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下老師真的要退休了
2014/10/03 21:11:56瀏覽2031|回應1|推薦16

今天聽到一個蠻震驚的消息,學校決定主動將設計學院的兩個系停招,包括我一直所屬的數位遊戲設計系,以及近年招生一直不好的商業設計系。三系去了兩系,設計學院當然也不會繼續存在了!我因為年初已經辭職,剛好躲過了當到末代院長的尷尬。

其實學校這些年來一直往觀光餐旅大學的方向發展,原來的多個理工屬性科系一一被關閉或合併。目前所謂的設計學院之所以存在,大家也知道是為了撐個場面,便於從管理學院升格改制為大學(必須有三個學院)而已。我們的數位遊戲系招生不算太差,但據說是因為經營成本很高,需要買很多電腦軟硬體才撐得起來,所以被點名退場。當然系上老師正努力挽回之中,但董事會心意已決,應該是回不去了!

換言之,現在的大一學生就是數遊系的末代學生了!當然他們還是會按照課規,也就是學校與學生的契約,可以好好的讀到畢業,這個系是要關了,但整個學校還是好好的嘛!真正惶惶不安的是系上的老師們,預期上完最後一堂系上的課之後不是被資遣,就是被分派到屬性極不相同的系,教極不擅長的課程。本系老師多數是電機博士,剛剛花了幾年費力轉型到電腦軟體領域,接下來如果不離開學校,就只能教一些根本不是理工領域的課,又得再次急轉彎了!他們多數才四十出頭,不轉系就得學我這樣直接轉業了!退休?還早呢!私立學校沒有終身俸的。

我呢?雖然已經辭去正式教職,但還兼著程式設計相關的課,從現在開始,我上的每一課應該都是此生最後一次在大學課堂教一樣的課了!還真的有些不知該做何感想?當老師那麼久了,想到即將不能再自稱「鄉下老師」了,還真的很失落!雖然我本來就已轉到業界,即使本系長命百歲,我也只會再教(兼課)個一兩年,等我的工程師收集夠了,就會遷離學校的。現在系要關了,想不想走都得走了!我是這個系的創系元老,最初是叫網路電子工程系的,能親眼見證一個大學的學系由生到死,還真是人生難得的一個奇特經驗!

我雖不是虔誠的教徒,但是最近老是會想到基督教的名言之一:神在每個人身上都有祂的計畫!看到此事的發生,顯然神對我的計畫並不是要我當個教授安安穩穩到退休的,所以我的貿然離職好像也不是那麼逆天行事的感覺了!換言之,我本來就不可能繼續留校風光的當著院長,繼續寫論文昇教授,因為可能明年我就會在餐飲系教櫃台管理系統,或在觀光系教旅行社用的軟體,這還算是好的,如果要我教經營管理或國際禮儀那就更麻煩了!還好我先做了最「專業」的抉擇。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835871

 回應文章

啾吉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6 19:57
加油!