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學界大老去流浪吧!
2014/11/27 05:26:50瀏覽3277|回應1|推薦26

「自我陶醉式」研究 博士怎能不流浪

這是一篇非常精準,對於台灣已經高度無能腐敗的學術界,有如暮鼓晨鐘的一篇評論。但是我認為這種論文集點的遊戲已經玩了很久,檯面上掌握大權的學術大老都是這樣玩出來的!每一個人都有超出合理範圍的論文數據,照理說如果有人可以真的生產那麼大量的論文應該是必須整天埋首研究室的,但是這些大老都已經身兼要職公務繁忙的時候論文還是繼續爆量,正好證明了一切都是假的!

在我讀研究所時多半會知道每個教授的研究專長,他們只要一談到與自己相關的研究議題就會變得很嚴肅或很興奮,開始口若懸河滔滔不絕!但是現在的學界人士多數反而習慣於避談自己的研究內容,只會強調自己的論文或計畫數量。以我的經驗,如果你很白目,真的追問下去,會發現他們懂的東西其實很少,少到我都不知道他們是如何指導碩博士生的?好幾次我碰到讓我感到興趣的論文「作者」,想當面與他們討論以他為首掛名的那篇論文,得到的反應都是支支吾吾,最後承認那是研究生們「胡亂」做的!原來大教授都不指導學生的嗎?績效點數還必須直接捐給教授?

雖然現在大家漸漸知道這種只注重表象論文數據的遊戲,是腐蝕台灣學界能量的癌症。但是不好意思,多數擁有資源的大老自己也都是因為精熟於這種遊戲而獲得高位的,老實說,我看多數學界大老自始就「不會」做真實有效的研究!十多年前我碰到某頂大研究所幾位當時還年輕的教授,興沖沖的說想提一個三年計劃,研究製作一個聲納系統軟體,我也是受邀參與研究的成員之一,深感榮幸之下,立即興沖沖的回家開始研究,三個月後就獨力達到他們預期三年後的目標,製作出一個功能完整,超越當時商業產品效能,甚至有更佳操作介面的聲納系統!

我還以為他們會很高興呢!因為這樣就可以立即繼續啟動追求下一個更遠大的目標了!不是嗎?但是他們的反應卻是自此不再理我!現在想想自己還真的超級白目,完全不懂遊戲規則!在他們的角度,我是吹皺一池春水,讓他們少拿三年的計畫,還損失至少七八篇SCI論文生產的機會。至今那個研究所還是做不出任何聲納系統!但是那幾位「學者」,都早已著作等身,高升教授了!多數當過系主任、所長,甚至都當到校長了!當我想升副教授時,他們還有一位來評審我的升等案,答案當然是研究績效拙劣,SCI論文太少,不予通過囉!所以讓我升副教授多延宕了兩年,因為應觀眾要求,我得先去生產幾篇垃圾論文嘛!哈哈!

想期待這些掌權者揮劍自宮撥亂反正嗎?歷史上這好像只有蔣經國先生曾經做到類似的事情!主動放棄權力地位實在太難了!如果要依法行政,修改遊戲規則,那麼第一個受到檢驗衝擊的就是改變規則的人,前一位蔣部長不就是以很難看的姿勢被迫下台的嗎?

台灣學界的沉痾真的已經很難在短時間內療癒了!依照「慣性」定律來看,黃光國教授說的流浪博士現象是一定會發生的!至少必須再疼痛一個世代(20)才可能慢慢恢復健康,這期間產出的博士就都會是來自「假性大老」們指導的很無用也無力的虛擬「人才」,他們都注定會去流浪的!

除非直接由學界之外的力量,當下就立下新規則,核實檢驗所有虛浮的論文數據,如果發現任何人,包括教育部長或科技部長,的論文數據不合理,或不能以實際研究的內容獲得專業的肯定,就立即拔掉所有他們因此而得到的名器地位!讓「大老」們直接去流浪,方能避免他們繼續製造假博士,浪費國家資源,也誤導戕害更多年輕人的一生!

但是我看讓假大老們去流浪的機會是極度渺茫的,學界與年輕人繼續受騙受害直到假大老們退休是不可避免的殘酷現實,須知這些大老還可以利用聲勢地位,不斷的申請延遲退休,到七十多歲可能還在當教授!我自己採取的態度是鼓勵年輕人遠離研究所,直接親近業界會比較有前途,也才會有實質的貢獻。繼續搶讀博碩士學位不但對自己無用,也是間接助長這種學界癌症的擴散,對台灣很傷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9364341
 引用者清單(1)  
2016/02/26 08:18 【崑曲天祿閣曲話及論史】 好文共賞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岸一家親
2014/11/27 11:20

看過一篇對岸學術界的內幕,

博導指導多位博生在圖書館影印剪貼舊資料成篇後掛名博導主筆,

真是兩岸一家親,

學界的黑洞,

只有學界的人最清楚,

自清是時候了。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11-27 13:21 回覆:
我沒能力去改變學術界,所以就直接跑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