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博士的學貸還了嗎?
2014/11/10 07:19:13瀏覽1986|回應1|推薦19

教育部要開始輔導因為少子化而過剩的教授人力轉到業界發展了!前幾天在校園內遇到一位長期擔任行政職的老同事,他談到既然很多大學會退場,教育部的獎補助款也會因此發不出去,那就拿來補助轉業教授的薪資吧!就像之前補助業界聘用大學畢業生,每人22K類似。我的玩笑式回應是:那你們要幫我爭取溯及既往哦!因為我已經提前配合政策自動離開教授職轉業了嘛!

其實我真正的想法是不以為然的!國家社會,甚至博士教授的家人都沒欠這些博士教授們甚麼東西,反而是這些博士教授無形中積欠了非常龐大的「學貸」!多半還沒還清,沒道理繼續花國家的錢幫博士轉業。剛剛查了一下現行的博碩士學雜費,大致上與大學生差不多,但是誰都知道博碩士生的實質花費是高出大學生很多的,如果連大學生的花費都有很大一部份來自國家補助,碩博士實質接受的國家補助不是更多?那都是你欠國家的無償學貸啊!還免利息呢!

另一方面,唸到博士班表示這些人可能讀書到三十多歲都還是不事生產的!除了學費靠國家補助之外,日常生活費很可能還必須靠家人照顧,在讀博士期間還能兼顧賺錢養家者幾希?博士論文的成果就對國家社會有貢獻者又幾希?我自己讀博士班期間已經結婚,其中有長達三年完全是靠著太太的薪水養家(包括養我)的!所以博士欠家人的通常也很多。

老實說,念博士的原因很多,如果你當初只是見獵心喜,認定拿到博士就可以當上教授,然後躺著幹一輩子,現在失去金飯碗只能說是世事難料,投資失利!就摸摸鼻子認了吧!如果你真的是為了興趣理想而讀博士,也真的取得了一位博士在專業領域該有的能力,當不成教授,能離開一堆狗屁都都不懂的毛頭孩子,到真正專業的領域大開大闔,發揮所長從事生產研發,有何不好?

嫌薪水低嗎?那是看產值的!如果之前老闆沒請過博士,不知道博士可以有多少用處?當然起薪會低一點,那就作給他們看嘛!如果一年下來實質替公司賺了幾百萬,老闆仍然給你低薪,就帶著業績跳槽嘛!在商言商,結果不是老闆高薪留人,就是你風光另有高就。如果你的產值真的只有22K,那就低調一點,以前當教授的高薪是運氣好,靠著制度不小心騙到的,還是不要大聲喧嘩讓大家都知道你是紙老虎了吧?還要求薪水補貼?會不會太丟臉了?

人的怨氣通常是來自「不公平」!如果以前的博士與現在的其他博士也都受到一樣的待遇,就是教授當到一半被迫離職,或許大家都會甘心承受了!但就是有些人會繼續當教授啊!還未必比我厲害或比我認真咧!氣死人了!

是的!對於制度上的不公平我也會想罵罵人的!但是博士不一樣,好的博士離開學校其實可以更有成就,甚至更有錢!安定的工作其實比較適合能力平凡的人,所以我當離開教職是一個機會,只要努力一點,我們(活躍業界的博士)讓待在學校的教授們羨慕,甚至做出更好的研發讓他們感到汗顏的機會是很大的!

如果你是還保有教職的教授,也該認真的想一想:自己所得的一切是理所當然的嗎?我真的值得這種薪資與尊重嗎?我的「學貸」有真的從工作貢獻之中還清了嗎?我的學生真的因為我而改變了嗎?變得更能找到工作貢獻服務社會嗎?我的論文真的有幫到任何國計民生或得到有意義的科學新知嗎?我值得博士與教授的稱謂嗎?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826450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3 10:11

博士論文沒有用處束之高閣者眾,

尤其是教育博士滿天飛,

教育問題一大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