們學校所在地)的路口監視器車牌辨識系統是我「一個人只用半年時間」搞出來的!他們都會眼睛一亮!因為建立那個系統的技術面,分析起來完全是資工系的領域,從影像辨識,到網路傳輸,系統負載平衡,平行運算,到大量快速的資料庫檢索都是他們的課程範圍。我還虧他們說:「不好意思,嘉義的兩所國立大學都有資工系,我這個台南鄉下學校的老師撈過界了!得罪得罪!」王老師大人大量,開玩笑的話不要介意啊!

其實嚴肅的說,我和王教授也討論到,這不代表我的技術能力真的高過兩所國立大學資工系的教授,而是學界的遊戲規則根本就「反對」甚至「打壓」教授們去做這些有利於國計民生的事!作出整個嘉義市車牌辨識系統的績效只是一個「產學計畫」而已,對於教授的加分「點數」還不如一個目標不知所云的科技部(國科會)計畫,甚至一篇簡短的SCI論文!只有我這種不怕死,也不想昇教授的笨蛋才會全力以赴為民服務!要怪就去怪政府,怪學術界大老們的昏庸無知吧!

王教授覺得我好像還有很多利用價值,想邀我下學期去演講或給學生上一堂課,我說那就給我一個機會,介紹他們家門口的嘉義市車牌辨識系統好了!臨場感十足,而且講這個專業題目在其他系都很難讓聽者完全入戲,資工系師生則剛好全部都聽得懂!還可以給我很多批評指教咧!我是游擊隊,他們才是軍官學校的正規軍嘛!我也開玩笑地說,如果他們覺得我做得不好,我就拉一些嘉大資工的學生來做!自己城市的資訊系統嘉大自己負責嘛,哈哈!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9704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