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廉頗老矣,尚能飯否?還能勞心勞力工作的老人最幸福!
2024/09/25 07:37:29瀏覽142|回應1|推薦3

廉頗老矣,尚能飯否?」的故事是說國王想派老將廉頗出征,但是有點懷疑他是不是已經太老?無法出征打仗了?廉頗知道上意,就故意在使者面前大吃大喝證明自己還行!以現在的觀念看當然不太健康,能暴飲暴食未必就可以打仗的!當場做100個伏地挺身展現體能比較合理!

我現在做影像辨識軟體生意,而且賣的都是自行研發的產品,甚至是接受委託開發一般市面上買不到,為客戶量身訂做專用的辨識軟體,常常要跟陌生的客戶溝通,所以客戶多半會關切我的研發能力與後續長期維護的問題!一聽到我已經63歲?都會有點擔心的!

逸中老矣,尚AI否?」好消息是:當我還沒說出年齡之前他們都感覺很放心的!電話中會以為我才四十多,見到面也會以為我才五十多!保持狀態再玩個十年應無問題。但是為了讓客戶放心,我還是會搬出我的徒弟RD做擔保,她才三十多歲但已盡得真傳,隨時可以完全接手我的任何研發與維護工作,買我們公司的產品絕對不需要擔心,可以至少保用30年的!

還記得剛剛轉行到資訊領域時,我已經40歲了!我的某位高中同學在科技業大公司已經當到主管不必親自寫程式了!他認為那是「年輕人」的工作,很需要「體力」的!40歲之後應該就只需要(也只能)動一張嘴了!他聽說我才剛開始認真學寫程式當老師,還出書咧?感覺很錯愕!

但我就是不理這些陳腐觀念,一路從40歲寫程式研究開發越來越難的軟體產品至今63歲了,絲毫沒有需要減速降溫的想法!有些年紀跟我相近的老闆來我的辦公室,看到我還是繼續面對兩個大螢幕,盯著那些字小到他們都看不到的幾千行程式碼,更是非常震驚!以為我吃了甚麼超級葉黃素?或是我有自虐狂的傾向?誰看過年逾60的老闆還親自在寫程式研發產品的?我就是!

其實年紀大了才開始體會到:老人幸福與否的重點絕對不是有沒有錢,而是還可以繼續做很多複雜困難而且有用的事!譬如美國的老川普78歲了,還精神奕奕自信滿滿的選總統,他絕對是自我感覺非常好的老人!但我相信他感覺好的主因一定不是因為他很有錢,而是他每天都有自己覺得很重要的事情可做!即使我不贊同他的諸多偏激觀點,但是無疑的,他在當個快樂老人這件事上已經徹底打爆原來的對手拜登總統了!很希望自己78歲時還能跟他一樣那麼有精神!

反之,即使你很窮,甚至負債很多,做到死都還不完,這是個文明社會,法律與社會福利制度都不會讓你活活餓死的!即使被關進牢裡也有牢飯吃的!只要你能繼續保持健康與願意工作的狀態,即使是債主也會希望你繼續活著的!你也會因為知道自己還有用處感到安心,就算沒錢也可以活得有基本尊嚴的!

人老了當然各種能力都會逐漸衰退,此時我才開始體會到:原來能辛勤工作也是一種享受!吃喝玩樂的快樂其實沒有沉浸在工作中的成就感長久,副作用還很大!人活著大部分的時間就是應該找些事作爭取存在感的!休閒娛樂當然很重要,但最好只占20%,八成時間你都應該找些正事去做的!這跟你是否退休?錢多不多?是無關的!只跟你是不是還活著有關!活人就是應該有事做的

所以繼續挑戰自己的極限,還能寫程式就繼續寫!還能打籃球就繼續打!我的球友老院長74歲了,他是婦產科名醫,依舊天天值班看門診還親自開刀動複雜的手術咧!他的孩子都在美國事業有成了,顯然不需要他繼續辛苦賺錢養家了。但重點是他樂在其中,一談到工作就眼睛發亮,知道自己還能繼續做專業有用的事情,真的比甚麼老人藥的藥效都更強!

真正不幸的老人其實是無所事事,每天起床想不出甚麼好玩有趣或有意義值得去做的事可做?即使有錢也不會讓你覺得更幸福!所以我每天面對很多困難的影像辨識問題,上圖就讓我掙扎了好幾天才想出解法辨識正確!沒人逼我要這麼作,這張辨識不出來我的產品還是能賣的!我只是在享受我的人生而已!即使逸中老矣,還是可以繼續AI無礙的!賺不賺錢?那是次要的事!讓管帳的太太擔心就好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1097601

 回應文章

甘平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9/25 20:42
大部分的徒弟只想在樹蔭下乘涼, 不願意擔當重任.  找到徒弟, 並且願意承接薪火, 是最困難的工作.  預祝作者有個美好的一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