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真的!在影像辨識的工作中,機器學習只能當配角!
2024/01/06 05:27:25瀏覽417|回應0|推薦5

昨天最精彩的節目是跟一位讀者線上交談影像辨識的經驗與理念近兩小時!他是台大物理系畢業,在國外取得博士學位後,目前在日本某大公司擔任影像辨識專案研發團隊的資深RD,年約40出頭已有多年經驗與成績。在某個角度來說,他就是我的影像辨識事業最典型的「假想敵」!但談完之後覺得他比較像我期待已久的「深喉嚨」,證實了我對所謂AI影像辨識產業的很多懷疑揣測。

理所當然的,在目前瘋狂盲目的AI浪潮下,他的工作也被迫要跟上機器學習的潮流,不管喜不喜歡都必須大量使用MLDLCNN等技術投入他的工作!因為客戶與老闆都已經被洗腦了,不用機器學習就落伍了?他不像我一樣只是學習觀察這些技術,並沒有很多使用這些技術的經驗!但對他來說,使用那些技術做影像辨識就是他日常生活的一部份。

你以為這樣背景的人是來找我踢館?挑戰我的異端邪說的嗎?正好相反!他自稱是我的忠實讀者!根據他讀書到做實務工作多年的理解與經驗,他完全認同我的看法,也透露證實更多我對於這些國際影像辨識大公司幕後的工作想像!他們(核心研發團隊)確實也深受目前極為偏頗脫離現實的機器學習AI迷思困擾

如同我一再強調的,他說機器學習確實可以快速達到七八成的辨識率,但是要繼續挺進到可以商業化的高辨識率,投資成本就會暴增到不合理的地步!還未必能夠達到計畫目標。以他知道的已經有商業化成熟影像辨識產品的國際公司研發團隊,私底下對於機器學習的使用都是戒慎恐懼的!不確定性太高了,根本無法讓產品穩定升級的。

這也間接證實了我之前的說法:市面上根本還沒有任何以機器學習為主軸開發的影像辨識產品!遑論機器學習已是影像辨識的主流技術?真的是胡說八道荒謬至極!炒作出這個概念的所謂「AI專家」其實無一是真正能產出影像辨識商用軟體的業界人士,他們真的好像是大陸文革時期的紅衛兵!根本不事生產卻用虛擬的神話主導了全部的話語權?

其實我的小公司就是一個縮影,我會看到遇到的影像辨識問題跟國際大廠應該是完全一樣的!我敢暢所欲言,但國際大廠都是欲言又止,原因是他們會怕得罪已經信了機器學習教的眾多金主與客戶,我呢?反正沒什麼好損失的,如果大膽說出國王其實沒有穿新衣,我也真的可以推出有用的好產品,我的異端邪說反而是可以吸引眾人目光的最佳網路行銷手段

其實黑貓白貓不重要,能抓到最多老鼠的就是好貓!影像辨識的目標是最高的辨識正確率,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使用的工具方法都不重要,不必迷信哪一種技術方法是唯一的最好技術!這位RD因為已經是資深前輩,會參與招收新血的工作,他的感慨也證實了我的另一個憂心,就是年輕世代只會機器學習之類的「狹義AI」技術,基礎的影像辨識理論與物理或幾何學概念都很薄弱,讓他更難帶領這些人工作了!

所以我說MLDLCNN將使影像辨識發展停滯甚至退步很多年的「異端邪說」看起來真的實現了!嗚呼哀哉!尚饗!最後我提醒他千萬不能學我,對不合理的AI技術大鳴大放!閉上嘴用最好的方式低調完成工作即可,我如果還是教授要跟一大堆迷信機器學習的教授評審申請計畫或升等,我也不會太坦白的!就像大陸的文革時你想保存歷史文物,也不要去跟紅衛兵對嗆,默默的做就好了,你擋不住不理性的AI浪潮的,如果學我的直白你就會失業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22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