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任何成就努力都被房價淹沒,我才不當台北人!
2023/12/17 03:23:00瀏覽563|回應0|推薦6

同學狂喊沒錢!家產近億「自稱台北窮人」 他嘆:出生就贏7成

我目前已經在台南落地生根26年,有車有房存款不多也沒退休金,但一家人生活得很自在輕鬆,繼續經營很有尊嚴的軟體公司,從事高科技的影像辨識產品開發事業!我12年前只花約七百萬買下現住的透天厝,寬裕舒適到連家貓都有自己的房間,購屋約十年就很「正常」的還清貸款,即使有增值我的房產也不過千萬出頭!跟台北、竹科或台中高雄等地的高房價資產相比,我也是「窮人」!

但其實在那之前,我在台北長大讀書結婚生女住了24(12-36),父親也趕在那個經濟起飛的時代積極置產,他退休時擁有當時價值上千萬的房產!如果我很在乎那些虛無的財產,在父母親遺產中努力爭取一棟台北的小公寓,現在的價值就超過我的所有目前資產了!

但是我毫無遺憾毫不猶豫的就只帶著四姊弟均分遺產的數百萬現金遷居台南工作,還因為眼光失準在台南第一次買房時等於賠光了那份父母的遺愛!但這些年我們一直沒有太大的經濟壓力,就是繼續工作恢復點元氣後再度買到房子安居樂業!我的RD大學畢業後跟著我在此創業至今,只工作七八年就有車有房了!

我真的很慶幸我沒有被動留在台北工作生活,那絕對不是天龍國,只因為房價就扭曲了所有居民一生努力的成果,也嚴重扭曲了價值觀!現在大家對於台北小公寓就要價數千萬習以為常,但是可曾認真想過「一千萬」的意義?我當教授至今的20年都是年薪百萬上下受人尊重的不錯收入,但除非我和太太不生不養還過著跟貧民一樣的苦日子,我們也存不到一千萬的!每年薪水一半不用,也要辛苦工作20年才有一千萬,你算過嗎?值得為此犧牲「一生」的生活品質嗎?

一晃眼我已經63歲了!人生已經過去大半,如果一念之間我當年留在台北工作生活?或是像我當年在成大研究中心的博士同儕們一樣,南下工作後還積極搶著回台北?我的這大半生會如何悲慘度日?我真的無法想像!我的生活品質與價值觀與尊嚴會如何被踐踏?只因為高到不合理的房價?還是只想當天龍國人的虛榮?我沒那麼笨!

我看過以前在我就職的私立大學某同事,他自己是已退休的國立大學教授,連妻子也是台北某大學的教授,他再次退休前欣喜若狂地跟我說他們買下了「地段」極好的台北公寓!趁著某次到台北出差時,他堅持要我去參觀他自豪的新居!結果只是一個數十年老舊公寓的頂樓,加上加蓋的狹窄違建空間,十幾年前就要價1600百萬了!

我看完他的房子其實很想替他大哭三聲!教授夫妻努力一生只配這樣住在這種如鳥籠般的五樓公寓嗎?現在已年近八十歲的老夫妻,還能自在的上下五樓去小公園散步嗎?但是當時看他「志得意滿」的笑容,我只能強顏歡笑的「祝賀」他了!當然完全沒有一丁點誠意的!

另一位在成大工作時的博士同事,當年也很「幸運」的取得了台北某頂尖大學的教職!但是他即使賣了台南的房子,也還是完全買不起,甚至租不起學校附近的房子!只能在離市區很遠的郊區租屋。即使如此,到巷口買自助餐的昂貴價格(大約是台南的兩倍)都讓他們很吃不下飯!台北的教授薪水不比台南多的!難道頂大教授的尊嚴只有這麼多嗎?

我看了很多這種案例,最後也只能自我解嘲是「人各有志」了!我自己的志向與選擇絕對不會是這樣的!幸好時代不同了,有電腦與網路,我可以選擇不受居住地影響的很多工作!我現在的客戶七八成都是北部的大公司,甚至台東花蓮的都有,但完全不會因為我住在台南而不便!有了視訊要「面談」都隨時可以!

我一向就不以曾是台北人的身分為傲!現在住台南的時間也超過台北了,以居住地來說我就是道地的台南人了!我在此過得很快樂舒適,更重要的是過得很有尊嚴!我不是任何房子的奴隸!如果台南房子也太貴時,我會搬到更鄉下的地方,只要有水電與網路的地方就可以維持我的事業與尊嚴了!

但是開個玩笑,我的孩子都是在台北市出生的,所以她們都有天龍國的國籍的!身份證字號是A開頭的哦!如果有需要時也可以自稱是天龍國人,「血統」可是蓋高尚,不會因此吃虧的!我們做爸媽的還算負責任吧?好像是特地在台北生了她們拿到身分證再離開的?哈哈!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166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