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嘴教授的56號教室
2008/05/02 07:13:14瀏覽930|回應1|推薦10

很短時間內聽到如題的兩則新聞,我的思考角度倒不是批評或讚嘆,而是覺得這真的是一個必須慎重思考的抉擇!一個老師教授能力應該在一般人之上,如果不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名嘴希望的貢獻應該是積極『導正』錯誤的事情與民眾的想法;守在教室的老師則是努力的使學生成長,讓更多人可以享受到更寬廣的生涯與生活。什麼是比較好的事情?什麼是比較適合你的事情?這是必須要作的決定,因為事實很明顯,我們不可能通通做得很好,即使能力超人也沒有如此多的時間,想一想,要獲得學生的信賴不需要時間陪伴嗎?要讓學生能夠自主學習,下了課找不到老師方便嗎?我想學生會比較信賴總是找得到的老師。

我自己的觀察與體驗是:人即使都五六十歲了一樣很容易迷失在掌聲之中,一個數十年經營教學成功的老師,一旦成名,可能就開始演講、出書、上媒體外務不斷,如果他選擇如此,當然原本賴以成名的事業也就中斷了!一如名嘴們在頻頻出現媒體之前應該也在學術或教學上頗有作為,否則也不易受到青睞。但是此時最大的『外力』是多數人都不願承認的虛榮心已經霸佔了他們的心思,至少有很強的拉力,超過原本單純的理想。

平心靜氣想一想,如果教育真是本身的理想,那些榮耀與媒體宣傳當然對於鼓勵更多老師有很大的幫助,我想應該要去演講、出書。但是群眾的關注也可能一閃即逝,正如李家同教授被炒作可能當教育部長,媒體繞著他轉,一旦確定不是,就一切回到原點。今天看到新聞中李教授依舊興致勃勃的教小朋友英文,當然56號教室的老師也依舊是守在他的教室,我想那是對他們和社會大眾都很棒的事情。相對的,看到政壇即將步下舞台的大人物們安排退休後的豪華住宅就覺得他們的理想與事業真的已經結束了!當然繼續利用自己的名聲也有很成功的例子,譬如美國落選總統高爾推動防禦地球暖化的努力,可惜多數名人決定不這麼作。名人的『光環』就是他們的終點,他們拿到了!也已經『不屑』於回到當初堅持的理想生涯了。

或許日後我也會有幸碰到這種抉擇,希望那時候我可以清楚的選擇我要的東西,我也可能選擇取得名利之後收山,但我希望那不是因為迷失或誤會。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32385

 回應文章

半隻飛鳥半隻魚--Gwenyth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
2008/05/02 11:21
有這種想法是很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